未予置评

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处,你又怎知是我。
正文

笔在手,问谁是真的流氓——戏说张一一与王朔内力大比拼

(2007-01-21 05:03:57) 下一个

最近,80后新进作家张一一先生义愤填膺跳将出来,把王朔老前辈从头到脚尿了一壶,实在是大快人心。王老一生骂遍江湖,总算被后生小子灭了一道,真可谓善有善报。我等释释然顺着标题进去,想看看朔爷的狼狈模样。谁知看来看去,笑容却凝结在脸上。可惜可惜呀,这位小张先生,实在是骂艺不精,手段还不够狠辣。首先,张一一年轻,朔爷多吃几年干饭,骂人家老而不死是为贼,绝对是人脑的第一反应。不过反应虽然不慢,技术含量却不高,既搔不到人家的痒处,也捅不到人家痛处。朔爷那么厚的脸皮,压根就不会往心里去。此一节,张生嘴上痛快了,其实失分不少。
    
    张文的第二大看点,是全盘否定朔爷的文字,指其流氓码字,痞子文学;之所以成名,只不过那时文革刚过,流氓还不多。但是且慢,咱们先来读读张先生自己的简历:恶棍、人渣、流氓、搅屎棍,各种精彩头衔,不一而足。这可不是我给他授的勋,都是张先生自封的。其实自王朔以后,自称流氓或者文盲的作家不在少数。不过,任何形式的亮相都有其利弊。给自己贴上这一类的标签,固然可以把自己装饰的皮坚肉厚,彰显了谦虚,遮掩了心虚,皮笑肉不笑的样子是抵挡各种批评指摘的天然屏障。可是,这样的涎皮赖脸,也就在同时失去了高度,失去了锋芒和锐利。耍流氓就不妨流氓到底,别人比你更流氓,流氓得更高明的时候要服气,不能转背就拨110。你当你是谁呐?三个代表啊?
    
    张一一为了让王朔这个老流氓彻底现出原形,举了不少例子。比方说王朔曾对冯小刚破口大骂,全然不顾二人曾经牵手合作不见不散。不过放眼娱乐圈,你见过一个可以擦干净的屁股么?冯小刚那个样子,像盏省油的灯?如果他真的老实巴交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看八成是他的屁股更脏而已。朔爷骂他几句,又有什么不可以?张一一又说起王朔的某次访谈,指其谈到莎士比亚作品的时候态度极不尊敬,既亵渎了莎翁的艺术殿堂,又给祖国的花骨朵们传播了极不正面的道德形象。然而道德,其实是一种姿态,一种风格。王朔既然选择了痞子文学,流氓祖师,他谈论莎翁的时候就必定不会老生常谈,鼎礼膜拜,纯洁得像个文学处女。他那样信口胡抽,一来知道孩子们不会拿他的玩笑当回事,二来自己活得轻松,前后连贯。你忽然摆出副正人君子的样子要去啐他一口,那你宣称要为了李湘大姐到三十个城市裸奔,就不怕玷污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我看要么你心中真有莎翁情结,别的都可以亵渎但这个不行,可人家王朔没这个情结;要么,你也就是借题发挥而已。
    
    一一最厉害的招数,是嘲弄王朔乃过气文人,王郎才尽,只好借吸毒的快感,重温昔日荣光。不过在我看来,功成名就之后还笔耕不辍,死而后已,固是一种精神;名利双收后急流勇退,把机会留给张一一这样的后辈,亦是一种风度。你现在加工赶点地忙活,一来当然你还处在艺术的发情期,二来也因为饭票还没挣够,名气也没大到有哪位款姐愿意包养的地步。其实张一一把玩文字的路数,和王朔同宗同源如出一辙。朔爷封刀江湖,你纵不知感激,也应该偷乐才是。
    
    说起王朔对冯小刚不够仗义,一一还不厌其烦津津有味地谈起他与前N任女朋友的浪漫往事。说他如何之善解人意,如何蹬了人家还让女孩子们自我感觉良好,以为是自己蹬了一一。然而张先生这么做,完全是一种胜利者的高姿态,得了便宜再卖乖,何乐而不为呢?一来自己是受害者不用赔付青春损失费,二者还可以定期不定期享用前女友主动送上的免费午餐,三则可以诏告天下,俺一一阅人无数,魅力非凡,欢迎天下美眉继续来人来函咨询。私心笃笃,昭然若揭,我看跟教育王朔没什么瓜葛。
    
    于是这样一篇文章看下来,只是纯粹的谩骂而已,除了王朔不敢承认的吸毒,没有什么让人兴奋的卖点。靠骂名人上位,早不是什么新鲜招数。所以明明知道张先生巨反感人家这样想,我还是有点管不住自己的脑子。当年北大的余杰痛批钱钟书的管锥编的时候,书名都还没弄对,就敢在那儿开牙。现在一一也宣称王朔的书他几乎没看过,还是要批评。当然不看是因为不屑一看。可是,到底谁不屑谁呢?余杰不屑钱钟书?
    
