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给朋友的回信

(2009-03-13 10:10:05) 下一个
亲爱的R,

呵呵, 看你的这封信很有意思。:)你生活的形态鲜活的跃然纸上。:)
 
先说你的工作环境,明显的觉得你比以前有活力,单纯而健康的工作环境很能让人轻松愉快。我们每天在公司的时间很长,开心非常重要,相比之下,工作负担倒要放在第二位了。
你有没有和大家一起PART 或者逛街?应该很好玩:))
 
关于GZ(朋友的LG),我也想说两句。(其实我知道你什么都明白,别嫌我多嘴。)
听见你说你养家,有些吃惊,GZ应该还是有收入的,对吗? 即使没有,也不要老是‘骂’他,至少别比以前多。
如果他没有收入,在这个时期,心理应该是很脆弱的,即使(尤其)他不表达出来。在这个时候给他压力,他会觉得被看不起,这样一来就会和你产生距离。距离一旦产生了,再想拉近,就很不容易。
就算不存在钱的问题,人和人之间也会因为气氛不好产生距离。对朋友之间如此,夫妻之间也是一样。
 
我觉得,如果一个家庭里的两个人,由于距离产生冷漠,是很难受的。
 
也许,你和我的感受不同,因为我们所在的环境有所不同。你周围多得是亲人朋友,而我,除了孩子,可以说是二人相依为命。

正好借这个机会和你聊聊我这些年对婚姻的一点感受吧。(你不要对号入座啊,我只说我自己的想法)
————————————————————————
这些年,越来越越想得开了。以前,总是潜意识里对他有物质方面的期待,希望他能升职发财,我们家也可以过人人羡慕的生活。但你知道Y根本不是那种善于人机交往的人,以他的性格,很难当官,而他自己也不喜欢当官。由此而来我就有了失望,经常会看他不顺眼,我自己也变得易怒,不平和。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失望渐渐的淡了。看了不少夫妻离散的例子,渐渐感到家庭和睦的重要,也感激多年来他多我的迁就,逐渐接受了他的‘普通’。对人对事,越发的心平气和了。
有时我会想,人活一世,要过的到底是怎么样的日子?应该是希望过幸福的生活吧。是大福大贵就一定幸福吗?还是平淡温情才是真幸福?
大福大贵不一定通过努力就能得到。就象好多事情,尽力了,就顺其自然吧。
而人与人之间的平淡温情确实是可以通过努力来改进的。
如果能在现有的生活状态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让家庭之间气氛轻松愉快,夫妻之间象朋友一样互相喜欢,相互关爱。两个人可以携手走过生活,有说有笑,那应该是让人羡慕的。
看,我说着说着就不知道我到底想要说什么了。:) 我们过日子,当然不是为了让别人羡慕的。我们是为了让自己幸福,对吧。
其实,咱两的婚姻一样,有先天优越条件。;) 在结婚时,都和对方是好朋友,他两对咱两都应该是属于死心踏地的那种。所以就给了我们好多纵容,宠得我们想什么时候发脾气,就能使劲发。当你习惯了这种专权之后,你还有没有想过,这种纵容里,其实有好多爱,即使在今天,他们还是可以选择不再纵容我们?如果是,我们又将如何?
 
上次回国,见到了一个大学同学。她当初是和我们班长结婚的。是我们班少数几对可以毕业之后成了的一对之一,也是最让人看好和羡慕的一对。我们有十年没见面了,这一见真是让我吃惊又心疼的不得了。
他们不久前离婚了,由于不信任。她一个人带孩子,辛苦挣扎。漂亮不要了,奢侈要没有了。最关键的是她没有心气了。在我心中有如一枝百荷花的她,象失水的花一样干黄枯萎。真让人心疼。
可以想见,与一个原本美好家庭的的割裂,对于一个女人有多大的伤害。尤其是还要一个人背负养育幼子的重担,连逃避养伤的权利都没有。
我并不是说,一个人生活就不好。如果因为种种原因而理智的做了决定,又另当别论。我只想说,既然有好的家庭,就应该也值得花心思去维持它,使它更好。

前不久,我的公司闹裁员风波,我心里非常不安。当时的一次聊天时,我问起Y,如果我被裁了怎么办?他很自然的说:“不要紧,到时你就待在家里,我养你,这么多年,你也辛苦了。”联想起多日来不住的对我安慰,和因为我心情不好,对我更加温和和关心。我当时很是感动。
后来我想,我凭什么因为物质上的贪心,要求他改变性格,成为自己不想成为的样子,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呢。如果到反过来被他‘强迫’改变,我也是不会开心的。
一个婚姻中的两个个体,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做事方式,只要这种方式对家庭没有伤害。另一个人应该尽量尊重对方。

好多的不满足都是因为贪心。如果可以放弃一些贪心,还原婚姻的本来面目。就是那么两个人,由于爱走进了家庭。后来爱情更多的演变成了亲情。一个成了孩子的妈,一个成了孩子的爸。他们有共同的问题,共同的担忧时会自然而然的相互帮助;有共同的憧憬也分享同样的快乐;他们都是不论好事坏事都第一个想起对方的人;可以在孩子睡下后,一起看一部电影或者对着夜色聊天的人;一个偶尔会有冲突,但当你想起他时,嘴角不由向上弯起的人。
在这样的婚姻里过日子的人,应该是舒心的人吧。
——————————————————————

