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2012-02-18 10:56:27) 下一个

我女儿的观点:孩子肯定比父母漂亮,否则人类就长回大猩猩了。进而引伸为:孩子各方面都肯定比父母强,要不然世界也不会发展成今天这样了。

也就是说:在她那儿,早就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成真理了。

她也不跟别人比,只跟我比,用各种小伎俩来证明她的这个真理。

89岁时,开始教她中文的一词多意。没想到,她刚学完马上就用来“对付”我了。

她喜欢打牌,有时跟她讲条件:“如果你能默写出来这些生字,就跟你玩两把。”

当我陪她打了两圈,准备去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她却说:“您可说过中文中的‘两’有时是‘很多’的意思,再说,您也没提前说好‘玩两把’中的‘两’就是2的意思。”

结果被她缠住又打了两圈。

当天要吃晚饭的时候,她要出去打球。我说:“你总得吃两口饭再去吧(她从小不爱吃饭这事儿一直让我很头疼)?

然后她就用饭勺送了两口米饭到嘴里,还不忘了跟我说:“您看,我吃了------一口,两口,您可没说,在这里‘两’是很多的意思,它在中文里也有2的意思。”说完,做了个鬼脸跑了。

她就是这样在生活中, 不厌其烦地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来验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