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讲一则东北知青遗弃亲生孩子的实例

(2022-04-24 21:54:17) 下一个

那位网名叫东北女人在纽约的网友得知有上海知青遗弃自己孩子这事后,怒火中烧,对上海人十分厌恶或者憎恨!

我理解她的这种愤怒,毕竟在现在人眼里遗弃亲生子女,不管怎样都应属十恶不赦。

最早的知青大概是50年代的邢燕子和江西共大那批;进入六十年代,由于人口压力大,上海1964年起开始动员没能继续升学的中学毕业生去新疆,不过当时还算不上强迫,真正全国范围大规模的城市青年上山下乡,包括去兵团和农场的,始于1968年底。从50年代到1978年,官方统计共有2千多万城镇青年下乡。72年之后,连县城和小镇上的非农户口家的小孩也要下乡了。这其中声势最大的要属大城市北广上天了。

这四个城市里北京有门路的多,到了913之后就开始陆陆续续地离开了;广州地处岭南,心眼活络的逃港为多,再则广州官话北方人听不懂,所以那里的知青情况不大为这边人知晓;天津知青主要去内蒙黑龙江的兵团。

兵团和农场管理相比较更严格,除了影响甚广的现役军官迫害女知青的案例,知青之间或者知青与小芳之间有小孩儿的不多见。下乡期间有孩子的多是插队落户的知青。

吉林省西南有个小镇叫郑家屯,也算是东北铁路网上的一个小枢纽站,有始发客车。1975年一列客到达终点站郑家屯后一位解放军战士抱着一个婴儿找到那列火车的列车长,说:刚才在车上一个女的说要上厕所,托我抱着孩子(那时的列车上厕所绝对是一项重大任务,不是没经过的人能够想象到的),之后一直没回来。现在火车到站了,只好把孩子送过来了。那位列车长当时才20岁左右,很年轻但很有经验,打开了襁褓,看到一张信纸上写了几句话:孩子爸爸是知青、孩子妈妈没结婚,有了孩子怎么办,送给亲人解放军。