你说“我是老大,想骂谁就骂谁”我一看就笑了。我明白你的意思。:)
就因为你和我太像了。咱俩一样的心直口快,对人好时不遗余力,生气发作时也毫无顾忌。更明白翀翀小的时候,有一段最需要人的时间,GZ很忙,都是你一个人辛苦带孩子,压力好大。不过现在都好了,翀翀大了,懂事又自立;伯母也搬来和你住,可以伺候你了;你又换了好的工作环境,房子也换大间的了。真是好事连连。
所以我希望你快乐,真正的快乐,心平气和的从心底扩散开来的那种快乐。

爱你。
XX

-----------------------------
按:和朋友的通信,有一些今年对婚姻的感悟。特记录与此。
朋友的LG,因为公司倒闭,现在是公司仅存的几个做收尾工作的人。下一步的工作去向不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Dear PP, me? "站在生活之上的人"? You scare me :)

I'm just struggling to live my humble life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很喜欢,学习了。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亲爱的妹妹的,你才可爱呢。特别喜欢你的性格和人格。觉得你是善于思考,站在生活之上的人。
PG说,他是误打误撞,捡了一个便宜柴火。:)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PP,你咋这么可爱呢?!

你家PG有福气,算他慧眼识了小PP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额本来就已经老啦.5555 :)
谢谢长发.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大才子,你快点变吧.哈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善解人意+透彻通达!
我要是男的,拼了命也得把你追到手,哈哈。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样的小PP....一点也不小呢, 想问题想得这么透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我以后就是一手拿着小棍子,一手拿着棒棒糖。"

哈哈,PP真有高招!:)
PP.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的反动观察好像很有道理呢。需要好好考录,千万别好过头了。我以后就是一手拿着小棍子,一手拿着棒棒糖。用共产党的政策,打一巴掌揉三揉。哈哈。

老史:PG是啥,pia你一个先。哈哈。。其实我没有自己说的这么好啦,这不是给别人做思想工作吗,尽量把自己忽悠好点先。:)

秦西:你的病好了吗。你这西天没露面,我担心极了。
Y同学那一阵子表现是不错,这可是那木头能说得最好听的话呢。幸亏我这不下雪,要不有我失望的呢。厚厚厚。。。
“一个婚姻中的两个个体,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做事方式,只要这种方式对家庭没有伤害。另一个人应该尽量尊重对方。----顶!每个人为自己的方式负责。” 我可是刚想开的呢,谢谢你的顶。:)

阿贝:你夸我,我脸红着呢。:)你没看我发飙的时候。我老爸都说Y同学可怜。hiahiahiahaia

一霖:其实好多善解人意都是受挫的多了,给自己开解,让日子好过一些,过好一些。咱不是长大了吗。:))
PP.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大家,来晚了,我周末一般不上网,多带孩子玩一玩。:)

毛猫:大大的抱你一下。:) 我本来就是大屁涵了,一点也不小。你说的对,我和你一样,哈哈。没事的时候,碎碎念,发发臭脾气,有事情的时候比较能谅解。
毛猫真是个好老婆,赞一个!
还有,HH也叫我小妈妈,这个有点那个。。。哈哈。。。(开玩笑啦)

松:谢谢你。将心比心,对遭遇逆境的老公的确要多加关照些。:)
毛猫说的对,松儿也是一个好妻子啦,我能感觉得到。ZT。:)

小鹿:‘真情实意,对生活的彻悟,平淡之中见真情’,你的留言也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呢。谢谢你的祝福,小鹿豁达明理,是值得珍爱的好老婆呢。等你成了小鹿妈,一定是个好妈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小PP真是善解人意啊,很感动。。。-zt

小屁涵一点也不小,是个大屁涵啦.-zt

PG有PP这样的老婆,真是有福气啊!!!-zt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小PP真是善解人意啊,很感动。。。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紧,到时你就待在家里,我养你,这么多年,你也辛苦了。”-----好感动啊。给Y同学打十分!

一个婚姻中的两个个体,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做事方式,只要这种方式对家庭没有伤害。另一个人应该尽量尊重对方。----顶!每个人为自己的方式负责。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小屁涵一点也不小,是个大屁涵啦,嘎嘎嘎。。。zt

PG有PP这样的老婆,真是有福气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儿也是一个好妻子啦,我能感觉得到。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高见!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个反动观察,抄袭明亮的。:)
好多家庭老婆都觉得老公有赚钱养家的义务,总是不断给老公压力让他进取,这样的家庭里的老公虽然压力很大,但一般都对自己老婆死心塌地的。反过来对老公特细心体贴宽容体谅总而言之随他性子了,老公倒没准哪天就外遇了。

总而言之男人是有点‘贱’的,一向都重难而轻易,对他们就是得经常拿小鞭子赶着点,只要不过分,还是积极方面的作用更多。:)
Eyre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信,感动的一塌糊涂,真情实意,对生活的彻悟,平淡之中见真情,pp一定会幸福永久的。P公也是有福之人,娶到樱桃mm这样豁达通情理的女子,一定要捧在手心里爱护好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毛猫也是一位好夫人,也有一个好老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PP写得真好!

非常同意PP的观点.对遭遇逆境的老公要多加关照.不管怎样都要珍惜自己的婚姻.

PP也很有福气,被这么好的一个老公宠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小屁涵一点也不小,是个大屁涵啦,嘎嘎嘎。。。

你真的很善解人意,你老公会更宠你的,我知道的啦。呵呵,你跟我还特别像,没事的时候,碎碎念,发发臭脾气,有事情的时候可能体贴人了(老公好几次出大错,我一句蛮怨的话都不说),他觉得很难得,呵呵。还有,我从来不在他人面前给他难堪,他觉得很有面子滴!

小PP,你这么年轻就有如此的悟性,我真的很佩服你!抱抱你这个小妈妈,真是个好女人!赞一个,抱二个,亲三个!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啦啦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