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mijiaba的博客

不要制造民族仇恨,反对制造民族仇恨。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相互对话,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谅解。
个人资料
正文

年轻藏人说:我们的喉管被人给割了!

(2008-05-06 14:03:14) 下一个

 没有对等平台的一种对话
 (作者:雪域藏人)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989828/
  
“请用激情和斗志点燃民族的生命,请用你的行动给所有同胞以希望……”
——卓玛嘉《骚动的喜马拉雅山》
  
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因为我们的问题太多,所以很渴望在对等的条件下交流,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可是有人不愿意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也有对我们的言论和真诚熟视无睹,更有迎合官方的腔调,助纣为虐,这一切使得我们这个群体,失语了。尽管如此,还是有人想发出声音,甚至主张降低格调,退步说“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以言论反击,如在见到ANTI-CNN上的那些言论后,很多人想发言。可是我说这一切都是无用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喉管被人给割掉了,已经发不出声音了,即是发出了那也会是变了原味的声音,甚至稍微有所不恰当,就会变成带有奴性的一种声音,与其如此还不如,不发出任何声音。我要说的是,如果我们的言论不符合规则的制定者的话,所面临的结果是一样的——那就是被取缔。所以不要发那些为了让人理解、让人同情、让人赞同你观点的论断!
  
  遗憾的是我们的有些同胞,直截了当地阐明自己的观点,或者是为了划清界限般的曲折的发表些观点,曲折发表观点。我知道,许多人有所回避的发表观点是不得不这样做,但是我想说的是,主流的观点会因为我们的这些言论而停止侮辱尊者和TIBET民族吗?就会停止以一种不对等的、居高临下的姿态来约束我们的行为吗?答案是否定的。任何想在不对等的交流平台下获取别人理解、渴望别人同情的行为是不切合实际的,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它处于明处,而我们处于暗处;对方是自由的,而我们受到了约束;对方可以激情地发挥,畅所欲言,而我们是遮遮掩掩,顾虑重重。敢问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下,有人会因为我们的言论而改变那种根深蒂固的带有专制机器傲慢和偏狭的国家主义的情绪和言论吗? 敢问在这种曲折表达的言辞中,会让人能够聆听一个民族的真正呼声吗?答案还是否定的。
  
  所以我呼吁同胞们停止那些软弱而无助、甚至是那些带有奴性的言论,因为这丝毫无助于让那些在国家主义和集体主义的狂热情绪下被鼓动起来的人停止,他们的行为将丝毫不因为我们那些苍白无力的言论而停止,甚至会变本加厉。但是可以交流,无论和什么人,前提是要个对等的平台,前提是他允许你吐露真言,畅谈心事。如果没有这样的话语交流平台,我还是敬请你们停止那些为了争取理解,为了苟合人意的那些言论!!
  
  在患难中,在内心经历前所未有的痛苦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什么?
  
  是同胞,和我们同出一脉的吐蕃特人的团结,哪怕是一句问候,一个坚定的话语,一个充满激情和力量的言论,一条心系西藏民族命运的短信,一个关心家乡热爱自己同胞的电话,都是对自己民族的贡献!作为青年,吐蕃特民族的青年,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激情,一种昂扬的斗志,一种愿意付出一切的姿态!只有我们的激情和斗志才能够点燃这个民族的生命力,只有一种战斗的意志才能够免除困惑和迷茫!~~ 消除颓废和隐隐作痛的精神状态!!!!!
  
  让我们大声地说,我们是吐蕃特的人,我愿意为我的同胞所做出的行为承担同样的压力和责任,我们也将继续渐行我们的斗志!!~~ 但是,请所有想在网络与西藏人展开交流的人止步,因为现在我们发不出声音了,原因是我们的喉管被人给割了!!~~ 所以敬请你们原谅~~!! 对于吐蕃特民族展开恶毒言论攻击的人们,请继续吧,你的行为将会造就我的行为,你的恶毒将会促使我走向更加地激进!!
  
  最后,请同胞们不要靠划清什么界限来换取一些妥协性的理解,这一切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现在的问题是吐蕃特人究竟该走什么样的道路的问题,是整个民族的问题,是任何人都摆脱不了的,就如同我们所感受到的那样!
  
   (最后请所有同学(包括在监督我的网络警察)做证,我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无法逾越的鸿沟
(一位藏族女大学生写的)
 
他们口口声声说我们是一家人,却一直在深深地伤害着我们。
从位居高位的领导到象牙塔里的大学生!
面目狰狞!口出狂言——
他们声称不是针对我们所有的人民,却毫无顾忌地诋毁着我们心中最为神圣的那位。 
从属于“权威”的新闻联播到一个毫不知情的普通百姓!
口无遮拦,毫不留情——
 
他们自以为是最了解我们的人,却毫不顾忌我们内心的痛楚和创伤。 
—— 一群学子在无助地辩驳,一位老人在默默地承受!
我们满含热泪地喊——不要再伤害我们,不要再诋毁那位老人!
然而他们似乎没有听见,流言蜚语和诽谤之声却来得更凶猛!更肆无忌惮!
从此,任意践踏我们的信仰,丑化我们的图腾,诬蔑一个与世无争的民族!
似乎成为了他们最大的乐趣!
我们疑惑了,我们无助了,我们愤怒了!
而他们却似乎始终无法理解 ! !!
 
