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卖房

(2023-04-04 14:58:55) 下一个
我卖房已经想了很多年,就是没时间。一次真动心大概是2018年,最后也没卖成,吓回去了。

这一晃5年过去了,我也该想想退休的事了,把北京的闲房卖了是当务之急。

我姐和我妈帮我联系了几个卖房公司,链家、我爱我家、麦田、贝壳等,最靠谱的是链家一个50多岁的女的X。她特积极,总在鼓动我卖房,告诉我卖房信息,把我想知道的东西都及时告诉我。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有一个机会,那时市场价钱还没下太多,还在挺着,到了一月,价钱就挺不住了。介于我急于套现,我打算把价钱调到低于市场价,速战速决。

这时有个客户跟我想法差不多,是现金买房,不用贷款,比较合我意。X赶紧链接我们,帮我打通各种关节。首先是我要找个代理人,替我代签必要的协议,最后我得出面签字。

找代理人不容易。我想让我哥帮我,他说他帮不了,怕出问题。我知道问题在他脑子里,就不求他。家里几位男士都有各种情况,帮不上忙,最后我只好求我姐。我姐做事从来不往深了想,一深她就躲。这次她看我实在找不到人帮忙,就说试一下。我说我一句句帮你看合同,你只帮我签字就行。谢天谢地她答应了,我给她5万做报答。
 
价钱拉锯战几个来回就解决了,出乎我意料,也是我的定位较低,X的耐心推销,还有买家的急于求成。最后就是我那房子的问题,因为里面有租户。跟中介联系,让租户搬出去,可正赶上春节,跟谁都联系不上。X让我先签了,怕买家变主意了。我坚持不签,因为不知道我要赔租户多少钱,已经低价卖了,再碰上个咬我的,我不是自讨苦吃吗。
 
又熬了几个星期,春节过了,十五也过了,中介和租户才陆续回来。我答应赔租户一个月租金,各方才满意。这也出乎我意料,中介没要赔偿。
 
确定了腾房日期,我赶紧让我姐帮我签卖房合同,网签。我在这边视频,那边X指点我姐在电脑上一条条签,最后花了1-2个小时就解决了,也是出乎我意料地容易。我姐还一头雾水呢,我这已经大功告成了。
 
下面就是我的准备了,我要准备公证,主要是我老公的护照公证。2019年我做了公证,没想到刚做完,我们这的法律程序就变了,那个公证成废纸了。重新做公证应该不难,就是花钱呗。
 
我把卖房中介的要求写出来,中英都有,交给我老公,让他去办。一个星期后,公证出来了,没按我的要求做,气S我了。这时我已经买好了机票,就等着拿齐文件走了。好在这家公证公司是我老公公司的业务关系,他们也不敢轻易得罪客户。又花了几个工作日,重新做了公证。
 
三月初的时候,中国使馆已经不要求做核酸了,这又减轻了我回国的麻烦。我满怀期待和焦虑出发了。
 
我的航班是在广州转一下,虽然有点麻烦,减了不少银子,我又没啥事,就心满意足了。
 
在机场我买了一瓶茅台,589刀,有点贵,又买了2条中国烟,三年没回家了,带点快乐回去吧。但在广州机场引起了小麻烦。在广州我要重新进安检,酒不能带,得快递。好在机场有24小时的顺丰快递,又是出乎意料地便宜,29块钱。
 
回到我妈那,那高兴就别提了。按计划,放下行李我就去银行办卡,卖房用。银行要求必须要实名手机。我又跑到移动买了新卡,终于办好了银行卡。后来在翻我文件的时候发现以前的3个银行卡。我记得我以前特意开过几个户,就是想卖房用的,都在我妈那存着,可我妈就是说没有。我知道银行也在清理账户,以为我的账户被清理了呢,不然就不会自找麻烦又去开户。
 
一切准备就绪,第二天就去过户。
 
我的心情无比紧张,就怕有变动,有些事情不能在这里说,越模糊越好。售后中介带着我和我姐,接上买家去过户。
 
买家是一对夫妇,外地人。女的一上车就不高兴,说她买贵了,男的一句话不说,开始我还搞不清,后来感觉他就是不爱说话的人,老实人。我赶紧态度诚恳地说些安慰的话,合同都签了,她也不会怎么样,还不让人家发泄一下?我尽陪笑脸了,跟她拉家常,说你俩这么高大精神,儿子一定更帅。说得女的心花怒放的,最后还跟我们合影留念。
 