    不过一一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说王朔想借他出名,这就颇有点无边无际了。王朔虽然是歇菜了,不过如果把你们二人眼下的名头兑现存进银行,只怕朔爷的利息也比你的本钱还高。谁借谁出名,不是虱子下面的秃头那么明显么?
    
    最后,张一一在他文章的结尾说,王朔老已,尚能脱否,非常有意思。我这里只想稍做改动,曰:一一尚嫩,朔爷会陪你玩么?

 

未予

2007/01/20
    
    ------------------------------------------------------------------
    
    附17日张一一博客文章:从王朔诬蔑我“强奸幼女”看他流氓劣根性的来源
    
     大中午起,友人便在电话里,给我读了今天的《法制晚报》,大意是粗鄙作家(刘醒龙语)王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吸毒?那张一一就是强奸幼女犯了!”
    
     我不由哑然失笑。流氓就是流氓,痞子就是痞子,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真是他妈的人间至理,什么什么动物,终归是改不了吃大便的。
    
     关于王朔吸毒,早已不能算是什么秘密,北京城就这么一丁点大,老百姓有口皆碑,卫生巾里,终究包不住打火机,谁不知朔爷好抽两口谁还真是傻冒,不过朔爷倘若把咱老百姓都当瞎子聋子未免也忒大意了些。何况,这一次,有周瑟瑟君,公然跳出来进行指证,并一再要求朔爷进行尿检,费用由他来全额承担,我的博客,只不过是纪录了周瑟瑟先生的证词,谁谁谁吸毒不吸毒,与我老人家干系不大,王朔先生大可不必顾左右而言它转移群众视线嫁祸于人。
    
     关于王朔先生诬蔑我“强奸幼女”的癫狂之辞,我本无意进行辩驳,以免着了某些过气文人的道儿。“芳林新叶催陈叶,一代新人换旧人”,某些胸中墨水若干年前早就折腾得差不多了的流氓文人,现时虽然敷衍不出什么有说服力的作品了,但他们显然是不甘心就此退出历史舞台的,那就用寻衅滋事口没遮拦来吸引人们眼球,唤回公众对自己那点可怜巴巴的记忆吧,关于王朔先生此时的心情,我们都可以理解。然而,“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公道自在人心,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张一一先生纵横江湖20多年来,快意恩仇,锄强扶弱,自问光明磊落,上对得起天地良心,下对得起亲朋好友,中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培育。从大学堂辍学出来这两三年间,张一一先生忙于为2008年北京奥运添砖加瓦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鞠躬尽瘁,日落而作,日出而息,从不曾把儿女私情放在心上,“强奸幼女”之说,实太无稽和恶俗,如此高论,宋祖德先生都三摇其首,也惟有王朔先生这般在幼稚园里便开始脱女生内裤的名流(有名的流氓)才能出口成章的了。
    
     我不知道王朔先生是如何发家致富一举成名的,但很可能与他所处的年代背景有关系。王朔先生赖以成名的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还相对匮乏,穷酸文人的自信心普遍不足,在造就了一大批盗版书商的同时,像王朔先生这样敢于忽悠善于忽悠的北京爷们终于得以脱颖而出暂露头角直至“修成正果”,“流氓称大腕”和“猴子称大王”一样,折射的是一个单位时间或者单位空间的极大无奈和悲哀。
    
     王朔先生的成名,是他自己都始料未及的,当他把自己在“流氓文学”上所有的所谓才华全部透支之后,当他王郎才尽意兴阑珊的时候,老百姓对他作品的审美疲劳也接踵而至,这时候,王朔先生敏锐而狡猾的选择了“归隐”。王朔的退出江湖,并非是他发自内心的恬淡自然的超脱,彰显的,是他内心的苍白和恐惧,无助与彷徨。于是,他只有选择逃避,选择在吸毒中寻得解脱,寻得精神上短暂的快慰和欢欣,在刹那间将虚华而绚烂的旧梦重温。
    
