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己做西安凉皮】--ZT

(2009-01-15 02:58:14) 下一个

朋友里又西安的, 前几天聊天时,说起了凉皮.
当初在国内, 凉皮没少吃, 有时谗了, 买了老档子的凉皮, 或解饱, 或解谗.

出来后一直没吃到地道的凉皮. 朋友里又西安的, 前几天聊天时,说起了凉皮. 我们蒙生的自给自足的念头.
问了小鹿, 她说不拿手,只好到网上搜了一个。 以下是我搜来的做法, 等我实践了后, 再上新PP. ;)

【自己做西安凉皮】
原文:http://musicswallow.spaces.live.com/blog/cns!FD5A8AFA22014D45!1360.entry
和老公都超喜欢吃凉皮,其实买买也不贵,但本人就属于那种DIY狂人,看到菜谱里介绍凉皮的做法便心动不已跃跃欲试。终于,我也第一次研究起中国的美食来~~~

 

1、在盆里放上高筋面粉和水,水要慢慢放,不要一次放进去,不然到时候水多了放面,面多了放水。 2、等到搅得差不多了就用手和面。和面到最后就是“三光”:面光、手光、盆光。


3、面和好了以后放置一小时左右,有高人说直接浸在水里更好。 4、洗面团,不停的拍打面团,把淀粉拍洗出来,注意不要把面筋洗到水中,如果实在偷懒,可以把淀粉和面筋混合洗,最后用小筛子或者细密的网布把面筋过滤出来就可以了。


5、洗好的淀粉水,把淀粉静置三小时以上,最好放冰箱里,我放冰箱冷藏室里,放了一夜,沉淀的比较好,不需要反复沉淀。  6、这个是沉淀好的淀粉水,上面一层就是多余的水,倒掉就可以了,尽量慢慢的从一侧倒,不要晃了,要不淀粉又和水混一起了。


7、洗出来的面筋,放一点泡打粉或者小苏打,揉一揉,如果担心放的量过多或过少,可以用水冲洗拍打着放,不放也可以,道理和没发面的馒头一样,没有发的好吃。(面筋是否洗好以放在水下冲没有白色淀粉为准)  8、水倒掉以后剩下的淀粉浆,水不要全倒完,留约3-4cm,要不然凉皮会不Q,要搅拌一下,通常下面的都凝固了,要搅拌开,用筷子或者打蛋器搅拌就可以。


9、用烤盘做盆子,把淀粉浆均匀的倒入容器,旋转一圈,多余的再倒入盆里,厚薄可以自己调节,一般在0、2到0、4厘米之间。 10、薄的一般蒸三分钟多一点,厚的蒸五分钟左右,蒸好的凉皮放在事先准备好的冷水盆里浸泡一下,或者把盘子的底部对着水龙头冲一下,凉皮就很容易揭下来,否则容易撕坏。 


11、把面筋也蒸熟了。 12、蒸出的厚厚一层凉皮,每层凉皮间都不要忘记抹油哦。


13、准备调料:黄瓜丝、蒜泥、辣子油 (做法,把辣椒面放碗里,放一点盐,然后把油烧到五六成热放花椒粒,烧一下下,把花椒里拨出,油凉一下倒入辣椒面里,边倒边用筷子搅拌)。 14、把凉皮切好,宽细自己定吧。


15、把面筋切好。 16、把黄瓜丝、蒜泥、辣子油倒在凉皮上,然后放醋(最好用粮食醋山西陈醋也不错)然后放一点酱油 盐 鸡精。蒜泥也可以作成蒜汁水。也可以放芹菜或者黄豆芽之类的蔬菜。

17、放面筋搅拌好,就可以吃了,比在外面买的要好很多哦。很筋道,味道也正宗。不想吃辣的可以多放红油,少放辣椒面。

 
您是第
hit counte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收到了,转亲了。:)
我鼓励她继续画,送给大家。:)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看了HH的画了,很感动呢...她有那么好的想象力和注意细节的心思...真的是个小可爱!!! :))

替额亲一下HH,请她有空的时候画两幅给额们吧,呵呵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 歌儿招供了,说是她. 你说信不信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我也不是小皮实,你又排除一个! :)
小皮实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小鹿的‘muah'!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muah收到. 回muah两个:))
排除了小鹿. Yeah! 排除法! :)
Eyr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我比较懒,衣服都不爱换,就更别说ID了,借小皮实的“muah"给真的小皮实一个"muah"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皮实的评论:
你先说我下列长长的名单里有你吗?