之所以说这对知青父母是东北本地的,因为郑家屯周边的知青都是本地的,没有外地插队的。

另:查了一下,郑家屯现在叫双辽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cover2018' 的评论 : 还有那个九天渣男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cover2018' 的评论 : 就事论事,我和上海人没有爱恨情仇、不存在歧视和偏见。因为铁链女我才注册的账户,我发现一些上海小男人们常年在论坛贬损东北人,甚至到东北人的帖子里也去踩一脚,我只不过路见不平回击罢了。说实话,我以前对江浙男人印象挺好,铁链女真把我炸到了,而很多上海土著是苏北人,我真是满脑子疑问。东北人虽性子野但并不坏,丧心病狂的坑蒙拐骗都不是东北制造,东北人再穷、再差也没去拐卖残害妇女儿童啊!希望这些上海男人能客观公正的对待东北人,去贬损江苏政府、徐州政府还有那些作恶的苏北人才对吧!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看来你还有点脑子,没和九天渣女同流合污. 不是只有我对九天渣男和女恨之入骨, 是大家都对他们恨之入骨, 我是代表大家来谴责他们的,我是正义的化身! 对付邪惡的人,总得有人站出来讲话,你说是不是? 至于你,我也希望你调整好对上海人的心态和偏见,其实中国文化中的男权思想在上海男人中最不明显. 以地域来攻击别人必然别人也会以此来攻击你.人生短暂,希望你放下对上海人的爱恨情仇, 在纽约好好的生活. 我会继续打渣, 让他们没有生存的空间!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cover2018' 的评论 : 我们东北人打仗都不怕,还怕死么?我看你对九天渣男恨之入骨,估计你在生活中也遇到不公平对待,我能理解你愤怒的心情。善恶终有报,九天渣男虽赢了法律、但输了道义,而他找得这个东北女就是他的克星,不用着急,无情无义的九天渣男不会有好结果的。
中国文化中的男权思想让一代又一代女性作为弱势群体在婚姻和感情中处于弱势地位,我看到太多女性在婚姻中委曲求全、忍辱负重、抑郁生病而终,我非常同情她们。人生短暂,我也希望你调整好心态,对感情拿得起、放得下,好好的生活,也是对渣男们最大的惩罚。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cover2018' 的评论 : 来,继续骂,也让我们看看上海宁彻底脱光的样子!哈哈哈哈!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又来和我约会找骂来了,那我可得满足你,想听哪方面的呀? 看俺整不死你。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 2018, 你不是想彻底光着么?来,继续骂!加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上海宁都是这样,惩恶扬善,睚眦必报. 你个东北无赖女死期将至,没落指日可待.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说我扒掉底裤,别忘了,你也光着呢! 看谁博眼球!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 是你这个纽约东北丑女自诩有几个钱,就要包养我, 东北丑女有钱了就养小白脸, 是谁的素质低? 我和蔼可亲的告诉你,钱我不要,但是活照干,我多大度! 上海人就是这样不计前嫌的帮助弱势群体的.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 2018, 哎呀妈呀!真吓人!上海宁都是你这素质的,上海的没落真是指日可待!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 我就这样, 光明磊落. 丢人现眼的是你个东北无赖女.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 你为什么对上海人弃婴这么忿忿不平? 东北人也没少扔孩子吧! 中国各族人民都扔了不少孩子吧! 你为什么单单发飙上海人?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它垮了对你这个东北女人有什么好处? 你诋毁上海人,损人不利己不说, 也没有弘扬正义啊.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2018, 继续骂,我看你还疯到啥程度?让大家看看扒掉底裤的上海宁究竟是啥样?哈哈哈哈!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2018,就你们上海小男人,要能力没能力,要人品没人品,就能自吹自嗨!哈哈哈哈!看你气急败坏的样子,太好笑了!哈哈哈哈!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你说你就喜欢我这样的, 你是要和我表白吗? 公众场合给我表白你什么意思? 对我一见钟情或者你是受虐狂? 纵我虐你千百遍,你仍待我如初恋?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北女人在纽约':你没见过作怪的东北丑女? 你从不照镜子吧,照照镜子,就是你.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北女人在纽约' : 上海的水深火热就是你这种脑子被驴踢了的渣子造成的. 还想嫁上海人? 东北男人都不要你们! 中国人都不要你们! 产能过剩了吧! 世界各地到处卖, 还标榜自己肤白貌美大长腿, 我呸! 在世人眼里你们就是肤黑貌丑小短腿的侏儒小丑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北女人在纽约' : 老外在纽约嫖你们东北妓女来报复上海人你生气啊, 老外把气撒你身上了? 我看你火气挺大、估计你工作、生活都不顺心,报复上海人的是你吧!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 知道你这些年在纽约躺着叫赚了不少老外的钱吧, 见人就提钱,一看就是个贱货. 你不是要包养我吗? 放心吧,不要钱,上海人白干你, 你老公也可以一起来,我不介意的.包你天天爽到爆, 没时间到处发骚.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 2018, 东北就没有丑女,作怪就更谈不上了,有时间欢迎你到东北转一转。要说“落井下石” 上海小男人可最在行,打着圣道士的幌子,绵里藏针、借刀杀人,到处羞辱东北和东北人。人心之坏,路人皆知。男人可以风流、但不能下流。

