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赏雨

(2008-11-19 08:25:59) 下一个
雨夜,我独自站在窗口,欣赏。
看喧闹的街市归于平静,看一盏盏路灯下晶亮的雨丝,看树木在雨丝的洗涤中滋润安详,看万物在雨的洗涤中逐渐清新。哗哗的节奏中世界变得无比的平静。
雨,总是带给我宁静和安全的感觉。

爱雨,从小时候开始。爱它的千变万化。
爱小雨从空中洋洋洒洒而下,也爱大雨气势滂沱。
如果有美的建筑,雨中,便多了朦胧添了诗意,构成了一幅水墨风景画。
偶尔走入雨中的一对恋人,更紧的依偎在伞下,互相或抱着肩,或搂着腰,平添了无限的温情;又或是被大人牵着手走在雨中的孩子,穿着鲜艳的小雨衣,总是想要挣脱了大人的手,用闪亮的小雨靴走进或深或浅的水洼。

下雨时,即使在工作,我也会偷得几分钟的时间,走到楼外的一方屋檐下,深吸一口清新凉爽且湿润的空气,看大雨把四周变得一片朦胧安静。如果是小雨,我总是走入其中,让雨丝撒一臂一脸清凉,然后带着一头闪闪发亮的小水珠,心满意得的回去继续工作。偶尔遇到一个人,同样躲到屋檐下,就觉得那是一个同我一样爱雨的人,心里轻轻生起了一些喜悦和温暖,同那人相视一笑,不管是否相识。
这时就想有一个藤椅,一杯绿茶,一个好友。共听雨奏出的韵律,或切切如私语,或叮咚落玉盘,或滂沱若千军万马。那绿茶的香气和好友闲聊的话语,也被雨笼罩的紧紧的,一切变得从容而亲近。

最好的雨是要邂逅的。就如邂逅一段恋情。
我有一次在苏州的园林中邂逅了雨。那是深秋平日的一个午后,游人本来就少。走至一处蜿蜒的回廊中时,大雨忽然而至。那时大概大家都去避雨了,回廊上竟然只有我一个人,背后又居然播放二泉映月的曲子。我坐下来,闭上眼睛,抑扬幽远的乐声中,心和神飘出好远好远。。。


小记:本来想给孩子取名‘雨轩’的,因为接了《夏日登车盖亭》中的手倦抛书午梦长一句。可惜因为‘雨’字和LG名字中的一个字同音而长辈反对而不得不放弃。

手倦抛书午梦长,独坐小轩听雨声。
(PP自创后一句)

    宋 蔡确
《夏日登车盖亭》

纸屏石枕竹方床,
手倦抛书午梦长。
睡起莞然成独笑,
数声渔笛在沧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我去你家潜水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阿静好.欢迎你来玩. 你喜欢,我非常高兴呢.:)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写得真好。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PP原来在自家下雨了..难怪不容易在别家见到了..你也玩戒网吗? :)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暖姜聪慧又诗意。
一霖你俺使劲的用力的点头点头。
PP我俺使劲的用力的呵呵笑。:))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PP也不跟我一般见识--啥意思呀你?!再瞎多心就打你PP.说话直多好呀。我都这岁数了,没劲猜那些弯弯绕了。哈哈。。。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好好,我也开始攒钱,找歌儿去看透明的厕所,太有吸引力了。哈哈。
这样吧,你啥时候想休息一小下了,QQH我,我接着换你。:)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雨是要邂逅的. 嗯。
说得来的朋友也是要邂逅的。嗯。
自己下的雨也是要邂逅的。嗯。
想着PP手倦抛书的样子,很性感。
想着PP独自听雨的样子,很感性。"--zt100%
俺使劲的用力的点头点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我前两天刚因为说话太直惹明亮不高兴了。:(
幸好她不跟我一般见识。:)
PP也不跟我一般见识,哈哈。
我的朋友都跟我不一般见识,这就是为什么我这种说话竟惹人不高兴的人还能有这么多朋友的关系。臭美中。。。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PP, 其实你叫一声,我心就慌了,根本不用千呼万唤:-) 多亏我是昨天才看见你唤我的,要不我戒网的功德就前功尽弃了:-)
你这篇写的真好:-)
不过我得接着戒网。也是为了攒路费,好哪天找PP去听雨,要不叫着阿贝一起。。。找歌儿去看透明的厕所,还有毛毛猫也要给我做饭吃呢:-)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是我千呼万唤你才出来的吗。:) 不管你认不认,我觉得就是。我那思念,多真诚啊!

