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予置评

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处,你又怎知是我。
正文

我看痞子文学

(2005-03-17 17:53:07) 下一个

八十年代王朔的迅速崛起,是中国文坛的一个异数。从他的开山之作《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到《空中小姐》再到《过把瘾就死》,他的小说主人公无一不以玩世不恭,放浪形骸的痞子形像出现,从而在建国后的文坛独树一帜,开了当代痞子文学的先河。

作为痞子文学开山鼻祖的王朔,文字上的功底其实还是相当扎实的。他的作品中那些扔得满地都是看似粗浅引人捧腹的笑料,其实都经过精心调配。然而,当王朔赚得盆满钵满号称要开始写一些乱世佳人之类的严肃小说时,我们忽然发现,原来他的功力同那些前辈作家相比,实在还相差甚远。

而那些如获至宝,对痞子文学趋之若鹜,群起而仿效的徒子徒孙们,文学素养与他们的祖师爷又不可同日而语,在此姑且称他们的作品为“新痞子文学” 吧。他们从来不花笔墨去塑造作品主人公高大全的形像,因为他们既没这份耐心,也没这个能力。如果说王朔小说的主人公还有一些恃才傲物,看破俗世红尘的意味,新痞子们则完全只剩一身匪气。他们不学无术,游手好闲,见异思迁,却又到处惹得苍蝇狂飞,蜂蝶乱舞,让人煞是眼热。《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里的陈重,就是这样一个代表。有趣的是,痞子文学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主人公多以第一人称出现,正暴露了作者们渴望天鹅肉的期盼。套句时髦的话说,属于典型的意淫。幻想不劳而获,五谷丰登,天下美女无不爱我,大约是天下男人骨子里最轻贱最龌龊的本质。他们一方面无能无德,好吃懒做,过不上荒淫无耻的生活,在A片和色情小说中寻求刺激;另一方面又异想天开,指望妹妹们昏了头,“莫名,我就喜欢你” ,爱他们爱得死去活来。辣块妈妈,如果这样都玩得转,那老曹又何必费那个劲写上八十回写到吐血,干脆第一回就让林妹妹和宝哥哥上床好了。

说到辣块妈妈,不得不提金大侠笔下的韦小宝。在我看来,这一人物的塑造,其实是金大侠对自己前半生创作的反省和否定,是对天下男人痴梦的辛辣嘲讽。男人都喜欢小宝,男人都希望有小宝的好运,但聪明的男人绝不指望有小宝的好运。醒醒吧,痞子们。别那么眼光短浅,别那么急功近利。我们从不指望你们的作品流芳百世,但至少让我们能忍耐着读完,甚至读完一遍还可以再读一遍。不错,这是一个快餐的年代,但快餐也要保证营养全面,维A维E一样都不能少。别扔给我们一些油炸方便面,还指望我们认定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嘿嘿,我知道你想要说什么。哥哥不坏,妹妹不爱是吧?可我猜新新人类眼中的坏哥哥,要么有些横财,要么有些歪才。如果你一无是处妹妹还爱,妹妹是不是有些变态?


 

未予

2003-1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