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HH点滴--数学篇

(2008-07-03 08:17:42) 下一个

( HH:4岁8个月)

一直觉得,教孩子东西,数学是比较头疼的,因为难以激发孩子的兴趣。我对孩子现阶段的学习要求也不高,觉着4,5岁的孩子应该以玩为主。所以顶多在看见别的孩子又是math,又是珠算的赶场补习的时候跟LG嘟囔几声,到底是没把教数学放在议事日程里。其实也是因为懒。

话说每次LG迟回,吃晚饭时,就是一个人独挡两个活猴,那噪声绝对高分贝,一会哭,一会叫。搞得我跟饲养员似的,哄着这个骂那个,骂哭了那个,又得一边讲道理一边哄哭的那个。忙啊,自己吃了什么,饱不饱,肯定弄不清。唉,不都说女孩不皮吗?。。。


今天特例,HH特殊地没对MM招一把撩一把,而是安安静静的拿着纸笔鼓捣东西,能有10多20分钟。我这饭吃得叫个美。
我刚吃完,HH就得意地过来给我看她写的东西。一张有方块格的纸上写满了数字。我直觉上,这数字不普通,仔细看看,果然大有乾坤!
那些数是这样的:3 3 6 4 4 8 9 1 10 2 0 2 9 4 13 10 10 20.。。。看明白没?HH不会写‘+’和‘=’。。。
我虽然有些激动,但还是冷静了一下
问:HH你写的是什么意思呀?
HH说:我问自己加法题呢。

兴趣呀,它这不是自己找上门来了吗!

HH的数学启蒙是这样开始的:
3岁时,LG就教她玩牌。开始我是对这嗤之以鼻的。女孩子,这么小就学玩牌,这长大了还不得不务正业?再说了,这么小的孩子,数还认不全呢,能学会玩牌吗?整个一瞎耽误工夫!
不过既然有人陪她玩,我也难得清闲,当然是听之任之。

开始教她玩‘钓鱼’的简化版,目的是熟悉数字和花色。慢慢地增加难度和其他玩法,例如拉火车,比大小,13点等等。不出几个月,我居然发现HH胜多败少起来。觉得有趣,也一起玩了几把。小小孩子,一边费力的试图拿好手里牌使其不掉,一边眼观六路的不仅照顾自己的牌,一边在别人出错牌时明察秋毫。不由大为感叹孩子的潜能无限。
后来LG为锻炼HH的记忆力,还玩翻牌配对。就是一些牌,默记一遍,翻扣掉后凭记忆翻出一样的牌。
我想,她对数学的感觉,就是这样来的。

最近LG和我有意无意的给她一些数学的概念,LG教她数手指,自然又是让我奚落了一番。我呢,在洗澡时教她些小技巧,例如:
X0+X=XX (20+8=28)
X+Y=Y+X (1+8=8+1,大数加个小数可容易数多了)
这不,就有了今天吃饭这一幕。

很高兴HH对数字有了些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相信以后在HH学数学方面,我能少操些心吧。
寓教于乐。这次表扬一下LG。他又得意地说,HH要5岁了,可以教她下象棋了。天那,不会学出个老莫深算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咱俩好像没了交集了.:)) 你忙week day,我忙 week end.:))
也想你耶.讲讲工作见闻吧.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抱抱你.看了你的"红尘",很是心疼你,又不知怎样回答,才能给你帮助.
至今不能完全领悟弘一法师的做发.惭愧了.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yingsunny的评论:
羊羊: 大力握手,欢迎来玩.:))
等你有了孩子,想不让我干涉都不行.哈哈...
HH比较慢热,是那种教而不通,不理她却自通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去哪里玩了?
想你了...

有一个美好的一周!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啊!
也喜欢你的插图:-)
flyings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HY可真是教育之星呀,方法妙!等我几时有孩子了得和你俩讨教讨教!!:-)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你觉得宝宝对数字有点概念时,就可以试试了.
开始时别太快,先认数字和花色. 小孩子真是好聪明的.:))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玩扑克学算数是很好的方法呢,是不是得等宝宝3岁以上了才有用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我怎么觉得自己是黄世仁,你欠我的债,长发也欠,其实阿贝麦片都欠着我的,呵呵,我太富有啦!:)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我就是。二丫真个够可爱,不由得很爱很爱。
歌儿,欠你个作业,写二丫。:))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主编和松的夸奖。方法不一定对,每个小孩有自己的特点,要各自表述才是。:))
不过寓教于乐是基本方针。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Nod Nod.我就是样要记下孩子成长的点滴。等他们长大了不理我了,拿出来要挟一下。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因为我是家里老二来的,所以最怕家长偏心老大,小涵妈因此总受到我的监督!:)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方法很好,以后也可以试一试。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二丫儿,好可爱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记下孩子成长的点滴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捎带介绍一下培养孩子的方法,又让有兴趣的读者受益.
文章很好.

还要继续努力,好好培养!;)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今天在本周博客之星里发现你的闲庭漫步了'
不会吧? 我可是几乎不去博客首页.也从没copy博客文章到论坛.他们怎么评的?
HH算数倒还没学多少, 让我高兴的是有了兴趣.

我也觉着愧对二丫, 整天的跟她没什么交集,忙的我.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哈哈.我这不也是刚出锅的吗.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本周博客之星里发现你的闲庭漫步了。呵呵。
涵涵算数真不错啊!表扬一个!
二丫写的少哈?:)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ofa

You should have shared us this tactics before. So, I could teach RR in the same way..hehe...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