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mijiaba的博客

不要制造民族仇恨,反对制造民族仇恨。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相互对话,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谅解。
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在西藏“三‧一十”和平抗暴四十九周年纪念集会上的讲话 (图)

(2008-05-13 14:51:17) 下一个


2008年03月10日

在纪念1959年3月10日首都拉萨发生藏人和平抗暴四十九周年之际,我们要缅怀那些为西藏民族经受了巨大困苦并献出生命的所有牺牲者,为他们祈祷!对至今仍在承受苦难和暴虐的同胞们表示同情和慰问。同时向境内外的同胞和支持西藏、珍爱正义的人们表示问候!

在过去的近60年里,西藏三区的所有藏人虽然只能在没有自由的高压统治和无止尽的恐吓中惊惧度日,但他们不仅顽强地延续了西藏民族独特的传统文化、宗教信仰和民族意识,而且始终保持了对自由的向往。对西藏民族和文明所表现的这种顽强精神和勇气,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并表示赞赏。

世界上热爱正义、和平的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人民持续关注和支持西藏的同时,在过去一年内,许多政府和人民通过许多新的表现形式清楚地表达了他们对西藏问题的支持和关注,对此我表示感谢!

西藏问题的复杂性,不仅表现在它所包含的政治、社会、法律、人权、宗教与文化传统、民族认同、经济、环境保护等诸多内容,而且相互之间有着极为紧密的深刻联系。要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仅仅考虑单方面的利益,必须要找到一条符合各方利益的解决途径。因此,在真诚、坚定地推行以互利为基础之。“中间道路”的过程中,从2002年开始,我的代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官员就特定问题先后进行了6次会谈,经过详细的讨论和解释,会谈虽然对消除对方的疑虑,阐述藏人的立场和愿望等具有积极的意义,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基本问题上会谈不仅没有产生任何实质的成果,而且,过去几年对境内藏人的残酷镇压更是变本加厉了。虽然如此,我方对于中间道路的政策和继续推进汉藏间接触与会谈的立场依然没有变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关心的是它对西藏主权的合法地位问题,欲使其无异议与合法化,中国政府就必须要确立足以使西藏人民感到满意、并能够赢得他们信心的政策。如果由此实现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和解,则我已多次申明愿意竭力争取西藏人民对此的支持。

目前的西藏,由于中国政府各种缺乏远见的行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移民政策使非藏族人口暴增,藏人不仅在自己的土地上正在成为无关重要的少数民族,而且表现其民族特征的语言文字、传统习惯等日趋消失,从而正在无声中被大民族所同化。不仅如此,在西藏,镇压还造成人权横遭践踏、宗教信仰自由被限制、宗教问题被政治化利用等严重问题,这些行为不仅表现了对西藏民族价值观的不尊重,而且也是在故意分化汉藏民族,破坏民族团结。因此,这些政策实在应该立即停止实施。

藏族聚居的区域虽然冠有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等称呼,但实际上空有自治之名而毫无自治之实质。汉族官员不了解民族地方实际情况,在毛泽东曾批评过的大汉族主义思想的驱使下专权独断,不仅无法为民族地区谋取正当的利益,而且那种不实际的虚假政绩表演政策不仅少数民族得不到利益,而且也对中国的统一和稳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因此,如邓小平曾经提出的那样,真正地谋求实事求是是极为重要的。

当我向国际社会介绍有关西藏人民福利的情况时,中国政府虽然表现出极大的不满并横加指责,但在汉藏间实现互利的和解之前,基于历史和道义责任,我将会继续扮演西藏民族自由代言人的角色。由于西藏流亡社会的政治领导人已基本实现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因此如众所周知的那样,我目前已处于半退休的状态。

经济的高速发展使中国作为一个强大国家的性质正在日益凸现,这是令人欣慰的,这也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提供了条件和机会。全世界正在注视着现在的中国领导人如何推行其“和谐社会”与“和平发展”的理念。要实现这些理念,仅仅靠经济的发展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具备法制化、透明化、信息流通以及言论自由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国家要维持稳定,就必须实现各民族的真正平等、以及各民族拥有维护其民族特性的权利与自由。

3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西藏的稳定和安全关系到全国的稳定与安全;要提高藏人的生活,要改善与宗教和民族有关的工作,要继续坚持和谐社会的理念等,这无疑是符合实际的,我们期待着对此的落实。

今年,中国人民充满热情地迎候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从一开始我就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同时,这一国际体育盛会的基本精神还包含了人类的自由、平等与和谐相处等内涵,因此,中国应该在国内表现出对言论、信息流通、表达意见等的充分自由和宽容发展的姿态,以证明自己是一个好的东道主。国际社会除了派出运动员,还应提醒中国政府这些相关的问题。许多国家的议会、个人和非政府组织认为奥运会是促使中国向积极方向发展的一个机会,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对他们的诚意我表示赞赏。然而,我想要强调的是,奥运会结束以后的关注是非常重要的,毫无疑问,奥运会将会对中国人民的思想造成影响,因此,世界应该探究一条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以后,能促使中国向积极方向发展的途径。

借此机会,我要对境内西藏人民的赤诚、勇气和决心由衷地表示赞赏。未来还要继续通过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合法地为包括藏族在内的各少数民族争取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赋予各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最后,我要向始终支持流亡藏人和西藏事业的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向国际上关心西藏问题的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祈愿众生和平幸福!

释迦比丘达赖喇嘛

2008年3月10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