     王朔先生的作品,我没怎么读过,所以没有多大的发言权。但是,我们不妨从他的人品来窥斑见豹。他和冯小刚闹掰之后,在不同场合历数冯小刚的诸般不是,甚而至于什么“冯小刚当年哭着闹着跪着求着”他的话都能说出口,未免有些泼妇骂街般的恶毒,胸襟有失宽广,非真男儿大丈夫所为,当初你们既然可以“不见不散”,到后来怎又不能“好聚好散”呢?王朔先生在这里不妨审视审视张一一先生。张一一先生曾经很有过一些女朋友,我们相遇得很美丽,分手时更加美丽,至少她们都是那样认为。每一次分手过后,我都在人前人后公开或者秘密的检讨和反省,告诉所有人,之所以分手,是因为我不够强大,对她不够关怀不够体贴不够温柔,总之都是我的不好,责任全部在我,是她不要我的,是她抛弃我的,我现在每天都后悔得要命……总之,我的每一个女朋友和我分手时都特有面子,比李湘女士和李厚霖先生离婚时还要有面子得多。总之,我曾经的那些女朋友们,后来与我的关系一直都很不错,一旦在后来的男朋友或者老公面前说起我的好时不小心拌了几句嘴,偶尔还会桃腮带泪杏眼含悲幽怨的跑到我老人家的蜗居藏上个一二三四五天,其风雅如斯。我在这里长篇大论的给王朔先生讲述这段掌故,无它,无非是告诉王朔先生如何做人而已。
    
     “焦不离孟,孟不离焦”,说到王朔先生,自然不能不说到徐静蕾女士。徐静蕾女士本是一相貌平平且又资质平平的戏子,自从与王朔先生这时代不小心造就的痞子文人勾搭成奸后,自以为“身体里流淌的是作家的精液”,俨然以“才女”、“知性女”自居,真真是本世纪最大的笑话!王朔先生写字上面的一点小聪明,徐静蕾女生没能汲取多少,倒是于耳濡目染润物无声中,沾染了不少的流氓气息,徐静蕾女士在她博客中色厉内荏外强中干威胁要用一些“血气方刚”同志来对付我老人家的句子,分明让我看到了王朔先生许多的影子。培养了徐静蕾女士这样一个著名的女流氓,也许是王朔先生在《梦想照进现实》的婆婆妈妈絮絮叨叨喋喋不休把中国电影引入歧途之后,对中国电影事业的另一卓越贡献。
    
     前不久不小心看到了“王朔复出”后在某网站的一个访谈,当主持人问他什么是“浪漫”时,他说“罗密欧和朱丽叶是浪漫”(老生常谈),随后话锋一转,“俩人连一炮都还没打,就为对方死了,能不浪漫么?”当时的我,连啐他一脸的心都有。我深深的感觉到,此风不可长,王朔先生的痞子文学和流氓语录,将不仅是对当代青少年的一种莫大毒害,更是对人类最美好的那种情感,对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对莎翁高妙深玄的艺术殿堂,一种无法容忍的侮辱和亵渎。
    
     王朔先生小时候居住的那条胡同,据说在大清王朝时一直是住太监的。由于阴气太重,环境使然,从而导致了他人性的扭曲和人格的不健全,以及他对异性生殖器那种超乎寻常的迷恋和偏爱,这一切,我们能在《看上去很美》中,读到他成长的轨迹。多年以后,从王朔先生出口成章诬蔑我“强奸幼女”的表达当中,我们不难发现,小流氓“方枪枪”,还是那么热衷的脱小女生内裤。
    
     然而,王朔老矣,尚能脱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未予 回复 悄悄话 俺老了,跟不上趟了。徐静蕾是谁啊?是那个恋童癖么?

不是张一一被人咬了一口,明明就是他先咬人嘛。人家随便说了一句,他就码这么长一篇,不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吗?王朔可没把他当回事。你说王朔是流氓谁都没意见,可你指责他遮掩跟徐静蕾的关系就不对了。谁都不是生下来就是流氓,所谓盗亦有道。人有软肋,才是人的真性情,这跟徐静蕾如何优秀无关,他尽可以喜欢得莫名其妙。男人柔软的一面其实很可爱的。难道你要他天天谈论徐静蕾的生殖器,才觉得他坦坦荡荡?