话说到了过户的地方,这是我精神最紧绷的时候,万一有个漏洞这趟就泡汤了。没想到的是办过户的人真多,大厅里满满的,排好几个队。中介带我去工作人员那核对文件,工作人员麻利地整理出来文件,速度之快另我吃惊,也让我有一份欢喜。他这么忙乎,只求程序,不做深究啊。
 
到了窗口又是一通审核,这回要输入电脑了,当真了。仅出了一个小小的问题,虽然吓我一身冷汗。中介不懂英文,把旧的公证传上去了,窗口的工作人员只看中文,长得像就过,不像就不过。经我一番解释,轻松过了。又等买家交了各种费用,最后按买家要求,我们驱车去看我那房子,不,应该是他们的房子了。
 
那个房子买了20多年了,小区已经破旧了。剩下的就是水电气、物业费的问题,这些都是小问题。我的房子一直在出租,这些事情都是租赁中介在管,他们之间还在讨论几块钱的问题,我说都算我头上。我低头偷着笑,卖了房,这些哪里是问题:)
 
我该考虑是如何把钱带出去的事了:)
 
卖房真的不难,要有耐心,一点点推进。我走了几个弯路,也是以前的中介不熟悉业务,把我吓着了,最后自己套上了自己。找对中介,细心备文件,卖房不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对不起,刚看到这个。现在可能是办不了了,我办的是工商银行,3月份的时候还可以呢:)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回国搜到你的文章,你好能干,我想到卖房就头疼。据说现在持旅游签证不能在国内银行开户了,请问你开的是哪家银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你也是失踪了很久呢。我的钱都拿不出来,眼看着汇率越来越高,我那钱10%变纸了。急也没用,我怎么跟家人说,人家都不动心帮我,每家都等着换钱,我也没办法。不知年底汇率能不能回来,据说上到8的可能性都有,不逢时啊,真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好!谢谢夸奖:)我美一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哇,写的真精彩。我读得也跟你写的一样紧张,真是很涨知识。友情提示一句:如若钱花不完,或者不知道该怎么花的话,别愁,有俺呐,俺替你花,这你不用担心,免费替你花钱。问候友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主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是外地人,卖了青岛的房子,带着所有的家什,到北京和儿子住。赶上全款不容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哎呀,对不起,刚看到这个。我卖房好几年了,这次是最靠谱的,也是我最有决心的,因为马上要回英国了,必须解决卖房。又得带状孢疹了?太不幸了,希望赶快康复!我也得去打疫苗了,怕啊!一定快康复啊!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遇到一个全款现金买房的不容易,估计也是自己卖了房再买或者拆迁啥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能干的弄弄,这么繁琐的卖房竟然一个行程就搞定,大大地“佩服”两字,刚想问你带状疱疹好些没? 休息好了,去打个疫苗,我还没来得及打疫苗又复发了,有点后悔没有早点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谢谢!说的对啊!国内没身份证就别动活了,咱的护照人不待见:)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这个时候能出手是好事。有国内身份证办事才方便一些,如果换了外国护照这事就不好办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s' 的评论 : 都可以啊,叫中国移动和联通吧
Love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手机是中国电信还是中国联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好!谢谢串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s' 的评论 : 可以办停机保号,每月才5块钱,最好是月底停机,月初停,也要交一个月话费。用身份证或护照都可以办手机卡。
Loves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回答。我在考虑要不要用italkBB(https://www.italkbb.com/us/chs/prime_new.html)接受国内短信,但是缺点是每个月要交话费,我根本不用。拿国内的手机出国,我倒是不知道怎么搞,是不是每个月也要交话费?怎么才能办国内的手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经历,多谢弄弄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给沈香的回复我还是换了,不想太冒进,现在越来越得小心,不能把自己放在光天化日之下,安全部队到处有,虽然咱没干啥违法的,也不能给自己找麻烦。信息时代,咱可能早被盯上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悟之' 的评论 : 比较难,我现在也琢磨呢,得等几年,边走边看吧,反正钱都定期了,找机会就拿出来:)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等着下篇如何将钱搬回美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s' 的评论 : 这个问题得看情况,如果是全款,签完合同,手续齐全,就能过户,过了户,基本上就能拿到钱,中介会预留几万,清了租赁的水电气,物业费,剩下的就给你。我办得顺,几天就拿到钱了。如果买家是贷款的就不一样了,6个月之内应该没问题。

