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2010/05/05 的杂想

(2010-05-05 01:25:29) 下一个

昨天下班回家的路上,脑子里一直盘旋着一个问题:‘人活一世,这么忙忙碌碌的,到底是为了什么?’不仅仅是人,动物也一样,从出生以来,在危机,杀戮与饥饿之中苦苦求存,为的只是赴死的那一刻。。。繁衍,又是为什么?

并非厌世,只是不明白的一个问题而已。 也许信教的朋友们有各自的解答,此刻的我,没有。

 

晚饭后闲聊,和老爸谈起我的想法。不记得谈话的详细过程了,只还记得我俩东一句的,不知道怎么就聊起爷爷奶奶合葬的事情了。事过境迁,对爷爷的过世深以为痛的我,已经可以和爸爸,平静的把他们的死,慢慢的铺陈开来,细细的谈说。

好象又再感觉到,永远风度翩翩的爷爷,牵着六岁的我的小手,站在天安门广场拥挤的人群中,在问那个担心自己走丢了的我:“鼻子下面是什么?。。。嘴巴除了吃饭以外,另外的作用就是‘问’。。。”

 

奶奶葬于老家的祖坟,爷爷的骨灰至今还在天津的公墓中,和二奶奶的骨灰一起暂存。爸爸说:“我老了,把你爷爷(和二奶奶)的骨灰安放回家,是我心头唯一的大事。”

家,总是要回去的。那个有着大片大片的棉花地,阡陌纵横的小路,村头有牛,水潭中有嘻闹的孩子的地方。那个爷爷十几岁离开的地方。

 

爸爸说,我家的祖坟,是从本支以‘众’字型向下展开,由于年代久远,祖下的墓地几乎用完,现在的一辈的坟墓几乎到了边缘,再下去,就到了别人家的菜地了。我问,那以后怎么办?爸爸摇了摇头,没说什么。

我在想,我一这辈的人死后,还会埋葬在那块土地中吗?

 

希望爷爷圆坟的时候,我可以在。想告诉他,我是多么的思念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我会代你问候她们的.
不过你为什么不来呢? 那里很随意的, 想说就说两句, 不说话也可以随时看到很多朋友. 而且,因为字数的限制,大家都很精简,适合匆忙的我们.:)
想写长篇的时候, 再写到这边来就可以了.
来看看吧.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唉, 大家都围脖来围脖去的, 我跟阿松一样, 自己的园子都干枯了..:(

在那边见到SS们, 代我问声好哈...尤其是海归了的麦片儿.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哈哈哈...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9494,我也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多,但每次想的时候,都没想通,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握手,和同样没想通,也同样可以活得美颠儿颠儿的UU握手.:))
其实我大多数时间根本就不去想, 阿Q的时间多一些就更开心一些.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虽然你"撑"得辛苦, 但是因为你的"撑",我们得以很幸福.:)
每次想到WXC,知道你在那里, 而且一定可以看到东西, 心里很安稳的感觉.:)
5忧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额一直都未想通,虽然围脖里大家说了不少,但额还是没想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也想去玩啊,就是没时间.博客都快撑不住了:)

先顾一样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小松你也来围脖玩嘛,人多得很,很热闹. 包你喜欢.:)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好啊.:)) 你去了大家一定高兴.:)
不过我这几天太忙又没去,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大实话啊!人都是豪言壮语,到了要死时,谁也不舍得死。所以说,既然活,就活好一点吧。:)
你的博客很丰富多彩啊,我都去补了课了,没多说话。最近忙的心思不整。:)
周末一直加班啊,周六到半夜才回呢。:((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哦, 你试试再和你爸聊聊, 没准他现在愿意说了, 人老了会有很大变化的。
我爸照以前的性格,也是不愿意多说的。现在就不同了,变的好慈祥哦。哈哈。也许他觉得我已经长大到可以聊的地步了??~~~

觉得你特开通。很喜欢你。book 你下辈子,切记!:))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跑去看了你们织的围脖,很热闹哈。。。。等忙过这段,俺也开织~~~~ :))

pp, 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活着? 就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反正舍不得去死:)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on this computer. English is not clear enough when calling your relatives. I used 'his father', so you know I'm talking about my father's father, not my mother's father.

Yes, my grandma and grandpa (father side) did not get along well. They separated more than 20 years before my grandpa died in 1972. My grandma died in 2000.

I would rather my parents telling me their wishes, so that's why I told my son my wishes.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小西,我最近在围脖出没的比较多.:) 这个问题大家在那里纷纷表达意见,总的来说,大家人为活着是为了爱,享受爱也施与爱, 还有人说,活着是为了体验...这些都对,但是都没有解释我心中的问题.:)

你也来围脖玩吧, 那里聚集了我们认识的绝大多数朋友。围脖好处就是很随意,简短自由,不用长篇大论,就象读书是整班同学下课时在教室里聊天一样,你一句我一句的,说与不说都在自己,很自在。以下是围脖的地址,你来试试,心情不好时,很能调剂心情的。~~
http://t.sina.com.cn/1676610301?retcode=0
PP. 回复 悄悄话 阿阮 / 小西,我一并回答~~:
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估计每个人都想过.:) 到现在我也没找到答案, 其实觉得整个物种的声息繁衍,都没有什么理由。也没准我们都是上帝他老人家为了解闷养的宠物呢? :))
相信我,我问这个问题并非处于悲观。反而我在想,无论是什么原因,既然我们活在世上,就要为自己负责,要尽力生活的快乐,也把快乐带个自己爱的甚至不爱的人们。(当然也包括动物啦~~)

阿阮:原来你家LD不愿要孩子啊?有没有孩子都可以是很好的生活方式,关键是自己真心选择的就可以很快乐。~~
我的确是我爷爷的心头爱,也不明白他为什么那么喜欢我,对我弟弟和表弟就几乎不看一眼。:)))我很崇拜我爷爷。:)
谢谢你说‘希望新加坡多下雨。。。’,我听了心里那个美啊。你太可爱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泥泥,听起来好象有故事哦,你爷爷奶奶不合吗?为什么是‘his mother's and his father ’而不是‘my grandpa and my grandma'?
你真的想把骨灰洒到海里啊!不没仔细想过,不过我觉得我应该不会太关心身后的事情。随孩子们的意愿吧,反正我到时候也不能发表意见了。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My father wouldn't talk to me about his future plans :(

He put his mother's and his father into the same grave, without asking his mother's permission. I wasn't sure if that's my grandma's wish or my grandpa's wish :(

My husband and I want our ash into the sea. We've told our son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我在散步时也想到这个问题,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其实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真的很不容易,这也是我家领导不愿意要孩子的原因吧。我每次看到那些竞争性的节目就头痛。。。

我同我爷爷没见过面;我同我外祖父几乎没有任何感情,因为他十分的重男轻女,他根本就不看我一眼,也几乎从来没有牵过我的手。。。所以我很羡慕你,小pp~起码你有一个很疼爱你的祖父。

抱抱小pp,你最近的心情不是太好!希望新加坡多下雨。。。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pp, 你又说到我心里去了!我也有同样的问题。答案嘛,有一点点感觉,却也说不清楚。。。俺等着大家的讨论结果。。。

春天里,让我们想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先抢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