看你的留言,心里暖暖的,软软的。就如你的人,温润且极有韵味。
啥时候一起听雨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最近自言自语不是频率快多了?:)-- 那倒是,表扬一个。不过就是因为这,害得我戒网不成。哼!要是哪天被老板给裁员了,你得养着我,和我的孩儿们。不过,孩儿他爸么。。。哈哈。。。

你这里人气指数也很高啊,很多天都不下雨,一下雨就这么多人及时赶来捧场--- 是啊,这篇我也的自己也挺满意的,主要是出自真心。不过真的没想到这么多朋友来捧场,慷慨地表扬我。说真的,我非常意外和感动!!!
谢谢大家了。因为你们,网络多我来讲,意义非凡。
不过就是因为这,害得我戒网不成。要是哪天。。。又来了。哈哈哈。。

秦西挑的那两句,我当时一点没读出意境来--就爱你这直言直语。其实看文章,本来就是随着每个人每个时期的不同,有不同的理解而感受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缩在被窝里听听雨声-- 你这么一提,又勾出我好多想法。没错,赖在被窝里听听雨声,缩在沙发里赏雪。。。太美了也。:)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11妹,老史: 签名照片? 好的。我正琢磨着找个设计签名的公司帮我设计个美的。主要是现如今我的签名越来越值钱了。。。hiahiahiahiaaa

我特意要告诉一下小PP和月圆妹妹,那衣服随便脱随便换哈,--- 11妹真是聪明又体贴,没得说。
俗话说。。。衣服如。。。老公,想换就换,千万别那个。。。把自己拴一颗树上:) --- 这话怎么这么耳熟呢? 是不是我那天说漏了嘴的?哈哈哈哈。有道理呀有道理!

至于歌儿吗,既然大家都喜欢这张,你就原谅她吧!:)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小PP非常的甜美,你们可劲儿想象吧:)
nod, nod,nod!!1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雨是要邂逅的. 嗯。
说得来的朋友也是要邂逅的。嗯。
自己下的雨也是要邂逅的。嗯。
想着PP手倦抛书的样子,很性感。
想着PP独自听雨的样子,很感性。
啥时候一起听雨吧。。。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小PP非常的甜美,你们可劲儿想象吧:)

我特意要告诉一下小PP和月圆妹妹,那衣服随便脱随便换哈,俗话说。。。衣服如。。。老公,想换就换,千万别那个。。。把自己拴一颗树上:)

别学歌儿这傻妞,拒穿我送的新衣服,还找个理由来跟我解释一下,搞得我很有心理负担的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自言自语不是频率快多了?:)
你这里人气指数也很高啊,很多天都不下雨,一下雨就这么多人及时赶来捧场,我以为自己来的很早,结果还是晚了。:)

秦西挑的那两句,我当时一点没读出意境来,就想着,怎么不押韵呢,哈哈。现在读明白了,才知道自己太注重形式了,还是内容更重要啊!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真长大了哈!写的东东感觉也不一样咯。下雨咱也爱,缩在被窝里听听雨声,哎,有孩子以后似乎很久都没这待遇咯。
史密斯探长 回复 悄悄话 小PP.,为了回报粉丝的厚爱,你得寄个签名照片来:)zt
周末愉快:)zt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PP.,为了回报粉丝的厚爱,你得寄个签名照片来:)
周末愉快:)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秦西,你挑的那两句。。。哈哈。。。秦西之我也!:)

忙完了,可以喘口气了。周末愉快!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终于等到歌儿穿着新衣裳闪亮登场。我都快忍不住QQH你了。哈哈。
幸好我手里雨水还比较丰沛--是吗。对呀,现在你那人气指数太高了。不过还是最喜欢看你自己的自言自语。:)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pp, 小时候不太喜欢雨,因为妨碍俺玩耍,:))现在却特喜欢-----深吸一口清新凉爽且湿润的空气,看大雨把四周变得一片朦胧安静。

