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之喜--Richard出生小记

(2006-06-22 23:38:49) 下一个

生之喜--Richard出生小记

 

风雨过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
所以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
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总免不了最初的一阵痛
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
但愿你流下每一滴泪都让人感动
但愿你以後每一个梦不会一场空
天上人间如果真值得歌颂
也是因为有你才会变得闹哄哄
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朦胧
我不忍心再欺哄但愿你听得懂
但愿你会懂该何去何从
                 ---王菲<<人间>>


"
再用力,加油,最后一次了..."医生说,只听"喀嚓"两声利落的剪断,"哇哇哇..."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我的宝宝的哭声,我长叹一声终于舒了口气,如释重负.很快地,刚出生的小宝贝被放在了我的身上.我知道这是外国的一个传统,初生儿要在第一时间与母亲建立一种亲子关系(Bonding).哈哈,那是一个多么真实的瞬间啊!他的啼哭那样无辜,身上还是滚热粘粘的,小手小脚缩成一团,小脸争的通红. 我抚摩着他,亲吻他的额头,激动得语无伦次"Baby,baby...".2006年5月17新西兰时间00:50我和LG的第一个小宝宝Richard于奥克兰市总医院(Auckland City Hospital)顺利诞生了,3020g.


宝宝的预产期是522.之前两周的几次Ultrasound检查发现孩子已经发育完全,似乎停止生长.虽然理论上说在预产期前后2周出生都是正常生产,但毕竟这需要极其慎重.在第39周的检查中,医生断定了孩子没有再生长的迹象,可以进行Labour Induction.Induction在中文里的意思大概就是催产或是诱产,也就是说由于一些原因不需要等到自然疼痛而改以药物催生孩子,整个过程还是自然生产的全过程,但具有剖宫产的高度可能性,因为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情况不一样,一旦上了药就不能撤下来,而如果产妇对此药不见反应或是没有预期效果,那么就需要进行手术了.在新西兰生孩子不需要提前一周住进医院观察,往往是根据产妇自己的感觉.虽然已经决定为我做催产,但医院方面还是希望能离预产期越近越好,甚至最好我自己可以感觉到宫缩就顺其自然了.每一次检查下来我和宝宝的状况都非常好,胎心稳重有力,胎动正常.可既然孩子已经不再长大就意味着他已做好准备要快快出来,孩子的情况又是瞬息万变的,这一秒正常不代表下一秒.过了510,我的心情突然变的有些烦躁,宝宝每天依旧胎动多于10,可他在妈妈肚子里还快乐吗?频繁的来去医院让我更加不安心.516号凌晨跟LG通完电话后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竟然自言自语"宝宝究竟会什么时候出来啊?""会开刀么?"妈妈察觉出我的异样,决定去医院,"已经是该做决定的时候了!"这样,在医生最后检查过后决定当天中午12点进行Induction催产.

 

记得那天是一个连续风雨过后的晴天,让人的心情格外舒畅.奥市医院坐落在市中心拥挤而宁静的一隅,从病房里望外是无敌海景十分开阔,此医院为全国最大的医院,最具权威,设备和医护力量都是一流的,我非常幸运.在例行的常规检查过后,下午2,医生给我上了第一剂催产素Cervidil.第一关是漫长的,Cervidil的效果因人而异,一般要观察24小时,记得当时的值班医生还跟我说"See you tomorrow".妈妈看既然需要"长期战斗"便抽空回家做了点汤端来.可是等她4点到的时候我已经开始了阵痛......一开始按照书上所说,我还能在房间里走走,依靠着什么或者说说话转移注意力,但很快阵痛又急又猛,我已经完全只能躺下闭上眼睛承受了,我知道这比一般自然的疼痛更猛烈,看来Cervidil用在我身上很有效果.现在回想起这个过程未必会描写得极为准确与恰当,真的从未如此疼痛过,我的妈妈坚定地站在我的旁边,自始至终紧紧握住我的双手,从病房到后来的产房,一刻未松开过.每当阵痛来临说不出话时,四手紧握的温暖与安心赐予了我无穷的力量,在这个时候,母爱便由她流向我再流向即将出世的小宝宝.和蔼的护士不断地进来测量收缩的程度与频率,安慰鼓励我,后来医生决定给我上Penthdine止痛.那是一种针剂注射在大腿上再配上另一剂止吐.我在书上读过这种药也许会影响到宝宝的呼吸系统,在痛的神智不清的情况下问了医生,医生在确定目前阶段不会有此负作用后我才敢使用.Pethdine确实起到一定效果在疼痛的尖峰缓解下去,但我依然承受着越来越频繁剧烈的阵痛.

从医生的角度,我的催产进行得格外顺利,零点未过我便进了产房,最后冲刺的时候就要来到了. 胎心检测器一刻不停地记录着宝宝此时的状况,从那强有力的跳动可以判断出宝宝准备出世了,这便是所谓的"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为了缓解我最后的疼痛,助产师一次又一次地递给我氧气管,此时的我连吸氧的力气都没了,在注入最后一剂催产素和葡萄糖后,疼痛伴随着一波强过一波的推力向我席卷而来,我已经忍不住痛苦喊出来.医师,值班医生和两位经验丰富的助产师忙碌着,井井有条地安排着一切.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已过凌晨,医生承诺宝宝将在1点之前出生.我用力地咬着嘴唇,无法控制的疼痛伴随着宝宝向外推,是啊,再忍受那么几分钟或者几十分钟,便是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刻了!我在心中千万遍默念着LG的名字,期望借这浓浓的爱舒缓那钻心的最痛,"孩子便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生命的延续..."LG曾不止一次这样说过.于是,12:50,在没有用背背式(Epidural)麻醉剂的情况下,以最自然最顺利的方式下,我终于迎来了我们的亲亲宝贝.医生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说我是个勇敢的母亲,称这是一场Perfect Delivery(完美的生产).我虚弱地躺着,看着妈妈激动地抱着小宝宝.他是那么小,那么乖地腻在外婆怀里,眼睛不停地向四周张望,刚来到这个世界,他是要看个够哪! 之后跟爸爸和LG通了电话,电话那头的LG一样的激动,"嘿嘿嘿"地傻笑...不知怎地我竟有种想哭的冲动...


写这篇的时候,Richard已经满月了,这一个月,我经历了初为人母的喜悦,不安,忙碌和甜蜜! 如今他已经是个9斤重的小胖娃娃了.常常地,望着摇篮里那张像极了LG的小脸蛋,还有那不加任何掩饰无限纯真而生动的表情,内心的满足无法言语.每当我抱着哄他入睡,他是那么安心然而有的时候小眼睛还不放心地微微睁开,好象生怕如果不看住妈妈就会放下他不管似的.宝宝,上帝赐予了我最珍贵的你,从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妈妈会永远和你在一起.宝宝,妈妈为你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热泪盈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