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Starting school of HH

(2010-01-04 01:46:19) 下一个


http://www.wallcoo.com/cartoon/school_life/images/%5Bwallcoo.com%5D_school_life_18.jpg

今天HH小一开学第一天,我请了一会儿假去看她们开学。
 
HH是搭乘校车上学的,学校安排得很好,校车有专门停车点,靠近教学楼的入口,其它人和家长们是被隔开的。校车陆续到达后,当每一个新生从车下下来时,都会有一个学长带领着到大厅的集合地点,秩序井然。
 
HH并不知道我来,和其它小孩有家长带来入学不同,一副孤军作战的戒备模样。
开学之前,LD和我商量,让HH一个人来锻炼一下。因为她平时爱马马虎虎的,我最近几天特别嘱咐她一应注意事项。尤其是昨晚,特别叮嘱了她好多事情,比如要记住校车和司机的样子,不要上错车;一定要记得到站下车;下车后不能跟任何陌生人走;老师交代的东西要记得;中间休息要买吃的;要记得喝水。。。由于她平时比较懒散,时间观念差,我还特别嘱咐她要遵守时间:上学不可以迟到,不然会被老师骂(批评),所以到了时间一定要出家门,即使饭没有吃完也要走等等等等。
因为担心她马虎的习惯,我的叮嘱过程中一定是不自觉的加入了太多严肃的成分,HH意识到生活即将的变化,明显的紧张了。昨晚竟然连数字‘9’都忘了怎么写了。
 
全部的学生被集合在学校的礼堂里等待开学典礼,他们被要求读自己带的故事书。HH坐在小同学之间,安静的看着手中的书,很长时间一动不动的。我忍不住跑过去拍了拍她打个招呼,我以为她会象平时一样高兴的跳起来,结果她只是迅速的抬头看了我一眼,马上就回复刚刚的姿势,很久纹丝不动,也不回头看我,直到我告诉她我要走了,她才问爸爸在哪里?我说爸爸没有来,她赶快轻声的问我:“那谁会陪我?”。看到她整个人紧绷着,浑身散发出严肃,仿佛一夜之间明白了自己的责任。
看到她没有了平日的欢蹦乱跳,我一股酸楚从心底里直冲到喉咙。

 
我眼前这个小人儿,从此进入了人生的一个新阶段。从此她的生活重点不再是吃玩睡,不再能够日上三竿睡到饱才起床,不再可以抱着电视看到爽,不再可以对大人让她学习的要求说NO,不再可以随时地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度假。。。她站在了人生最初的跑道上,不管是否愿意都要开始朝着指定的方向向前跑。同时要受到无数监督和制约,作业要按时完成,不然会被责罚,考试不理想会被埋怨,纪录要遵守,规矩也要牢记在心。。。
这一切的管束,一定都是违背孩子们自由的意愿的。这我们看似简单的转变,对孩子们来讲一定是充满迷惑,担忧,还有无奈的。她们告别了无拘无束的日子,背着小山一样的书包告别父母的庇护走上的新旅程,满怀着探究和忐忑,相信还有小小的期待。希望小学的老师们,不会被时光磨去了对孩子们的理解和爱惜,可以用他们温和的手,引领孩子们,抹去他们的惧怕和担忧,让他们信任,给他们安全感,使他们充满自信和快乐。也使学习,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我也借此警惕我自己,不要一味的要求成绩,给孩子太多压力,致使孩子学习的旅程里,只有压力,失去了乐趣。
 
思绪带我飞会很远,仿佛看到我自己,象HH这样扎着两个小辫子,到学校读书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一霖带糖来,大家都来吃呵,别让5忧一人烂牙齿,添多一忧哈!

小猫上色的彩笔,我已贴上去了,你和PP,还有小孩想学画的家长们可去看看,有点贵,不过,比学油画的费用还是低很多的。

我们“占友”的队伍越来越大,我占到的是板凳,你也来挤挤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5U,我给你带糖来了,你不给我占了位?

PP,别给孩子太大压力,什么都可以丢,只要别上错车就行。
如果有时间,多让孩子带同学来家里玩,HH有了自己的朋友,上学就会变得有趣了。

祝HH新的学年一切顺利!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说得对,是我把压力传给了她,让她有多余的担心了.

'多给她机会去自己认识世界,解决问题.' -- 是的,是的. 我记住了!你真好,谢谢你.
你要是不唠叨我还起疑心了呢.~~~~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花花的评论:
花花真是善解人意啊,看把松激动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好,我听你的,不担心. 昨天我还真有些担心呢.:)

HH晚上睡觉一直做梦大喊大叫的,估计是压力不小. 她昨天放学时问我,为什么别的同学都有很多幼儿园时的朋友,只有她是一个人? 我心疼的!
因为她的幼儿园在另外一个学区,那里的小学我们去不成...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5U,真的是万里长征! 我都替她愁的慌, 这紧箍咒一戴就是十好几年.:)) 哈哈, 我是不服管的坏学生~~
真的希望她能在学习中找到乐趣!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花花的评论:
花花可真好! 你一定要监督我哈,我这个人不自觉,最需要监督了.这就跟政府一样,是不是清廉,全靠人民监督...扯远了,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PP, HH是个聪明孩儿, 别嘱咐太多, 给她太大的压力啊.

她肯定会学得很好,做得很好,多给她机会去自己认识世界,解决问题.别嫌我唠叨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花花的评论:

谢谢花花给我占沙发!

hug,hug!:)
史花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UU,你嘀不明白,这个沙发我都不能坐嘀,为啥捏?因为松和PP是亲家呢,所以要给松占位子,我呢,跟西西一块,挤你的板凳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小忧挤板凳哈。。。。

好喜欢你贴的照片啊,超级cute。。。hh一定会享受她上学的日子的~~~~pp妈妈不要担心。。。
5忧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只替松占沙发,那我这个“占友”呢?算了,我来得也还早,我坐板凳吧。

PP, 你家HH 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

史花花 回复 悄悄话 HH上学的沙发!
我先替松占了,嘻嘻:)
我也借此警惕我自己,不要一味的要求成绩,给孩子太多压力,致使孩子学习的旅程里,只有压力,失去了乐趣。--我们监督你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