手倦抛书午梦长,独坐小轩听雨声。---梦想啊

歌儿,你来晚了,还敢打pp. 我比你更晚。。嘿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好多次都是剩包子。今天一来看到有雨,以为抢到了沙发,没想到我来的这么晚。:(
幸好我手里雨水还比较丰沛,否则我打你PP.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ennnn,表扬一个,真是勤奋的好同学.:)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哈哈。知道你在赏雨,我今儿一大早,干活前第一个就跑来了。真是难得坐一回沙发。呵呵。:))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吃鱼!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好呀,我最擅长的就是吃鱼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也爱雨,不管是毛毛细雨还是狂风暴雨.--好啊好啊!有机会咱俩下雨时钓鱼去? :-)
咋觉得和PP的共同语言很多涅? -- 那就对啦,咱俩可是亲家呀!

恭喜PP已荣升为偶像级别了! :)--对,时常提醒11妹一下,省得她忘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美人的评论:
知道不, 额这件新衣服是11妹根据真人兽的PP给额找滴. 想看大家的PP不?现在还来得及! 哈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 要是我能遇见你,又刚好下雨,咱俩个就跑进雨里撒上他一圈的欢儿. 不带歌儿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美呀!

我也爱雨,不管是毛毛细雨还是狂风暴雨.
咋觉得和PP的共同语言很多涅?

恭喜PP已荣升为偶像级别了! :)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身新衣服!
现在应该叫你美妞PP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小PP.,你。。。好温柔细腻啊 zt--同感!浪漫可爱的小PP:)
zzt :) 赏雨来
PP.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虽然你还没来, 我先留言垫奠底.
昨儿晚上写完这篇.先去众JM的园子逛了一圈.忽然想起来这篇可以借给你下雨,估计不好猜.:) 赶快回来一看,一霖早在SF上喝茶呢. 哈哈, 不怪我哈,都是一霖太快了...:)
PP. 回复 悄悄话 一霖; 好快呀.:) 老是现如今是不行啦! 哈哈.
从小就喜欢雨,老天偏偏又好心地安排我来到了这个多雨的国家. 刚来时,没工作, 一下雨,就跑到附近一个公园去赏雨.那时有淡淡的忧伤,正和了那雨,此刻回想起来,就只剩下江南水墨画一般的 静和美.:)
又跩上了.哈哈...

小满: 小PP.,你。。。好温柔细腻啊,行,不做毛血旺,你也是我的偶像:)-- 额是千面的妖弧,此刻呈现温柔细腻的一面.:)) 不用做毛血旺了? 早说啊,白费了额那么多天的力气去学呢.:))

老史: 极其喜欢PP的这篇赏雨!-- 真的啊!听你这么郑重其事的表扬我,我激动得...
我也喜欢你, 一大堆理由. (为啥总说没理由涅? :) )

饼饼: 看见你一哈哈, 我顿时高兴起来.:)
这篇极干净!-- 好喜欢的评语, 赞! :))

主编: 你也喜欢雨么? 我还以为你们都和歌一样,喜欢大太阳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此文。也很喜欢雨。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棒!哈哈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除了写小朋友的,小朋友们,因为是天使,你的笔头再烂也好看!哈哈
这篇极干净! 喜欢!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极其喜欢PP的这篇赏雨!赞:)

小PP.,你。。。好温柔细腻啊 zt--同感!浪漫可爱的小PP:)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PP.,看看有没有恁喜欢滴:)
http://www.chahua.org/drawn/detail.php?id=91922&hid=3
http://www.chahua.org/drawn/detail.php?id=91227&hid=3
http://www.86look.com/hhln/productShow_287725.html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PP.,你。。。好温柔细腻啊,行,不做毛血旺,你也是我的偶像:)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先把沙发坐稳了,再慢慢欣赏美文。

我也爱雨天,“哗哗的节奏中世界变得无比的平静”-同感。“一杯绿茶,一个好友”-也是我在雨天里渴求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