手机我办完就停了,拿国内的手机出国,是可以收到电话的,就是贵点,短信没问题,我没用过,但朋友用中国手机在国外淘宝,用的就是短信。希望这些对你有用。
Loves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两个问题:

第一,从卖房签合同到钱入银行账户需要多长时间?假如我不能请长假,回国卖房只有两个星期时间,来不来得及?

第二,实名手机问题到银行开户问题。如果是美国公民,美国手机开户行不行?你买个卡,但是国内电话卡有没有时间限制?比如说1个月就过期了。如果你回到美国后,要上网上银行,怎么才能收到银行的短信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云霞好!都说现在房价走低,很多人还在等,觉得还会低。但北京的房价低也不会低到哪去,和去年比,我的降了80万。反正涨回去是不大可能的,也不会再降太多。祝你心想事成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弄弄,这贴好,我也为卖房发愁呢,你这是福利贴,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其实当时我特紧张,从我签了合同就特紧张,我有个毛病,一紧张就不爱说话,加上其他的事情,我都得带状孢疹了。过户完成了,开心得我就想开怀大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不用公证,因为是我回来办过户,如果我不回来,她帮我过户,就得做公证。这个还是很有用的,省得我回来好几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好!我是被逼无奈啊,要不是得退休,看楼市不景气,我还得拖呢:)不得已的时候,能力就逼出来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这文神经紧绷,老祖奶奶怎么这么惊悚,看到最后,松了一大口气。唯一的体会:“无法弄”原来是“有法弄”啊。好了,我跟着乐呵。你办事,我放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这可是大手笔啊!弄弄是办大事的人,思维清楚,做事果断!
恭喜恭喜!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问题,让你姐代签时就没有个委托公证什么的吗?你姐同意了,她就可以签了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前几天我在我妈那拆线头,我妈让我扔了它,我愣是慢慢地把一团乱线整齐了。我在练耐心,我相信有耐心会有成效。这么多年没卖成房,也是我怕,怕繁琐的手续。这回是没办法了,必须卖,我不得不逼着自己一步步跟着中介走。所以做事有决心很重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可能对我哥一直有误解,年轻的时候没耐心,现在老了,不求太多,他过得好就行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还是有很多事情得潜伏:)利益在那,不得不低调得带面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哈哈哈!事在人为,多动脑子,总会有出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夸奖!我又沾沾自喜了,美一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那样卖房也转不出多少,因为卖房税多了,买家不买了,所以中介只给报一半的价上税,换钱也只能一半的房价,最后还得蚂蚁搬家。我不打算一下子换完,慢慢来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小时候,现在也是,我姐对我很好,我总想找机会报答她,已经给过她不少这样的钱了,我们之间,主要是我对她花钱不多想,她帮忙给力,我一辈子的老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对,我觉得是这样,我妈把她的房子给了我哥,是通过转户,没听她说有多难,具体我也不知道,我妈岁数大了,啥都记不住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我在新加坡,不用做核酸。好像北美的还是要做,现在是政治问题了,要到使馆网上查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我也这么想,能出手就是巨大的成功,开心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uaile2' 的评论 : 谢谢kuale2!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现在北京新房多,感觉再不卖就更难了,不过过户的地方人很多,看来交易量不小啊。总之国内比我们想象的好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终于卖了,这回踏实了:)才2个星期,时间不够啊,每天都忙忙碌碌的。上次和你在一起非常愉快,咱得找个借口再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卖房不难——————————
那要看是对谁,对弄弄是不难啊,弄弄是“无法弄”啊,谁碰上都无法弄了,只能投降了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他说他帮不了,怕出问题。我知道问题在他脑子里”————哈哈,弄弄可是太幽默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房子都卖了,人在国外,想不出来还有什么事情不能说?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卖写成买,明明是有法弄,偏偏写成无法弄,一错再错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能干啊,各个方面斗令人喜欢!!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卖房如果手续全,应该可以到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带出。五万五万从银行转,回引起IRA怀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你办事,你姐挣钱,哈哈,有你这样的妹妹真好,所以不能独生子女,真遇到点事,打虎还要亲姐妹。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在世的时候属于户主自己决定,早点过户或卖掉都相对容易;一旦去世,属于遗产继承,麻烦,配偶以及所有子女都得到场,先做继承公证……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三月初的时候,中国使馆已经不要求做核酸了,这又减轻了我回国的麻烦。”
