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HH的小一生活点滴

(2010-01-17 22:16:16) 下一个

妈妈观察到的一些小事,记录下来,别忘了。.

开学第一天

·         学校在第一周没有安排任何课程。主要是Orintation,让孩子们熟悉学校,也适应时间的调整。不记得我小时候是不是第一天开学就上课了?至少要双手背后坐直,那个累,到现在还留在记忆里。

·         我偷偷到学校去看HH,大家排排坐在大厅里。等一下会被带去教室。教室不许家长去,我远远透过窗户看着一排排矮小的课桌椅,想起30年前小学教室里,坐在自己斜前方的那个小胖女孩,她有圆圆的脸,梳两个小辫子,白胖的肉从花衣服的缝隙里透出来,她的名字,我忘记了。。。

·         HH放学时,全家都到校车站去接HH。时间到了傍晚7点半,校车才慢吞吞的开过来。HH是被随车的阿姨提着小鸡一样提下来的,丫头脸色灰暗,一言不发,整个筋疲力尽。进到屋里一下撂倒在沙发上,半个多小时才缓过劲来,晃荡着去吃晚饭。。。又累又饿又怕,不筋疲力尽才怪。

学校生活的适应

·         我问HH,你的临桌叫什么名字?HH说不知道,只知道他是个马来族男孩。我再问:那你有朋友了吗?下课时和谁在一起?HH终于问我:妈妈,为什么别的小孩子都有幼儿园的朋友,只有我没有朋友?然后期待的看着我,等答案。。。

      我又想起自己小学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换过三间小学,每一次到新的学校,都要有一段没朋友的日子。

·         小孩子的适应能力真强,才两天时间,就欢蹦乱跳的不显疲惫之色了。这天回家,HH给我讲了一段好笑的故事

      妈妈:HH,你们课程表里怎么没有课间休息时间?你们可以去厕所吗?

      HH 不可以。老师说了,只有1点上课以前,3点的休息时间,然后530可以去一次厕所,其它时间都不行。

      妈妈:啊?两个多小时才可以去一次?那你有没有尿急的时候?

      HH 有!我今天就忍不住了问老师可以去厕所吗?可是老师还是让我等。

      妈妈:#$$%$%$^&^*,那不是很惨吗!你确定老师不让你们去吗?两节可之间也不行???

      HH 是真的,我还不是最惨的。我们前排的一个小朋友,他实在憋不住就拉裤了,然后大便从裤子里掉出来,他自己踩到后走了两个          黄脚印才被其他小朋友看到。起初我们只闻到很臭,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他拉裤子了。。。哈哈哈(HH笑得倒了下去)

      妈妈: 什么?后来呢?

      HH 哈哈。。。后来老师让他自己到厕所里把大便拉干净,就带他到办公室里去换裤子了。。。

            妈妈边笑,边担心那个可怜的小男孩。希望他不要为此留下阴影才好。小小的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啊。

            这样的作息时间,实在不合理,那个不懂得给刚入学的孩子时间去适应新环境的老师,应该得到大便作为奖品~~

·         因为有了大便事件,妈妈隐约觉得老师的严厉,于是问HH有关班主任的事情。

      HH说老师好,我知道这是HH对旁人一贯的看法(她认为每个人都好),并不代表真好。

      于是我继续问她,:那你们老师有骂你们吗?(骂:在新加坡等于批评)

      HH嗯,有。我们不乖的时候老师就会骂。

      妈妈:怎样骂的,你学给我看看。

      HH边笑边说不会,妈妈只好自己来假装凶凶的样子来骂人,问HH是不是这样的?一个学,一个笑着一直摇头说不像不像。。。直到妈妈实在不知道如何可以再凶恶一点,就加上一声狮吼以壮声势,HH才笑作一团的说:差不多了。。。

      妈妈昏倒一旁。。。。@$%#^$&^%&*

     