 
藏獒变为宠物就是我们的当代历史
huazhongcuo
 
雕塑在人民大会堂门口的布达拉
就像一条哈巴狗一样被拴在那里
 
在那遥远的都市 我还看见勇猛的藏獒
也早已变成富婆们的宠物
 
藏人的梦想无疑就是那些随风而去的隆达
和拴在山顶上的经幡
 
从失散的赞普世家到如今的三分五划
篝火烧去了藏獒的忠诚
 
诗情虚幻了藏獒的勇猛
变成了都市最可爱的宠物
 
我们还重复着跳不完的锅庄
我们还继续着唱不完的史诗
 
藏獒变为宠物就是我们的当代历史!
 
 
您们的“拉加”被狗吃了?
http://tibet028.tibetcul.com/45574.html最后的西藏的BLOG
[ 2008-5-2 20:51:00 | By: 蕃巴 ]
 
曾经您们滔滔不绝地提起拉加拉加......
曾经您们教育后代如何如何地讲起拉加拉加......
曾经似乎感觉您们身上除了拉加还没剩什么……
也曾经似乎感到您们为了“米日拉加”而生存……
 
如今 您们的声音呢?
当自己文化遭到污蔑歧视的时候,
您们在哪个角落正发反自己民族财,
正升反自己民族官?
在这一切的一切面前一声不吭!
啊哈 曾对您们的期望太高太高了……
 
当我们这些无名的蕃巴力图维护她的时候,
您们在旁边取笑我们如何的幼稚,
如何如何的可怜……
喇嘛宫确松千……
您们的“拉加”被狗吃了? 
 
(“拉加”、“米日拉加”:大意指的是民族特性。
“蕃巴”:藏人。
“喇嘛宫确松千”:祈求上师和佛法僧三宝护佑。是祈祷也是誓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iamijia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bx的评论:
绝对没错,言论自由是对所有人而言。西藏人可以有表达争取独立的言论自由。中国人也有反对独立的言论自由。及就是不同意西藏独立的观点,但也要给他们表达思想的自由。给反对西藏独立的人也要有反对西藏独立的自由。但是这种反对绝不是镇压。因为,那是作为一个人的最基本的权利。假如今天对西藏人禁言,派军队镇压。明天就轮到中国人了,所以实际上是执政者和民众的一种矛盾。一说话就用军队镇压。这种思想罪和言论罪是很可怕的,这都是文革时期的产物。以后所有的事都镇压的话,要法律是干嘛的?
lubx 回复 悄悄话 我反对西藏独立, 领土的完整是一个主权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我认为西藏没有得到应有的自主。 中国政府应该从战略角度给予西藏更多的自由。
如果西藏用暴力的方式对待国旗是错的,我们反对暴力, 那我们就不应该支持用暴力的方式来对待这种暴力。达赖在这一点上是值得尊敬的。起码他在暴力问题上上不是双重标准。 难到他不能有权利采用暴力吗?活佛在西藏是人间的神, 当年的两个活佛,一个被软禁北京, 文革中, 被小将们在笼子中批斗。 一个逃亡印度。

我们汉人说杀夫之仇,不能不报, 我们也别忘了,活佛在藏人里胜过父母。藏人的今天,是我党政府当年种下的仇恨的种子结果。 政府是自食其果, 我们汉人还有一句话, 叫 不是不报, 是时候未到。 现在藏人开始报了。政府准备好了吗?

我去过喜马拉雅, 看到藏人是怎样生活的。 汉人在西藏的行为说是文化灭绝并不过分!!

藏人要的是言论自由, 就是那种学生可以打着红旗上街反藏独的言论自由
而这些恰恰在西藏被禁止的自由。

我们的一些人正在用这里赋予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去反对别人言论自由的呼声
Jiamijia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obecreek的评论:
删我的帖子的理由是什么?难道我的家出的事不能说吗?国内不让说可以理解。中国人真的....。只向望别人给他自由,而从来没想给别人自由。这是什么逻辑呢?悲哀呀!!
Jiamijia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byls的评论:
为你的最后一句话而感到痛心,你不配做中国人。你那种自卑式的粗暴,引起我对你的厌恶。有良知的中国人都能够认真和冷静的对待一个他们以为是中华民族成员之一的这个民族,因为,不能说他们知道只需要他们领土而不需要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那是枉然。以这种仇视就能证明你能爱国吗?我只能回你一句,无知之际。
Jiamijia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byls的评论:
我用你们最时髦的话问你,你到过西藏吗?什么地方有藏人你知道吗?你顺着解放军从3.10-5.8号的鬼子进城式的路线,你就知道了,政府是怎样杀戳西藏人的。所谓“杀人”的藏民现在已经有了不公正的判决,就连北京自愿到拉萨去辩护的律师都被官方拒绝了。可是,解放军就可以随意杀人吗?这种以打击一小撮打砸抢烧为名,打砸抢的军人谁应该替他们顶罪呢?
sibyls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的不中共的宣传,是日本游客从西藏带回的录像。