我好象漏猜了小满.:)
小皮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再猜!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不是我!不过当初我可是第一个叫你小皮实的呢,会是谁呢?PP查查谁喜欢“Muah!”?:)

偶猜是歌儿?:)
小皮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哈哈,就是为了冒充你注册的ID!
没想到这么可爱的ID竟然还没被别人抢注,我先到先得啦!等我玩够了就送给你。:)
Muah!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皮实的评论:
什么!
鼓咚.我晕倒的声音.
这年月...从: 歌友会,黄世歌,到小屁屁, 现在又来了个小皮实...
那啥, 你要是去了歌儿那, 大家一定以为是我的呀. 怎么办.:)

我猜你是: 老史 / 歌 / 暖姜 ./ 小鹿 / 饼 /秦西/小松...反正到我这来的,都有嫌疑. :)))
这图真好看. ;) 要不你干脆把这个ID给我得了.
小皮实 回复 悄悄话 小皮实前来报到!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赶明儿额去弄个羊肉泡馍来 :)--羊肉泡馍, 你这不是存心谗我吗. 我的羊肉情节呀!!!
我有两家西安的朋友,过年要到我家蹭吃,蹭玩,蹭住. 所以勾起了我研究西安美食的兴趣.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拌到一起的样子真是谗坏了-- 就是啊, 口水一直流.:))

另外,也喜欢上了图里面的修长手指了,PP,你是不是也有这么美丽的双手呢?:))-- 就是啊, 很高兴你也注意到了.:) 我可是羡慕了好半天呢! :) PP现在可是劳动人民的手啊! :))

还想请你家HH画画呢,一幅给额,一幅给暖姜...她有空么? :) -- 有空.
哈哈, 我跟你开玩笑能. HH不是画画天才小孩. 她的画不美, 却有点儿卡通效果.:)
请你看她以前的一张画吧, 是她因为思念她远在挪威的朋友而画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17932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一看图,这么麻烦,我也不看下面的蚊子了。-- 我跟你一样, 懒的看麻烦的东西,除非特有兴趣的.呵呵。

现成的谅皮粉-- 是啊,淀粉浆的确可以做成粉的. 我也去找找看能不能买到.
不过那个面筋特好吃,真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其实我也不完全明白, 等我试试看, 整明白了告诉你们.
我才不能干呢. 我下一步打算学烤点心, 我家的大烤箱都闲置6,7年了. 我拜你为师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妹妹的, 你倒是帮忙琢磨一下呀.:)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谢谢啊, 又做又拍照片的教我们, 辛苦了.
你那个岐山臊子面, 好吃有不难做(就是肉臊子费点工夫),太好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美人的评论:
哈哈哈哈.... 你把我给乐坏了.抱住了使劲儿亲一口,太可耐了你.:))
下回她再打PP, 我就叫你来坐SF,宾来个'守腿待鸽'hiahiahiaa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握手! 我和你有同样的问题. 除非很大张的, 不然可真累S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我还真动多卖水饺的脑筋呢. 后来发现新加坡人的胃口太小.我一朋友嫁一本地LG, 一次我们在她家吃饺子, 不想他大男人的,一张嘴:我吃12粒就好. 看我鄂然不语, 心虚的说: 要不就15粒好啦. 弄的我反而不好意思了. :))

