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钝感力》读后感

(2008-10-03 07:47:57) 下一个

最近读了一篇文章《加油!钝感力》。读后有些感想。

钝感力’与之相对的是‘敏感力’。钝感力是一种‘迟钝的力量’,也有人把它翻译为‘控制不良刺激反应的能力’,是对付现在这么纷繁复杂的时代,诸多不良刺激与可能的伤害的自控力。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渡边淳一曾经写到的的一个例子:同样被上司斥责的两个人,敏感的人为此心情很坏,影响了好几天的工作,甚至要求辞职;钝感的人第二天早上已经忘记了昨天的不快,工作不受影响,将来还可能获得晋升。


一直认为,在人与人交往的之中,灵敏,机巧,察言观色,随机应变,才是取胜之道。自己虽然不能做到卧薪尝胆,却常常为自己的细心,敏锐而沾沾自喜。现在分析起来,也正是这种敏感,周遭事物很容易影响我,常常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烦恼。
因为对别人的反应的‘过敏’,从小到大放弃了许多选择自我的权利。

小时候爸爸就曾经批评过我:‘你做事情老是考虑别人怎么想干什么!’。

我就读的中学是市重点中学,初中升高中时,我是留校生,就是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必经过中考,直接转入本校高中。留校的我们自认为是学校的‘老人’,倚老卖老,纪律散漫。再加上我生性有些顽皮,坏点子多了一些,就成了高一班主任进行再教育的主要对象之一。
高一的班主任是我们的化学老师,一个50多岁,特别严肃,多少有些文革后遗症的老头。老头不仅不帅,还经常把我们10多岁的孩子们当成嫌疑犯一般对待,在我们男女生纯洁的友情上,扣上龌龊的帽子。上课的开头,经常是占用了大段的时间,进行行为教育。我常是边看着他激昂夸张的表情,边替前排的同学难过--口沫横飞呀,那可是。
无可避免的,我讨厌了他。愚蠢的是,我居然选择了不学他的课。多年之后的高考,也就是化学,狠狠的拖了我一下后腿。

为什么别的同学没有我反映那么激烈呢?我曾经问过我的好友,化学课代表的她说:他是很讨人厌,别看他,别听他的不就得了吗。可我做不到,每每看到他,强烈的厌恶就充满了我敏锐的神经。。。


与生俱来的‘敏感’顽强的追随着我,不仅带给了自己损失,还给身边的亲人带来不少伤害。

少年时是常会挑妈妈的刺,总是能捕捉到妈妈的某些细小的字眼,细心揣摩她的意思中是否体现了对弟弟的疼爱多过了我的?现在这点霸道就全发泄在LG身上。比如周末全家去玩就会经常闹别扭。LG一向是迟睡迟起,周末我如果发动全家去玩,要很早起来准备所有的东西,包括孩子的奶粉尿片,固体食物以及替换衣服等等,待到我忙完叫他们起床时,已经是忙得满肚子不快了。此时的我就会非常敏感,若是LG稍有对我的组织活动的犹豫和不积极,我定会是满肚子委屈加丰富联想而不快起来。
经常是他不明所以,好声的问我原因,我便更加满肚子的火的怪他愚笨,不会揣摩别人的意思,最后的结论再加一句:这么钝,难怪你的朋友没我的多!

我的朋友的确比较多,可我对朋友从来都是充满耐心,体现了我善良体贴与宽容的一面。可对自己至亲的人却敏感有余而耐性不足。

LG与我从初中同学认识到现在,已有20多个年头了。正是因为了解,就多了好多的包容。这包容如今成了惯性,惯性也演变成了纵容。
LG性情温和,精力总是集中在自己选择要做的事情上,在生活中比较不拘小节,比较钝。这种钝感,让他看起来有些笨拙,有点傻,但却是得了大道,不执念于小我。

其实我明白,婚姻中,那些携手一生的夫妇往往不会镏铢必较,而是齐心走下去,他们只望向大的目标。

正如作者渡边淳一所说的:许多时候,钝感比敏感更有力。与其有锐利的敏感度,不如对大多事务不要气馁,这股迟钝的顽强意志,就是得以生存于现代的力量,也是一种智慧。

歌儿曾经说过类似这样的话:我虽然经常得罪人,却很少被得罪。
这也应当是‘钝感’的一种吧。是一种选择性的智慧的钝感。
也就是说学会控制自己:有意识的提高对坏事情的接受能力,学会控制和排解它带来的负面影响。

随着不断的成熟,我们应该有意的选择对不同事物的敏感或钝感。对已经拥有的幸福,即使是细小的,也让我们敏感些,使它膨胀些;而对那些不好的,会对我们以及亲人朋友伤害的事情,智慧的选择钝感,将之抛诸脑后。这样的钝感,会让我们强大一些,快乐一些。

后记,好在现在的我,越来越学会了思考,渐渐成了妈妈眼中‘越来越温柔的女儿’。而LG呢,在我曾经的反躬自省中,总是憨厚的一笑说:你很好啊?!一副满心满足的样子。哈哈。。。)

***********************
歌儿按: 这篇文章我是非常非常的喜欢。除了里面提到我的那部分,呵呵,我觉得有点举例失当。不过作者说了,谁让她情人眼里出歌儿呢?顺便说一句,我又干旱了,而且很严重。明天我妈妈就回北京了,不知道我会就此一旱到底还是会连下两周大雨,现在还说不好,为了以防万一,还是继续黄世一下大家。旧文也欢迎,只要大家没看到过的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不算废品回收,这叫展览之后进入收藏馆。:)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好,热烈欢迎!!!
Eyre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欣赏一遍好文 :)
PP. 回复 悄悄话 啊小松,和探长,周末好!
我这叫‘废品回收’。:)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明确指挥。哈哈。。太对了。
有时我觉得‘这还用说吗?’明摆着的事,他居然还埋怨我说:“你明确的说多好。。。”。
唉。。。这没辙!:)))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再顶一下!pp胆子很大,敢罢课啊!

我们家也是我忙着组织这和那,家里的那位也很钝,经常需要俺的明确指挥。。:)))

pp和南山松,周末愉快!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好文搬回来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