另,你自诩能干,我就喜欢你这样的。好好考虑考虑我的建议呦!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 2018,我已知道好几例上海小市民欺压弱势群体被老外报复的例子。作为东北活雷锋,我可好心提醒海外上海小市民:安分守己、善待他人。老外可不都像中国人这么善良,关起门来骂骂你们。到时候别大祸临头,死都不知道咋死的!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2018, 如今上海的水深火热是你们上海宁自己造成的,损人利己的小市民素质,结果就是害人害己。你可别找俺们东北女人,就是妓女们都嫌弃上海小男人阴险、猥琐和没担当。我们东北女人可真看不上上海小男人。另外,我看你火气挺大、估计你工作、生活都不顺心,别着急,我可以帮你。
我告诉你,我有的是钱,就是不差钱,我包养你咋样?帮帮你?你从了我,我不会亏待你的。出个价吧!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现在上海都水深火热了,你还落井下石,骂上海人,你给东北女人积点德吧!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 东北土地肥沃那疙瘩出女人美不美不知道, 作怪的最近挺多是真的,俗话说得好: 丑女多作怪.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 我劝你还是想想怎么看好你老公、提高自己技巧、把握好经济大权,否则,哪天他钟情肤白貌美大长腿东北美妓女,抛弃你这个泼妇,你就鸡飞蛋打了!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 我什么时候到处骂美女为渣女? 我反驳你和九天渣女你就以为自己是美女了? 请别自作多情了!东北丑渣女!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 我可不敢和你眼中的东北美女生小人, 我还留着这条命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呢! 还是你这个自称基因优良的东北女人,多生几个俊男美女在纽约继承你的事业吧!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 多谢你的提醒,否则我都忘了我好色了! 我也是好心人,来个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个东北美妓女我都行, 就是能干,包她们满意还致富,躺着赚钱,好吃懒做的东北美妓女的最爱,是不是?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 : 我对纽约东北美妓女从不羡慕嫉妒恨,喜欢死了! 既然她们是你眼中的弱势群体,我得号召大家多帮帮她们, 不能白瞎了肤白貌美大长腿啊! 咱们男人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积极帮助东北美妓女.不行的话,我开个gofundme帐号, 就叫'东北美妓女在纽约',别担心,脱贫指日可待!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 我可没说东北出美女,小三和妓女更出名吧!你们东北人在纽约干这工作的人挺多吧,这就是你眼中的弱势群体吧, 我在纽约没有光顾肤白貌美大长腿的东北美妓女你有意见了? 我没有关注纽约东北美妓女这个弱势群体是我的不对,因为我一直认为她们只是渣, 原来还卖啊! 下次去纽约,一定拜访你, 照顾一下东北美妓女的生意,你的意下如何啊!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 2018,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东北土地肥沃那疙瘩的美女是真漂亮,尤其黑龙江满大街的美女。江浙土地贫瘠、污染严重,产出的都是歪瓜裂枣的毒食品。你可以考虑考虑移民到东北,用黑土地改良下一代基因,也能生出俊男美女,你就再也不会对美女羡慕嫉妒恨了!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2018, 我建议你别死盯着男人不放,世界很大、有意义的事情很多,别像个弃妇一样,到处骂美女为渣女,好像美女都要抢你老公似的。美女太多了,东北美女、四川美女、江浙美女、新疆美女…..你能骂过来么?还不被气死了!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 2018, 不要那么激动,多失体面啊!本来上海小女人矫揉造作、假装精致,你这一急就都原形毕露了!
你说得这两个例子我知道,东北本就产肤白貌美大长腿的美女,美女是稀缺资源,自古男人好美色,喜欢美女是再正常不过了。一个巴掌拍不响,人家你情我愿,我们可没权干涉他人感情。靠人不如靠己,我劝你还是想想怎么看好自己老公、提高自己、把握好经济大权,否则,外一哪天他见色忘义抛弃你,你就鸡飞蛋打了!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efox01: 你个东北渣女,刚从上海人那里捞套房反过来就骂上海人.怀着个死胎还到处作妖,我们骂的就是你这种东北渣女.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活雷峰"东北女人在纽约":如果你认为上海人和苏北铁链女们沾亲带故,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认为同为东北人的你,和那两个东北渣女不仅沾亲带故,还是近邻呢!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请活雷峰"东北女人在纽约"评价一下最近热点新闻中舅舅杀外甥中的舅妈和九天渣女这两个东北女人, 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大家对东北女人抱有成见, 你给解释一下.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有个别人是不错,估计他们均为新上海人的缘故。对于多数的上海人,几代的道地上海人,没有给我留下好的印象,这种印象,不需要与之熟悉,只需第一印象就可。因此,在这点上,我与东北女人在纽约网友同感。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希望动不动就贬损东北和东北人的公鲨同志、帮我分析分析,为啥上海人名声这么差?一些上海人人性那么差?为啥一些上海人的祖宗苏北人人性那么恶呢?欢迎你留言!谢谢!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Moon -cake, 我和你正相反,我以前对上海人没成见,现在对上海人有极大成见。在海外亲眼看到太多上海小市民欺压弱势群体。我一直有个疑问:上海一个国际大都市,宽广的黄浦江为啥都没有让一些上海小市民变得善良、宽容和大爱呢?纽约一直有上、 、 说法,上海位列第一,这名声远播海内外。
至于东北,也是权斗的牺牲品,几十年经济停滞导致几百万东北人流失到关外、自谋生路。因为穷、很多人会变得很势利。虽然东北人性子野、勇猛好斗,但是,东北人骨子里是很善良的,再穷也不会去拐卖残害妇女儿童。
东北人都能善待日本遗孤,其他方面再差,还能差到哪里呢?
铁链女案真把我炸到了,现在还没缓过来。
Moon_cake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对上海人有成见,后来发现上海人有大大方方的,很仗义, 北京东北人也有很小气, 不是男人的,不是所有上海人都势力,北京东北人势力大有人在, 不能一概而论
unanimous 回复 悄悄话 知青时代,惨剧很多,毛泽东害了无数知识分子,干部,公然农民,知青年纪小小,被送到农村,他们中很多人被强奸, 与当地人结婚,无法养孩子,送人,他们是受害者否不应该受到谴责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有一位下放到東北農場的姑娘,寫家書回家,父母看到信上寫,「我每晚都跟大狼一起睡覺,肚子愈來愈大了。」父母看信,大驚失色。後來鄰居幫忙解釋,許多青年因文革而輟學,所以識字有限,娘,狼不分,肚,胆不分。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紫萸香慢,给你们上海人一个建议:想融入欧美主流社会,要多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而不是假模假式的和哪个名人合个影就觉得自己融入主流了。人家心里有明确的判断标准,别自作多情!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紫萸香慢,少见多怪了!工作、生活琐事多多,找各类人帮忙当然要付报酬或小费了,并不是施舍,而是感激。我从不把人分三六九等,无关财富和社会地位。
当然,说太多你也不一定理解,因为对于你们势利的上海人来说,你们除了欺压、鄙视各类弱势群体、都恨不得绕道走。
天太大了,而你们都坐在井里看天呢!是吧?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江浙自古就是出名妓的地方, 我从不轻视她们,相反,我还很倾佩她们某些人身上的气节和品行!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见到外卖工、垃圾工和妓女等都会热情打招呼,还多给小费,我觉得他们不容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到这里我真笑了。给外卖工小费没问题;你口里所谓的垃圾工在我们这儿属于政府部门的工作,薪水和福利都很高,给小费好像不太合适吧,有谁给消防员和警察小费的?另外垃圾都是收集日前一天放在屋外的,一般情况下房主也不会有机会遇上他们;
给妓女小费?想不出什么情况下一个女人要给妓女小费。小费是对提供服务者的感谢,而且往往是面对面的服务,一个女人需要妓女提供什么服务?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Meiyisi, 做人要厚道。人生不易、尤其是作为弱势群体的女性。不是所有女性都能够像我们一样光鲜亮丽、体面尊严的活着。但凡有能力、有出路哪位女性会选择做你们眼里受尽屈辱和鄙视的妓女工作呢?
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都活得顺风顺水呢?外一,哪天发生战争、世事动荡或者被掳走拐卖,你为了生存,被迫成为妓女呢?你还这么想么?
注:我假设一下,希望你能换位思考,多体谅别人的难处!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和苏北沾亲带故,徐州大规模拐卖残害妇女儿童发生了20年,我不相信你们都不知道, 你们是假装不知道,所以在案发后你们都避而不谈或者推卸责任。”, 这里的上海应该改成“人民政府“就合理了。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乱七八糟的,什么东北苏北,全国一盘棋,老百姓有什么问题?东北人叫苏北人反省? 东北妓女很骄傲? 有毛病。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邓主席,江书记等应当为各种社会乱象负有主要责任。鉴于他们或故去,或即将故去,由担当现任相关职位的人代为承担领导责任。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北方人心里、上海,江浙是一体的,就像东三省一样,人员流动频繁。如果铁链女是个案我们不会惊讶,因为哪里都有好人坏人。但是苏北从80年代开始就大规模残害妇女。苏南、浙江、上海是活在真空中么?看不见,听不见么?如论如何你们都脱不了关系的,我们的看法是覆盖整个地区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刚看了一部电视连续剧《野丫头》,讲的就是知青孩子的故事。当然,那个不是典型的遗弃,而是托养,和红军长征时期的类似。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紫萸香慢,我知道我一杆子拍死江浙这么大范围的人,对很多好人不公平。如果你们还有良知,同情铁链女遭遇,就多为铁链女发声吧!不要像一些上海小市民一样,不去思考他们祖宗为啥那么恶?不去批判江苏政府和徐州,时不时跳出来以江浙地区经济发展了、一副很优越的样子来贬低东北和东北人。两幅面孔,令人生厌。
你们也做出点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你们也是有人性的,否则,我们真觉得这个地区集体道德堕落。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紫萸香慢 ,你不用假模假式的直说就行了,不就是妓女么!妓女怎么了?西方妓女都是合法职业,工作不分贵贱、她们自食其力、不拐骗残害别人,靠自己努力奋斗,不损害别人利益。我见到外卖工、垃圾工和妓女等都会热情打招呼,还多给小费,我觉得他们不容易。他(她)们辛苦付出、值得尊重!

