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予置评

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处,你又怎知是我。
正文

西出阳关,秋水长天

(2008-03-23 18:22:27) 下一个


西出阳关,秋水长天

第一次听到冯晓泉的“秋水长天”,忽然就联想起屠洪刚的“霸王别姬”来。同样一种澎湃的豪情,同样一种磅礴的气势,一瞬间就攫住了我。埋藏于心底的激情,仿佛就在那一刹那被唤醒,随时都会喷涌而出。好一首热血的男儿歌!

相比之下,我却更喜欢前者。霸王别姬这首歌,名字本身就给人太多的期待。至今思项羽,未肯过江东。江山美人,雄图霸业,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这样一种背景下,作者本身就是带着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抱负来写歌的。千钧之力诉于笔端,没来由就落了几分刻练费力,带些过犹不及的痕迹。

而秋水长天这首歌,着眼点本是游子情思。只是,那大漠的孤烟,那塞外的辽远长空,不经意间就抛除了小儿女歧路沾巾的呜呜咽咽,代之而起的,是激荡于胸间,叱咤于天地的壮志豪情和英雄侠气。那样的自然,那样水到渠成。融合化用了众多的古典诗词,却没有半分堆砌凝重之感。展现在听众眼前的,是那一种无边无际的古朴苍凉,辽阔深远。还有,那份埋藏于洪荒浩叹之中的儿女情长……

我喜欢这样的氛围。可以悲伤,但不可以颓废;可以呐喊,但绝不呻吟。不忧生死,不慕富贵,云烟过眼,宠辱偕忘。人生几度霜华浓,是非成败转头空。塞外秋来悲战马,谁与男儿慷慨同?

如果,这只是一首游子情思的歌,为何在我眼前挥之不去的,却是连绵不断的狼烟烽火;在我耳畔回响的,总是古战
场绝望的撕杀与悲鸣?也许,别阳关而去的游子,从来就是那些埋骨他乡的征人吧。携着遥远的乡愁,怀着春闺的绮梦,奔赴异域,走过死生。杀气三时作阵云,死节从来岂顾勋。少妇城南欲断肠,征人蓟北空回首。每一天都是生命的终点,每一份爱都是拥有的全部。他们的襟怀,如何会不广阔;他们的目光,又怎会不澄澈?我此刻聆听的,正是日落黄昏,日出拂晓那些片刻的宁静里,随着胡羌笛悠扬飘远的歌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都是游子,我们都是征人。拼搏于生命的战场,寻找情,寻找爱,寻求心灵的家园。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西出阳关 谁为我拨一首心弦 对月无眠,是非恩怨如缕如烟,
游子归客,梦断故乡云水之间. 西风古道,回首一片秋水长天,
西出阳关,谁为我拨一首心弦. 对月无眠,是非恩怨如缕如烟,

游子归客,梦断故乡云水之间. 西风古道,回首一片秋水长天,
大漠孤烟剪不断,剪断了缠绵. 热血豪情金不换,换一断情缘,
霜满地星满天,再把心情读一遍. 踏破山高和路,好一片秋水长天,秋水长天.



撰写 演唱: 未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ni 回复 悄悄话 厚厚,很好听啊,词也很不错,不会又是什么连续剧的主题曲吧:))

是很象“霸王别姬“的风格,要不说以为你又在炒剩饭呢,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