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要回家了

(2016-09-19 14:38:48) 下一个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我和妈妈难舍难分的时候。妈到我这来已经2个多月了,马上要回去了。我孩子每年暑假有2个月假,我妈就过来看孩子,陪我们。

最近1-2年发现妈明显老了,虽然看着还像50-60岁,可她记性特别不好,身体不如以前了,血糖总是高,青光眼也很厉害。可她玩心还是挺重的,老想出去玩,在家闲不住。让她在我这长住,她不愿意。试了一年,老闹着要回去,我也不能免强她。回去了,她又老想出来,每次住2-3月的,新鲜感一没,又急着要走。

我跟我妈关系比较近,老开玩笑惯了,老觉得妈跟我最好,就老说大实话,惹得我妈不高兴,有时也挺开心。就说昨天晚上,小孩和他爸爸去看F1去了,夜里还没回来。我妈急得睡不着觉,我跟她解释:您不用为他们担心,音乐会晚上10:30才开始,完了,他们会回来。我妈就是不听,每隔一小时进来弄醒我,让我给他俩打电话。凌晨1点,俩人回来了,这一夜,我断断续续醒了不下4、5次。早上4点多,倾盆大雨把我彻底弄醒。这一天,我心情真不好,悃,还睡不着。

自从有一年我妈得了青光眼,被同仁医院给耽误了,没及时做减眼压手术,结果左眼视神经坏了。右眼的发作正好在我这,我人在单位,给急救中心打电话求救,救护车把我妈送到急诊室,最后及时做了手术,救了右眼。现在她视力特弱,晚上基本在外面看不清。


我妈闲不住,是个勤劳的人。我呢,不想让她累着,老不让她干。她说她挺烦的,整天闲着,也没什么朋友。我姐让我适当地给她点活,让她忙起来,她就不烦了。就这么,我就每天找活给她,帮我收拾洗完的衣服啊,缝个扣子啊,洗下帽子啊什么的。周末带她出去走路,看鸟,逛公园,吃餐馆,见朋友。我妈开心起来。

说实话,我妈没来时,我每天忙家里那俩,就盼着妈来帮我。妈来了,我放下了家务,又忙起了她,真没觉得轻松,那分量从左肩膀换到右肩膀。首先,家里又乱又脏,她看不见,桌子、地上都是土,洗的碗筷也不干净。冰箱里面满满当当的,门一开,里面稀里哗啦的往下掉。她什么都不舍得扔,尽是一个个剩汤剩水。家里的东西,今天摆这,明天摆那,一天到晚找东西。我们仨的衣服穿的时候老找不到,她老张冠李戴,瞎放。

真也挺难为我妈的,她不懂英文,我这什么都是英文的,我不在家,她就瞎弄,弄坏了熨斗,弄坏了煤气,弄坏了遥控器,弄坏了榨汁机,还有好多弄坏了,她不告诉我,用的时候才发现。她不喜欢我的不沾锅,用硬的擦布去擦,结果俩下就坏了。换了一个,两天又忘了,又坏。最后买了铁锅,还是不如她意,不是大,就是小,不是高就是矮。最后她从北京拿来一个,下次她又忘了,还是不满意。

我妈是从北京来的,那疙瘩缺水,她早就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我也会,可得适可而止啊。那时我家水电费都是单位付钱,我妈还这省水,端着一盆洗菜水去倒厕所,那您倒是端好啊,半路折地上了。她就不想想每个周末,我得给她刷厕所,省的那两分钱,全拚我力气了。

先不说语言不通,我家还有文化差异呢。我妈管孩子,小孩爸爸不高兴,说她不能老喂他吃饭。小孩要是露出痛苦的样子,我妈会笑着说没事儿,他爸爸觉得怎么那么奇怪,没同情心。小孩犯脾气,我妈上去管他,他爸爸说他俩fighting。我就跟我们家中枢神经是的,谁都不让我歇着,我要不停地解释,做工作。

