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mijiaba的博客

不要制造民族仇恨,反对制造民族仇恨。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相互对话,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谅解。
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在3月18日发表的声明 (图)

(2008-05-13 15:02:02) 下一个

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在3月18日发表的声明
2008年03月21日

世界各国的领袖和国际社会对最近在西藏发生的悲剧事件所给予了关切,并且力图劝说中国当局对示威游行活动采取克制的态度,我借此机会对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因为中国政府指控在西藏发生的示威反抗活动是我策划的,所以,我呼吁,由一个其中包括中国代表在内的,持中立见解的组织,对此做出一个彻底的调查。该组织必须要在西藏、划在西藏自治区以外的西藏地区、以及印度这里的西藏政府进行实地调查。如果国际媒体的代表能着手进行这样的调查工作,这将非常有助于使国际社会,特别使信息自由受到限制的10亿多中国人民,了解在西藏正在发生的真实情况。

不知中国政府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但我相信,在西藏,某种形式的文化灭绝正在发生;西藏民族的特征和自我认同感持续不断地受到打击。由于大量的非藏族人口移民到西藏,藏人在自己的家园已变成了一个被边缘化的少数民族。藏民族特有的文化遗传,以及其独特的语言、习俗和传统正在消失。中国政府不为民族统一而努力,反而歧视藏人在内的少数民族。

众所周知,寺院在西藏一直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园地,同时也是藏传佛教文化的储藏库。目前,寺院和僧侣的数量都被严重减少,仅存的那些寺院里,严肃地学习和钻研藏传佛法也不允许的;事实上,甚至进寺学法受到了严厉的管制。实际上,西藏没有宗教自由可言。甚至要想提出多给一点自由的要求,就要冒被扣上分离分子之帽子的危险。在西藏,藏人并未享有真正的自治,尽管这是中国宪法授予的基本权利。

我相信,在西藏发生的示威游行和抗议活动是自发性公众宣泄积压在心中的愤慨;是当局长期的压制政策使当地民众心里的不满情绪,日积月累起来而产生反抗情绪的结果。当局却错误地认为,加强高压政策是达到他们所宣称的长期的目标即统一和稳定的途径。

我们方面的立场仍然是坚持中间道路原则立场,通过对话,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使西藏问题得以解决。

综上所述,就我们通过对话使西藏问题得到解决上所做着的努力,我希望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同时,我也敦促国际社会呼吁中国领导人展现最大的自制,以便处理目前的动荡局势,并且公平合理地对待那些遭到关押的人。

达赖喇嘛

达兰萨拉

2008年3月18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iamijia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部人的评论:
是你自己对新闻的获得方式太迟钝了。
lubx 回复 悄悄话 在全世界大规模的抗议“藏独”后, 达赖依然对地震表示同情的态度是值得赞许的。

請問“西部人” 達賴什么時候當選為中国文化部发言人而赋予说话的?
那些要求西藏自由的藏胞似乎被许多我们的同胞当作敌人而不是你的“兄弟姐妹”
西部人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达赖喇嘛亲自说到了阿坝那边发生的灾难了。

5月12日,到5月18日,对于这样的全世界都知道的大地震,达赖喇嘛也说话了。

可惜他离得太远了, 说得太晚了!!!

那里,可有很多藏胞!!!

我们的兄弟姐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