在我眼里,妓女都比那些丧心病狂、毫无人性的苏北人和那些装腔作势、道貌岸然的上海知情人品格高尚!
另,我永远都很骄傲,我是东北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以地域来划分人群并无差别进行攻击是件很不明智的事。比如,以前在深圳,“东北女人”这几个字足以引起很多不必要的联想,因为当时大量来自这个地域的女性在从事某种特殊行业。所以很多清白的东北女士在社交场合都避免提到自己来自东北,而冒报其他北方地区为家乡。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上海人”,“你们江浙人”,嘿嘿,其实不妨就说,“你们中国人”,“你们地球人”,一网打尽,谁也跑不了,谁都是罪人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苏北人都跑到山东,我想徐州也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铁链女们吧!你说呢?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紫萸香慢,山东没有上海、浙江、江苏那么精致,都吃大葱的,能和喝咖啡的相比么?苏北人怎么能看得起土包子的山东呢?不都跑到上海了么,你们上海不是有大量的苏北人么?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人说过,徐州那个地方离山东更近,受山东影响更大。查了下地图,从徐州到山东济南距离309公里,到南京343公里,到上海583公里,到杭州685公里。
按距离,济南本地人应该比上海本地人更清楚徐州人在干什么了,更别说更遥远的浙江人了;上面那位网友的莫名怒火可以分点给济南人吗?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和苏北沾亲带故,徐州大规模拐卖残害妇女儿童发生了20年,我不相信你们都不知道, 你们是假装不知道,所以在案发后你们都避而不谈或者推卸责任。

