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请律师-自己申请专利(2): 答复一位律师的质疑

(2010-09-21 17:12:20) 下一个
先说说你的第二项。

我没有说个人不能申请专利。但是申请专利和申请绿卡有个本质的区别。申请绿卡,你要么申请到,要么申请不到。如果材料齐全,申请到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法规就是这么定的。一旦申请到,你的绿卡和别人的绿卡是一样的。

但申请专利不是这么一回事儿。每一个专利都是不一样的。打个比方,专利申请是一个申请人和政府机构(专利局)讨价还价的过程。申请人说我发明了整个儿宇宙,专利局说你最多只发明了你现在座着的那张板凳。然后两边儿拉拉扯扯,最后达成一个协议。这个协议就是你的专利。同样的发明,专利可大可小。小的专利没有商业价值。这种专利申请到了对你可能只有坏处,因为你的发明被公开了。如何能够把自己的权力最大化,这里面的学问是很多的。具体问题要具体看。但基本一点要理解,拿到一个专利,不一定代表什么。

当然了,你也可以说我说的是极端情况。一般来说,有专利总比没有要好。这我也承认。那张纸摆着给人看看,有时候还是有用的,好比说找 VC funding。

但话说回来,如果你真的有好的发明,如果你觉得你的发明商业前景很好,找个律师做,还是值得的。你看看那些 troll, 或者 patent holding company, 买很多 patent application。然后把这些 application 拿到律师事务所去重新做,你就知道为什么。

所以我说,是不是自己申请,要看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只想要个专利,那非常容易。如果你的目的是用这个来赚钱,那我的建议是把专利申请的时间拖得足够长,在申请过程中想办法把它卖出去,然后找人把专利最大化。通过发明人自己,是很难实现这一点的。为什么,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