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

(2008-04-01 19:30:16) 下一个
为了让我女儿以后学习有主动性,在她上一年级的时候,就给她讲《人生》中的高加林,吴巧珍。通过讲:吴到城里找到高说,你家猪又下了4个猪崽子(那时候的高已经留在了城里,过上了很是“阳春白雪”的生活)。

想告诉女儿
:多学知识,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渐进到一个高的水准(当然,我这不是瞧不起农民。人往高处走,没有哪个农民不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是大多时候条件有限。对于下一代,我们都希望他们能活得更精彩)

比如学外语,也许以后没有机会去运用,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潜移默化地学会了用这种语言去思考,也算是人生的一种体验。再比如很喜欢画画的孩子,学几年后,他/她看这个世界跟我这样的画盲看到的人与物肯定不一样,无论是外形还是内涵。

就说我自己,老大不小的了,跟女儿
一起去学五线谱(学了才知道,比立体几何不知容易多少倍。原来只觉得那么多像小蝌蚪的音符,神秘的很)。后来听女儿练琴听得多了,虽然现在如果去听音乐会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该鼓掌(大家别笑我啊),但最起码能欣赏钢琴曲了。以前听,有时会觉得特闹得慌。
我这样一个笨人,经几年的熏陶,都能有一点点进步,更何况是这些新世纪的聪明的娃娃们呢?


所以我对
女儿充满信心,虽然她

 
有时认同我的观点,有时会反驳(而且现在不认同的时候越来越多)。
 
她从小胃口不好,六,七岁时有一天很担心自己长不高。我安慰她:别担心,小孩子总是能长过爸爸妈妈的。
 
女儿:你骗人,如果是那样的话,现在的人都长到天那么高了。
 
后来再跟她对话,还得先考虑一下逻辑。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我的话在她心中的可信度还会受到置疑。这让我觉得很累,好象教育她的过程就是跟她“斗智”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