现在回国登机前不需要做核酸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还可以,不太难,中介让准备什么咱就准备什么,他们有表,我填空:)我打算蚂蚁搬家,咱没本事全带走,就一点点带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终于出现啦:)卖房前觉得特麻烦,卖完后想想还可以,我的复杂就是我老公,本来我户口本上还是未婚,那年我害怕出事,改已婚了,结果得公证我老公的护照,还有关联护照,就是旧和新的关系,也不难,就是怕做出来的不合乎标准。有中介帮着,咱不操心,只管照帮。你家四个不在一起有点难,不过现在有网签,只要有一个在北京打点,其余的视频就能签。我妈的房子早给我哥了,我们就省事了。不难啊,要去问,中介清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能把房子脱手就是好事。
kuaile2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弄弄卖房成功!真的是一件大事,尤其在国内,繁琐的手续能顺利卖掉真是不容易啊!赞弄弄有智慧和耐心,能跟买家和中介沟通。房子卖了,钱怎么出去是另外一个大难题,感觉更不容易。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她女儿在美国留学,她硬是每年五万美金的往美国汇,最后女儿用这些钱在美国买了独栋房,也是不容易。祝弄弄一切心想事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弄弄!在国内卖房,这可是件大事。弄弄有大将风度,抓得住要点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无法弄:))你这么快就把卖房大事办妥回来了,真为你感到高兴。上次见面挺开心的,好像有说不完的话,改次咱俩再聚呀!天天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复杂,所幸全部化解。祝贺!我太太也遇上相似事情,忒麻烦。不知道把银子转出来有何高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不难?听上去已经够复杂了。还好是你自己名下的房子,你努把力就行了,我家更复杂。我爸走了6年了,他名下的所有资产都没过户,需要到场办手续的一家四个女人都在不同的地方,估计都白瞎了!恭喜你哈!问候!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成功卖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我的假期有限,她帮我签了,我就妥妥地准备文件,到点再回去:)不然多跑几趟累S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没事,我更马虎,人说心大,大就大吧,活着痛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peony! 链家确实不错。我对家人都很大方,肉烂在锅里,人家给我一点好,我就上赶着,顺便给我妈了5万,她老根我姐一起去。这个真的不多,后续给我娘了好多,这辈子给娘的最多,不眨眼就扔过去了:)要不我娘最爱我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揶:)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你反正要回国,为什么还要找你姐代签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唉, 我太马虎,是卖, 不是买。哈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弄弄大功告成! 买房子是大事。 我们当年也选的链家,服务好,业务精。 你对你姐很大方啊。 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弄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所以我带状孢疹都逼出来了:)好在结局不错。羡慕你的回国,等着看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弄弄厉害,卖房,公正,一顿的麻烦事,弄弄都整好了,现在房子能出手不错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没办证,所以拿钱出来比较不容易,慢慢拿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应该讲是不容易,但就看双方怎么看问题了,我急着要钱,就得把价钱放低,他急着要跟儿子住一起,也得把价钱放开,然后赶紧装修入住。中介非常好,恰到好处地做工作,大家都不是太执拗的人,除了中介:)所以全赶一块儿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做事必须要掌握要点,不求圆满,只求大吉。这次我是非常满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她糊里糊涂地就帮我办了大事,我对她也不薄,我们就是亲情关系,互相关爱:)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过户的时候有没有办个证?需要那个证才可以换汇出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从实际讲,现在哪里卖房真是都难。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大功告成!弄弄非常能干,而且脑子清楚,抓住重点,不计小节。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姐还一头雾水呢” - 一头雾水还能挣5万!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