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予置评

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处,你又怎知是我。
正文

门外观壁球

(2005-03-21 17:50:19) 下一个

上一轮抄了杨七郎的作业,被罚写作业一篇,实在悔不当初。可恨七郎这厮,我抄他一回,他怒发冲冠大声揭发还要鲸吞俺全部家当;如今有红颜美女抄他一回,竟然满脸堆笑倒贴小费欢迎下次再来,只恨不能亲自校对以免抄错,典型的重色轻友。请大家鄙视他!不过这家伙赌球好像还真有一套,我下次照抄不误。

言归正传。未予号称出身沙龙,虽然码的字数勉强对得起观众,其实羊头狗肉,涉及体育的不多。这次厚下脸来,谈谈俺玩壁球的心得。俺玩这东东的历史,前后不过二年,绝不敢妄称高手,只作抛砖引玉之用。沙龙人虽从不提此球,然藏龙卧虎,岂是屈指可数。

初到美国的时候,因为找不到场子打羽毛球,便跑到壁球馆去玩新鲜。这玩艺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还以为是大款玩的呢,在俺们这儿是完全免费。打了几次,不得其门而入,就放弃了。用俺的话说,这鸟球,技术含量太低。有一回跟一老黑过招。那家伙虎背熊腰,力大无比。球在他的拍下,少不得英年早逝。现在想来,那老黑的技术其实躁得很。高手打球,绝少过膝(ceiling ball 除外) 。这家伙打的球,却是狠狠地直奔我胸部甚至面门而来。我两眼一黑,挥拍一挡,常常力还未发出,球已弹出,软绵绵地向正墙飞去。这黑厮再飞马杀到,奋臂一抡,俺就不敢再看,只有抱头鼠窜的份了。於是得出结论,壁球这玩艺,不是比技术,比的是谁胳膊粗。

同年来的一个小子,乒乓球和网球都不是俺对手,就一心一意去打壁球了。玩了几次,就开始在俺面前吹,俨然要不了多久,就可以成为一等一的高手。俺嘴里不说,心里可是不屑。道理很简单,你从小到大,玩乒乓球少说也有几百次,还玩成那个熊样。这壁球刚玩了十几回,如果就成了高手,这壁球也太没道道了吧?

直到有一天,见到真正的高手过招,才对壁球有了新的认识。其实壁球要用的技术,比羽毛球乒乓球可以说只多不少,是步伐、力量、落点、角度的完美结合。那两位球手击出球之刁钻,步伐之迅捷,防守之巧妙,判断之准确,无不令我叹为观止。自此茅塞顿开,用心练起壁球来。

一开始我针对性地练习三项技术。第一项很简单,就是正壁直线反弹球。这项技术在进攻上非常实用。比如对手被逼在左墙侧,你只要击出一记低平的反弹球落到右侧,他是八匹马也赶不到的了。如果掌握不好,球第二次触地前先碰右墙弹到中间,对手就可以轻易击到来球了。我的练习方法是在正墙上靠地板处画一个半米见方的小块,人在底线击球,每一次球都要落在小方块内。有了准确度后,再配合角度的判断,就可以指哪打哪了。

第二项技术就是前面提到的ceiling ball。这项技术我可以说练得炉火纯青。ceiling ball 通常用于防守。球先碰屋顶靠正墙的地方,撞到正墙后落地,高高弹起,越过中场,在靠近后墙的地方几乎垂直落地。也可以先击正墙后再撞屋顶,但我的经验是前一种球不易被中途截击。这种球能有效把对手从中前场调回来,为进攻创造机会,也可以缓解被动的防守局面,拖延战局。ceiling ball的要领,是尽量让球贴着侧墙飞行,这样对手很难掌握出拍的时机,眼睁睁看球飞入死角。