所以,我的结论: 卖水饺不如吃水饺容易.:)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鸽儿的评论:
呵呵, 你最近都抢到了好多SF啦,还郁闷? :)
最后落史美人腿上--看把史美人给乐的,又给谗的! 厚厚厚厚.
Eyre 回复 悄悄话 "哼",上了额们西安的凉皮都不跟额说一声,打pp,刚一进来就馋的额满地口水了,地毯湿了额不赔滴,我就奔那凉皮锅子去了,再来一碗乡党的岐山哨子面,好吃啊。你们咋都跟额们西安美食飙上了,赶明儿额去弄个羊肉泡馍来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拌到一起的样子真是谗坏了,不过没有决心去整...另外,也喜欢上了图里面的修长手指了,PP,你是不是也有这么美丽的双手呢?:))

还想请你家HH画画呢,一幅给额,一幅给暖姜...她有空么?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麻烦了!
我一看图,这么麻烦,我也不看下面的蚊子了。呵呵。
我知道有现成的谅皮粉卖,只要加水煮就好了。然后再切条或快,凉拌。可以加黄瓜丝,蛋丝,豆芽等,加wasabi拌也很好吃。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好笨呀,居然没完全看明白,55555
小屁屁好能干,赞一个!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明白,作者是怎么把淀粉浆弄得一层一层的?难道要铺一层蒸一次吗?那不是麻烦S了?这个问题如果能搞明白我倒想试验一下。:)

- same question!!!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pp,乡党,还有大家伙,有好酸辣面的,去看看我上的岐山臊子面。。。好吃啊~~~~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鸽儿的评论:
好可爱的小鸽子,我小心翼翼的抚摸着落在我腿上的小鸽子,它咕噜咕噜的不停地叫着,东张西望。。。忽然我感到腿上有点发热,低头一瞧,呀!这可气的小鸽子竟然在美人的正在变细的腿上pupu了,我一把抓住它,大叫:暖姜快来啊,你不是要上屋顶抓鸽子嘛,我已经给你抓了一只。。。。hiahiahia....:)))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明白,作者是怎么把淀粉浆弄得一层一层的?难道要铺一层蒸一次吗?那不是麻烦S了?这个问题如果能搞明白我倒想试验一下。:)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哇,我闻着味儿就过来了。。。
俺要失业了,准备卖水饺。。。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报纸!(05年到09年的)! 屋顶!窗台!小马扎!我都落一遍,最后落史美人腿上,帮她压压腿。:)

我今天来过的,怎么就赶不上小皮实的沙发呢?郁闷啊!
PP. 回复 悄悄话 我打算好好研究一下西安食品, 如果失业了就开件西安小吃店. 卖不完自己吃,也请阿贝来吃.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你们那里卖的正宗吗/
我们这也开了一间西安小吃店, 说是原料全从西安直接空运来的. 我那个朋友去吃了,说是不大正宗.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西安岐山面臊子-- 开始谗了又. 快上! :)
那个凉皮的确象饼妹说的,是道功夫菜.还要隔天吃(洗好的淀粉水要静置三小时以上),我是个急性子,比较难.:)
好,我们比赛,看谁先有空做.:))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其实是道功夫菜
我们这里有卖的,所以我就懒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凉皮,可就是不会做。看着好像也不是太难,我也准备试试。。。咱们看谁学得快~~~~~

我哪天上个西安岐山面臊子的recipe,可好吃了!一次做一大锅,慢慢吃~~~~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美人的评论:
行! 新炸的辣子油. 好香呀...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应该高兴啊,这样你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坐美人腿上了,帮我把腿压细了,嘻嘻:)

等着PP给俺们做西安凉皮,我也是特爱这口,俺要一大碗,多放点辣子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别客气, 我也特想做. 不过看着可挺麻烦呀.:) 不知道能做成吗.
咱两要是谁先做了,一定上PP啊.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PP 的推荐真全面,图文并茂.

看着就觉得很好吃,哪天也来试一试.

谢谢PP.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人,你太不像话了!!!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美人的评论:
美人好! 你全占了,后来的只好坐你腿上啦. 又压细了这回.:)
我要是做了,请你吃哈.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报纸(新的旧的破的)!屋顶!全占了,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