这几个月我们家谁也过得不顺当,我妈就像那个谁说的,一天到晚小心翼翼的,怕惹谁不高兴。我和他爸爸忍着家里的凌乱,也就小孩,没心没肺和以前一样。

想着妈要回去了,我心里也挺留恋。这辈子和妈在一起的日子还有几天?我从小我妈就偏疼我,我脑子里老有小时候那个镜头,我4、5岁时发烧不退,大风雪天里,我穿着大棉猴,我妈背着我一家家医院跑,每个医院都说我可能得了小儿麻痹。那时候流行小儿麻痹,邻居已经有2个得了的。我妈坚持不懈换医院找大夫,终于把我的烧退下来了,不然哪有我的今天。

他爸爸一定觉得我忽视了他,每天我跟我妈聊天,带她买菜,散步,天天游泳,少跟他一起说话。好歹他有儿子陪着,我妈除了我,谁跟她说话?我妈是个开朗的人,合群的人,到了一个地方就爱结交朋友。我们每天忙活上班,我妈在院子里找朋友。这几年下来,她的朋友也不少,这两天她的朋友们带她出去喝茶吃饭,那种离别的样子。

好歹过几个月我们要回北京过圣诞,又能和家人在一起。想带我妈回来,人家还不乐意,要找伴儿去欧洲,澳洲。她要旅游的单子一串串的,就是不好找旅行社,她得有伴儿,岁数大了,买保险也是个事。她说,她吃不了多少,也不想买时髦衣服,就喜欢旅游,出去玩。

这个爱好不错,她去的地方比我多,我就支持她吧。妈开心我就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冬日,我就盼着圣诞节回去看她,就5天,也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在新加坡,关注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和妈妈每年能有两月的时间相聚,多好啊!祝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看上去慈眉善目的,笑容很慈祥,性格也很开朗,真好。看得出你们母女情深,爱妈妈就随她,让她做自己喜欢的事吧。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籽花花黄了' 的评论 : 哈哈哈,都是爱玩,你妈要是在北京,咱一定让她俩认识。我妈老找不到出去玩的伴儿。这不,回去又找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在外寂寞,没他们的生活圈子,度个假就得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我也听说遗传,可我外婆,我姨,舅舅都没有。我妈是高血压引起的糖尿病,又引起了青光眼。都是中国的药做的孽,医生给错药了,引起高血压了。我家没人有高血压。我外婆当初80多岁,什么病都没有。不过我不能掉以轻心,得观察,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越老越黏糊,舍不得她回去。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平时也老惹我娘生气,她转身就忘:)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是,本来在床上奄奄一息的,听说要出去玩,一翻身爬起来了,生怕因为生病行程被取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你妈妈看着很爽快精神!
俺妈也是,来几次,但不喜欢呆这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还能到处走走,是儿女的福气!妹妹的直系亲属有青光眼,就要注意了,这病有遗传的问题。妹妹如果还没找到一位信得过的好眼科医生,现在就要下点功夫,找到后年年去检查眼睛,如出现问题,就不会贻误治疗的时机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满篇都是女儿对母亲的理解。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满满的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额娘是那种心里不装事儿的人,今天说,明天忘,真开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唤唤,你妈妈看上去真精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俺就爱臭贫,好听的是幽默,不好听的就是贫了吧唧,呵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风趣的文笔,很有同感,我妈妈来美国后也不喜欢这里,几次后,再也不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就是啊,上次报了欧洲行,出行那天青光眼犯了,旅行时要罚款1万2,真没良心。现在只能家人带着去玩,或探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谢亲,额娘要说玩,立马就精神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 旅行社不让报名。 我爸4年前想去日本, 就是因为年纪大了, 没有旅行社接收。其实他精神好着呢。 所以, 如果妈妈要旅游, 趁早。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看上去健康开朗、性格豁达。也祝妈妈天天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