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予置评

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处,你又怎知是我。
正文

闲话上海人

(2005-03-23 21:31:52) 下一个

万维这个码头上,上海人可谓人多势众,其中又以茶馆为最。他们占用服务器的宝贵资源,见面只说上海话,外地人只有干瞪眼的份。在上海,我知道人是分成两种的,上海人和外地人,没想到到了美国仍然是这样。冬菜大事说这番话的时候当然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事实上我颇费脑筋想为冬菜找个别的说法,终不可得。即算把人分成上海人和非上海人,俺们的感觉也好不到哪里去。

地域之争其实由来以久。人不能按地域分类或者人可以按地域分类,我都觉得有道理。说人不能按地域分,有“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英雄莫问出处” 等金玉良言仅供参考。穷得叮当响了几千年的凤阳,不也出了个七孔朝天的朱元璋么?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也。不管是什么地方,都有出息或者不出息的人,好人和坏人,可爱或不可爱的人。日本鬼子可恨不?你要见多几个可人的日本妹妹,就不信你还忍心几颗原子弹轰平他娘的那几个鸟岛。

但如果说人完全无地域之别,好像也不尽然。早一阵子,河南同胞为什么把全国人民都得罪了呢?还有人胡说什么“燕赵大地多慷慨悲歌之士” 以及“橘生淮北则为枳” “地灵人杰” 之类的,听着也有些在理。比如说北方人能喝酒比南方人高大,美国人又比中国人高大,都是事实,不能因为要命宝宝七尺六寸就全盘否认。

其实开明的上海人如宝二爷等,也不主张人按地域划分的。他们把上海人的优越感藏在心里,放下身段与咱们平起平坐,得道而多助。有些上海人则在阿乡们面前按捺不住,把自豪写在脸上。在他们眼力,不但有上海人外地人之分,连上海人也分上只角下只角的。至于那些南通生的苏北养的,只有冒充上海人的可笑。假如不幸真正的上海人中偶尔出个把败类不长脸的,也立刻有人出来指出他/她的祖籍不是上海。可是,如果按祖籍划分的话,哪个上海人又不是冒充的呢?被人问到祖籍的时候,我常常自称是云南元谋的。所谓故乡,其实不都是异乡么?

上海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是不争的事实。上海甚至可以称得上南方的文化中心,虽然或许有几个地方还有些不服气。上海人的自豪感或者优越感,大约由此而来。外地人的自卑感,也大约源出于此。否认上海人的优越感和外地人的自卑感,是缺乏理性的一厢情愿。事实上,只有理性地承认,才能有理性的分析。

日本以弹丸不毛之地雄居世界经济强国,自有其狂傲的理由。上海人的骄傲,在我看来就有些底气不足。上海的撅起,乃是从洋人的租界始。即算那时候,上海也只是一个新盖的烟花柳巷而已。洋大人之所以看中那块地盘,只是因为它方便的水上交通。而上海真正的大发展,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得益于政策的巨大倾斜,才背负起承载中国经济的使命。所以,上海只所以成为上海,是因为天时地利,并不是因为上海人的杰出,更不是因为上海人的努力。就像贝多芬说的:“你之所以成为侯爵,是因为你偶然的出身。我之所以成为贝多芬,完全是因为我自己。” 所以,上海人,你的骄傲我永远不懂。

由于教育的关系,上海的平均文化水平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于是就有上海人素质高的说法。奇怪的是,在中国,似乎素质和受教育水平关系不大。大学校园里的垃圾场,不比大街居民区里的好闻多少。台湾人的卫生习惯,也丝毫没有让人称道德地方。上海人的精明和小气,不是历来为外地人所垢病么?不要把这一概蚩之为小人腹诽。事实上,那起著名的上海超市之“厕所鸡宴” ,放在哪里都是个大笑话。也许上海人多数对音乐对绘画等高深的艺术比外地人有更深的理解,但素质,不应该是全方位的么?

真正理性的上海人,是不该盲目自大的。真正理性的外地人,也不会妄自菲薄。一个人的定位,归根结底取决他本身的价值,不是你从哪里来,而是你到哪里去。

 

未予

2004-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