就文化而言,没有什么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之争。文化只有继承,只有发扬。不过应该承认,中国正处在一个物欲喧嚣急功近利的时代,你们八十年代的人全身心在当中成长,应该是件非常不妙的事。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王朔没啥意见, 他的东西我基本上都看过. 我小时候也跟方枪枪差不多. 他的动物凶猛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
实际上我对徐静蕾比较有意见.她把茨威格的小说改编成散文诗朗诵式的影片, 实在是让人接受不了. 就不明白她哪里称得上才女的名号. 她那几笔字, 说起来只能哄哄不懂书法的人. 她曾经获得少年书法奖, 可是这么多年来她的字一点进步都没有, 不然她怎么没考上美术系? 我小时候也获得N多的书法大奖, 上中学后因为学习紧张就没在练习, 现在可不好意思自我吹嘘, 这么多年停留在同一水平实在是种耻辱. 徐临摩过兰亭序, 形神都不似, 唯一有点优点就是笔力还不错. 所以王朔一味地捧她而不断地打击其他的人, 甚至说希望徐静蕾能成为七十年代的代表. 我到真希望老徐同志能成为七十年代的代表, 到时候再来个七八十年代之争, 怕是八十年代的不战而胜了. 所以我觉得张一一说得挺对的, 王朔就是对异性生殖器官极度迷恋.
不说别的, 就拿上面张一一写的东西来看, 徐静蕾能写得出来吗?
王朔对异性器官极度迷恋也没什么, 可是既然他是一混混, 一幅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态度,那也不要在与徐的关系上遮遮掩掩啊. 所以他做混混也做得不彻底, 做流氓还要装道德. 有句话叫做当婊子还要立牌坊说的就是这一对.
张一一在这件事情上犯的错误在于, 他被狗咬了一口, 他不知道用脚把狗踢跑, 拿棍子把狗赶跑,而是反扑过去想把狗也咬一口.
借用小扇子煽风点火的评论:国家不幸,出了一个又一个流氓!
两个流氓,一个五十步一个一百步, 互相嘲笑吧.
张一一当然不能代表八十后, 不过他没有徐静蕾SB.



未予 回复 悄悄话 回阿紫紫:

我也对80后有信心啊。怎么能对一代人没信心呢,那文化和历史不是要断裂了?从前有个人写了篇什么“不与七十年代的人交朋友”,可笑之极。不知道他认识几个七十年代的人,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以为他不跟咱们交朋友,咱们有多着急似的,呵呵。

你好象对王朔很有意见嘛。应该承认他的横空出世只是时势造英雄,让他赶上一碗热饺子而已。在真正的大家面前,他也就一不学无术的混混而已。不过他也从来没把自己当大家,所以他被大多数人接纳,是他给自己正确的定位。张一一这小流氓就不同了。他要达到王朔的高度至少还要沉静几年,哪能那么猴急呢?我可不认为他可以代表80后的一代。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不明白张一一怎么就是SB了?这两人半斤八两吧, 区别在于前面一个年纪比后一个大一倍.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王朔常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嘴一打开就闭不上, 唯独一谈到徐静蕾就不知道说什么. 可以这么说吧, 徐静蕾就是王朔的弱点. 这一弱点不是生理需求的弱点, 事实上生理的需求以其他隐秘的事情与个人隐私有关, 与文学批判无关.
问题在于一个公众人物在批判与褒扬的同时, 并没有采取同一评定的标准.王朔批判金雍批判红楼梦否定全部的八十年代,却不断追捧一个毫无真实艺术文学作品的徐静蕾. 所以大众在究其根源的时候未免会联想到种种.

对于八十年代后, 我比大家有信心, 因为过去不可能重来, 但是未来可以争取. 八十年代后的问题是眼到了, 而手未到. 记得徐悲鸿在素描理论中说到, 眼不高, 手从何高起?
未予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时令凑趣文章,没想到引得这么多人光临,荣幸之极,就不一一拜谢了!

我虽然不崇拜王朔,但喜欢他的文字。朔爷眼高于顶,但却时刻不忘自我调侃,把自己摆在低位,是个真正的聪明人。张一一的道行修养还是差的太多了。
go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主说到点子上去了。我不是王朔迷,只是那个张什么什么太恶心,算了,别说他了,说了还给他长脸。
你大爷我 回复 悄悄话 王朔刚说完八十年代以后的不行,张一一这傻X就跳出来现身说法,给王朔作证明他的论点.八十年代以后的,真是不争气,咳!!!!!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现在的文坛怎么堕落的只能靠骂人吸引眼球了,关键还骂的特没水平。楼主的文章讽刺的太好了,鼓掌!
CQLN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喜欢王朔的小说了,能把那么严肃的感情话题用轻松的语言表现出来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

至于张一一,说他傻比完全不为过。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王朔虽然是歇菜了,不过如果把你们二人眼下的名头兑现存进银行,只怕朔爷的利息也比你的本钱还高。

经典!!!
小扇子煽风点火 回复 悄悄话 国家不幸,出了一个又一个流氓!这个张一一比王朔还sb。
pigmann 回复 悄悄话 张一一,纯sb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