那里,到处是藏人杀人,抢钱画面。

我建议,把所有的行凶的藏人都杀光。

这才是最好的审判。
sibyls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什么样的理由,夺人性命,夺人钱财,
而且那些人都是无辜的人。
我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原谅你们,也越来越不知道你们存在的价值。

你们存在,便是无辜者丧命,这是杀人犯,神包括你们自己的神,都不可能原谅你们。

审判是该有的下场。

像你们这种败类还是早点消亡的好。
adobecreek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给你这篇发在"我爱我家"的评论,后来你的文章被删除了,所以贴到这里来.

RE: 烧, 杀, 抢

Jiamijiaba 在家坛贴了:年轻藏人说:我们的喉管被人给割了!

藏民和平游行3月10号就开始了。到3月14号时,已经有陆续有几十个和平游行的喇嘛被逮捕、被殴,奇怪的是从14号早上起,一整天,前几天满街都是的警察全部不见,这时被打、抓的部分藏民忍无可忍开始动乱。等到藏民打人的照片一在网上出现,中共就将藏区就对外国人封锁了。那还不是关门打狗,想怎么整治就怎么整治!想想中共网络警察的厉害,怎么偏偏就只让那一点照片漏网?89年军警在拉萨镇压、屠杀藏民的情况,这里有人可听说过?更别说照片了,中共政府将其掩藏的滴水不漏。

下面这几段是ZT:

"很多人亲身经历了“6。4”, 知道共产党毫无信用,甚至颠倒黑白,可还是自觉选择相信共产党在西藏问题上的宣传,真是让人费解。

要我相信藏人暴动在先,除非有独立听证。"

“生活中的人如果过去连撒了九次谎,那第十次,大家还信不信他?

从镇反,反右,文革,六四,土共哪次说的是真话?既然它过去一直撒谎,为什么大家这次在藏独上要信它?

也许有人说民族问题上能不开玩笑,那GCD领导全国人民抗日是不是弥天大谎?”

"我认为很多人心中一个未知的领域就是empathy。这个词的中文翻译--同理心对我也是陌生的。

同情心(sympathy)强调我对你的悲伤有同感,或我同意你表达的感情及立场(信仰,意见,思想,价值)。同理心(empathy)强调我理解你的感情或立场,也许我同意,也许我不同意,但站在你的角度替你想,我明白你为什么那么想。

同情心并不能使人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 同理心才是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

同情心是比较容易有的,虽然有的人连同情心都没有(陶瓷的色谱上亮红色的那四位就是)。

我有个朋友,前段时间读到有个爷爷把孙女放在铁轨上压断腿的事,她哭了。她是个有同情心的人。最近她来和我讨论西藏的问题,我发现她和打红旗的那班人想的一样,不能站在受压迫的藏人的立场来想问题。她平时比较信服我的话,但在这事上我们交换了想法以后她仍然存疑。

同理心是很难有的,并且在有同理心的人中也不能做到次次都有(我自己的感受)。因为我和人谈话时也常常将注意力放在同意还是不同意上面,不同意的地方就简单地说你错了。同理心是爱,同情心不能算爱。

举红旗(或未举红旗但是感情偏向他们)那些人基本上是不具备(或很少)同理心的,他们不能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

• 岂止是藏人的喉管被割断? -花椒- (92 bytes) (65 reads) 5/6/08
• 最能侮辱藏民的是 -盘古- ♂ (46 bytes) (104 reads) 5/6/08
• 对, 自己割自己. -dappledsun- ♀ (0 bytes) (5 reads) 5/6/08
• 有一点, 至少我是知道的, -盘古- ♂ (94 bytes) (21 reads) 5/6/08
• 觉得他们最好用藏语, 不要用汉语来发牢骚, 不想看. -dappledsun- ♀ (0 bytes) (2 reads) 5/6/08
• 烧, 杀, 抢 -adobecreek- ♀ (1927 bytes) (5 reads) 5/6/08
• 唉。 中国的事情没办法讲道理 -我是反革命- ♂ (0 bytes) (3 reads) 5/6/08
• 白眼狼! -专家建议- ♀ (0 bytes) (4 reads) 5/6/08

盘古:呵呵, 您说的这些, 老夫都没有证据反驳和支持你,
1 退一步讲, 即使你讲的都是事实。 这能作为“藏民”杀害无辜百姓的理由吗?

2 你又讲了千余字, 还是不知道这些“藏民”的目的是什么。

adobecreek:我这千余字80%是ZT,嘻嘻,得来全不费功夫。

我这是回你的贴,你说藏民打、杀、抢。我说中共的宣传不可信。藏民杀了哪个?中共50年杀了几十万藏人。

LZ的贴也不是要讲藏人要什么,只是告诉大家他们的喉管被切了。要想知道藏人要什么,去看看达赖喇嘛的讲话就知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