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予置评

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处,你又怎知是我。
正文

平平仄仄可以休矣

(2005-03-13 07:45:58) 下一个

忽而想起一句戏言:你再牛,能写出唐诗么?

我对诗词素无研究,故有一问:是先有诗词格律呢,还是先有诗词?这个问题,应该不像先有蛋还是先有鸡那么深奥难懂。咱们老母鸡的历史,毕竟比诗词要悠久了许多。照常理分析,诗词当在格律之前,后者是对前者的一种规范。在标准化风行的今天,规范一说听起来何其自然。但在没有推广普通话,没有广播电视纠正发音的远古,又是谈何容易。拿读音来说,我猜大诗人李白的私塾先生,一口四川话一定土得掉渣。普天下南腔北调的文学青年,要和“京城米贵,白居不易”的长安大少,按同样的标准出平入仄,这格律制定的学问,真是大了去了。到后来北边的蛮族入侵,京畿方言横扫华夏,竟把老祖宗传下来的入声也搞丢了,这诗还哪里作得下去?所以大名鼎鼎的那菜先生,竟生出吴越方言更适宜入诗的窃喜,不幸被跛行者当头棒喝,只得不了了之。

诗贵意境。私下以为,诗词格律,应当是一种有助于写作的工具,而非一种束缚。简单来说,哪一句读起来不对劲了,再去看看是不是出律出韵了,必有助益。不管新诗古诗,压韵总比不压韵好。无他,读起来顺口,听起来养耳也。光压韵还不够,还要有抑扬顿挫。正如写曲子不能一个“嗦”嗦到底一样。至于对仗,我猜为的是看起来整齐,美观,又透着学问,与大白话区分开来。而且古人念诗,可不像现代人这么干巴巴,要摇头晃脑吟过来诵过去,方才入味,那诗自然就要写得合乎乐律。各种格律,大体由此而来。然世易时移,沧海桑田,我们今天还抱着这些陈年的条条框框往自己头上套,是要跟谁过不去呢?

唐人在诗上的成就,断然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实就数量而言,全唐诗四万八千首,远不及宋诗的三十多万首,比起更烂的清诗,就更为不及。光是乾隆老爷子一个人,就写了一万三千余首,真是令人咋舌,洛阳纸贵。然而宋人的诗,除了苏东坡等少数大家的少数作品还凑合,与唐诗的气象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据说宋人写诗,必沐浴更衣,焚香设案,屏息静气,查经据典,认真煞有介事。合乎格律自然不在话下,更须对仗工整,用典规范。所谓诗惊韵险,“二句三年成,一吟双泪流”。然全诗读来,却是陈词滥调,枯涩晦暗,酸腐之气,令人掩鼻。所谓“佳句间出,而全篇难得也”。诗风的颓废,境界之低迷,其实已自晚唐始,又岂是讲求平仄格律可以挽救也。唐之大家如老李杜小李杜等,我深信没几个是语音学家,搞不清汉语有几十几百个音素。然我中华的语言,向不以精确著称,讲求的是一个境界,所谓“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言。”这与作曲可不同。高音C与标准C之间就是倍频关系,差了一个赫兹,也会弄得我等的耳朵怪不舒服。

宋人写诗不行,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词本是用来调戏青楼女子的戏作,不用花多少心思,更不须一本正经,没想到却玩出了名堂,宋词成了我文学史上另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后人再怎么努力,那境界也还是到不了,实在该另辟蹊径。明清两朝人不觉悟,俺们就原谅他们算了。可坛子里几个前清遗老,还要步宋人写诗的后尘,从故纸堆里翻出皮尺,来给人量长道短。一见他们几个大名,脑海中就浮现出那些老眼昏花,摇头晃脑的老学究形象。有他们几个把持论坛,也不知有多少不通平仄的才子才女,一腔子的打油好诗,全烂在了肚子里,岂不心生恨怨。坛子里一位少年才俊,原来的诗虽写得不伦不类,倒也颇有朝气。自从受了几个老学究指点,每一字皆入律,每一句皆有来历,好似功底见长,实则读起来了无新义,不知所云。一个诗才横溢的翩翩美少年,竟被糟蹋得春去冬来,老气横秋,非格律之罪乎?

最后传一妙法。李白有一诗云“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该诗气象开阔,意境深远,为后人称颂,学而时习之,竟开中唐一派。然该诗通篇不用对,李白大才,无人敢指其出律,只好称之为“古风”。各位若不欲人指戳,何不如法炮制?

以上戏谑之作,如有得罪,切勿认真。前执戟良人的大作“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寓大义于诙谐之中,乃真佳作也。各位可去拜读。

未予

2003-05-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毛臻 哈哈哈哈,龙汉哭哭啼啼出来认了,好可爱的老家伙啊。可是良人跟我说旦复旦兮是个女的?也许他搞错了吧。

毛毛虫的小屋都是以前的砖头盖的,当时新建起来,空荡荡的觉得很不舒服,就搬了点旧砖,后来都拆了。。。

俺没有见过平平仄仄的说,俺是很后来才知道恋恋的。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毛毛虫盖了个小屋又全部搬光了啊,555,俺还没看完的说。你知道毛毛的小窝在哪里的,哼。还有阿狗臭。
未予 回复 悄悄话 米虫原来不是虫虫啊,我一直自作多情了。毛毛不是要出门嘛,又没告诉我去哪儿。你要她的伊妹儿地址吗?俺收费狠合理的说。

俺知道龙汉不是蛋孵蛋,龙汉是俺哥们。你见到他,帮俺问声好。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未菜籽你们告诉我毛毛虫在哪里啊?给我发个地址吧?俺已经狂找了很多地方啦!

附耳过来:俺一直怀疑平平仄仄是那谁谁谁。。。 龙汉不是但负担,是梅姐的土地,他的大本营在哄抢论坛,厚厚。
未予 回复 悄悄话 回毛毛虫:

遗老遗少当时人狠很多,后来我还认了南望做老师的。翩翩少年本来是说一个叫旦兮复兮的,结果龙汉哭哭啼啼出来认了,哈哈。他跟你师傅臭味相投的,只是好久不见了。现在想找个臭味相投的人不容易了,哎。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想起俺师傅平平仄仄了. 不晓得云游到哪里去了...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