学花钱

快开学了HH还不会花钱妈妈赶快教急忙忙如热锅上的蚂蚁。。。

·         第一天,HH花了8毛钱买饭(加餐)。她买了一份有米饭,肉饼和一个鸡蛋的饭,HH说,饭真的很好吃,就是米饭太少了。:)第二天回家我又问她下午加餐吃了什么,她笑得神秘秘说不告诉我,经过央求才说,我吃了三支肉肠。哈哈哈,HH爱吃肉肠(sausage),平时我不让她吃太多,这下解放了。

      想起了我自己小时候放学时,和同学到小摊子上买妈妈嫌脏,不让吃的小东西。钱可以买到快乐,真好。~~

·         和同事聊天时说HH买饭的事情,大家都赞扬HH会照顾自己。有一个同事告诉我,他的孩子刚开始上小一的时候,吃了整整一个月的米粉汤。:)HH可以照顾自己使我放下了心,很高兴~~

·         第一天我给HH带了5块钱。和同事打听,大家都只带一块或者两块。回家后我和HH商量,明天给你带两块钱行吗?丫头强烈抗议,最后达成协议带4块钱。 这家伙,刚学会花钱就会讨价还价了,比她妈聪明。:)

·         昨天回家,HH兴奋的给我看她新买的东西。原来她发现了学校里的文具部,给自己买了漂亮的塑料尺。很好看,妈妈也喜欢。不过还是教导HH说,钱来的不易,要有计划的花。不是所有想要的东西都可以买,而是只买需要的。。。想想自己每次逛商店,也是买一大堆好看没用的东西,心下怯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握手握手, 我和你的想法一样, 希望上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就换了。有一点鸵鸟哈。~~
听上去DD学校的伙食不错啊。DD比较成熟稳重,一定可以照顾好自己。:)
HH学校不算是午餐,时间在三点半,只能算是加餐。所以有饭有面,虽然份量比较小,也算是不错的,而且价钱很便宜(学校不收租金)。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适应的还不错。这个老师有点太那个啥了。希望上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就换了。

这里的学校的中饭很丰盛,价钱是一样的,有两种主食有肉有面包面条等,还有水果,蔬菜,汤,牛奶等饮料,一般他们各种都会拿一点,就看小孩子自己吃得怎么样了。呵呵。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觉得新加坡学校整体的作息时间有问题, 学校方面在新生入学工作上作了不少努力,安排的还是挺好的. 但是具体到各个班级,还要看班主任老师个别的掌握.HH的班主任老师显然不太随和...没办法, 我安慰自己说,人在一生里,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 要学会适应才行..:(( 另外,HH的班主任,除了华文不教,其它课目都是她一个人教, 比如,英文,数学,美术,音乐,道德... 这令我觉得不舒服, 一个人, 有这么高的素质, 可以在各个学科有所造诣,为人师表吗???
每个人都象阿小名那么出色,我就不担心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HH.心地善良,聪明,还会照顾自己.

不过学校的管理有点不近人情.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新加坡是个专制的国家--没错, 新加坡曾经散播共XX的恐怖专制,其实最专制的就是新加坡本身.政府的决定,人民没有权利质疑,政府也从不解释...

HH现在说的最多的就是'买'买'买'~~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是个专制的国家,所以学校、老师种种不通人情的做法,也就可想而知了。

还是西方的体制更人性化。

HH跟我家二毛一样,将来也是享受型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花花的评论:
新加坡小学挺'神秘'的,我觉得.要想了解详细情况比较难。。。
HH的老师是个马来族的女老师, 据说不同种族的老师会对其它种族的小孩子有些歧视...不过还需要观察一下。希望不是。
换班的事情,不能光凭HH的反馈。。。不过以后如果真的发现问题,我会去找校长的,不行就换学校也不能让孩子委屈了。
史花花 回复 悄悄话 啊?老师这样子?!!!可怕啊,每个老师脾气性格都不一样的,PP可不可以去别的班看看,有没有老师看着顺眼,脾气也好的,然后让HH换班?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哈哈, 我明白! 孩子还是小的时候好带,就操心吃喝冷暖就好, 上学的就不同了,而且越大越难. 我只希望在我作为父母的保鲜期里,好好亲近她们, 使得她俩即使长大了也不烦我..哈哈, 当妈妈的首先就占了下风.~~~
5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你要操心的事儿还多着呢,不是吓唬你呵,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