第三项技术对初学者常用。如果对手击出一记高球,没有碰到屋顶就直向后墙飞去,你应该反方向往前场跑,在前场迎击来球。或放小球,或击出直线后场球,轻松搞定。这种球因为在奔跑中击球,虽是得分机会,对初学者却是考验。

我用三个星期的时间掌握了以上三项技术后,开始上阵杀敌。第一个手起刀落的,不用问,就是前面提到的那小子。一局比赛下来,他仅靠我的失误拣了两分,剩下的两局就借口时间已晚不玩了。后来我的技术又上了几个台阶,却再没在壁球馆见过他。

壁球不同于篮球、网球等运动,在身高、力量等方面有种巧妙的平衡。个子高在对付后场高球时有一定优势,但壁球以低球为主,其灵活性又大打折扣;力量大的人球速快,可球速太快有时适得其反,球撞到后壁或侧墙后,又会反弹回来,反而让对手可以击到来球。不过,这种平衡也是有限的,力量大的人还是占有天然优势。对手在高速奔跑中截击高速飞行的球,准确度必然大打折扣。运行缓慢的球,很容易一击奏功。只要多加练习,借助侧壁或者直接朝正墙击出无可救药的地滚球,并不困难。我遇到的一个最可怕的对手,技艺高超,却又力道强劲。他击球,隔着玻璃在外面听那叫铿锵有力,跟他关在一间屋子里听,那就只能叫恐怖。他那种力度的发球绝对是一把利器。当然,光靠力量也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步伐和技巧。比如说,壁球的前场小球以及地滚球所要求的力量的精巧,我感觉绝不输于羽毛球的网前小球。

壁球的缺点,是它不同于乒球和羽球等,对手间分庭抗礼,而是二人共处一室。刚开始玩的时候,还彬彬有礼,打完球后主动让到一边,客客气气等对方打完再回来。等大家水平上来了,这样做等于送死,於是开始抢位。本来对手可以击出直线球,但你事先已在他击球线路中,他就被迫要击出高球或将球击向侧壁,从而失去进攻机会。合理的抢位和蓄意的阻挡有时是很难分清的,不知有没有高人指点一下这个规则的细节。

另外,壁球也是一项危险运动。也许与你的想像相反,跟水平越差的人玩,越是危险。高手打球,眼观六路,会根据对手的身位选择击球的线路和力度,所以他清楚你在哪里。如果他打到你,那一定是公报私仇无疑。菜鸟就不同了。他能打到球就算万幸了,所以格外的不顾一切。经常的情形是,你打完球后稳稳当当站在球场正中静候截击来球,他冷不防从你背后来一家伙。要是你被球打到,那算是你运气好。要是被拍子打中,这一年的医疗保险就赚回来了。对手一脸歉意一副好像比你还疼的样子,你有理也没地儿说去。我有一次被一老印击中肘部皮开肉绽,三个月后还疼得疵牙咧嘴,从此再不敢跟菜鸟打球。

最丢脸的一次,是跟一老美叫板。本来人家在那一个人练得有滋有味的,俺偏要惺惺相惜跑过去问要不要来一局(俺平常没那么大方的哦) 。结果人家欣然答应。我跑去管理室借球拍的时候,却发现平时玩得称手的拍子都没了,只剩一些小一号轻飘飘可能是女士用的拍子,后座力严重不足。结果那天,我老是击出前面说过的那种上不着天下不挨地的正壁高球。这种球,对手释释然赶到前场,你如果不跟过去他就放一小球,让你死得很舒服;你如果厚着脸皮跟上去,他就击出一记快速的后场球,让你死得很难看。那天那小子手上感觉极佳,小球无一失手。最后我不知是靠他的失误还是同情得了两分,真是无颜见江东父老。

所以奉劝各位,如果你脚得自个儿是那么回事了,一定要给自己买块称手的拍子,必要时候也好为国争光啊。

 

未予

2004-1-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霓裳仙子 看到开头,还是忍不住笑倒了。
网事如烟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