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芳草

借文学城一角,留下生命的足迹。。。
正文

记忆中的白发

(2008-04-03 08:54:18) 下一个
2007-05-13 02:01:41
标签:感悟随笔

      汽车缓缓移动,我坐在窗边,看着站在远处山坳拐角处的太婆,她拄着拐杖,一动不动,我看不见她的表情,只记得她那满头的白发,在轻风中仿佛还在飘动。。。慢慢地汽车离她越来越远,那依稀能看见的一团白的东西,也越来越模糊了。。。。。。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太婆,那时的我再过几天就将远渡重洋,手握一摞问路的卡片前往波士顿了。我的心中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丝毫没有对死亡的恐惧,没有对离别的忧伤。
 
    我走後没两年,太婆就过世了!
 
    太婆生活在湘北一个叫文白的小镇,与我家是远亲,无儿无女。我一生下来太婆就和我们住在一起,她不是保姆,她是亲人。六岁时我妈想送我早点入学,我就跟随太婆到文白镇的小学读书,这也是我对太婆记忆的开始。

    文白镇地处山区,青山绿水。上学之余我跟着太婆上山采野果,有红莓呀,猕猴桃呀,板栗呀等等;镇边有条小河,河中铺满了鹅卵石,水深的地方可以游泳,水浅的地方可以淌水,每次太婆洗衣的时候,我就脱下鞋子,卷起裤腿在旁边搬石头,抓小螃蟹;晚上天气热的时候,太婆带我在院子里乘凉,她一边给我打扇子,一边看着满天的星星,给我讲嫦娥和七仙女的故事;下雨的时候,我和太婆坐在堂屋里,那时太婆已是满头银发,长长的齐腰,我将她的发髻打开,然后编成一条长辫子,系上红毛线。。。
 
   小学一年级学了什么,与谁同学我是一点都记不清了。
 
   人生有许多遗憾,许多无奈,不能报答太婆的养育之恩,便是其中之一。如果太婆泉下有知,她该知道她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中;我对她的爱,对她的思念,常常让我泪流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