其实上海本地人大多数人心里都很清楚怎么回事,当你们陶醉在黄浦江的夜景里,而那些被拐妇女确在经历着生不如死的折磨,你们上海人的良心和人性到哪里去了?还是你们根本就没有良心。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有啥想不明白的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苏北与江浙其他地方相比相对穷但是并不闭塞,交通、人才、信息等与上海等大城市流动频繁,为什么还会还会发生铁链女这么残酷的案子,而且是政府保护的大规模长期的迫害行为。我想不明白。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女人在纽约' 的评论 :
人性里本就善恶两面兼备, 哪一面更多的表现或发作出来取决于大环境因素。文革时夫妻反目检举,儿女揭发甚至殴打父母比如著名的踢断三根肋骨事例,群众恶斗群众,就是大环境怂恿助长人性中恶的一面滋生发作发展。。。苏北现象亦然。
东北女人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知道上海知青遗弃孩子的事情,虽然很多东北人都颇有微词,我想是那个疯狂的社会大环境造成的上海人狠心和自私,没想太多。真正让我怒火中烧的是苏北人大规模残害妇女儿童,而且是在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时代发生的大规模、长期的迫害行为。苏北人和上海土著是打断胳膊连着筋的关系,我才重新思考你们地区的人性。

江浙曾经是全国人民心中美好的梦,但是铁链女们的残酷现实,把这个梦击得粉碎,我们真的很失望和痛心。你们最了解当地文化,也很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江浙今天这个局面。时至今日,你们不知反思,还在狡辩、逃避,推卸责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