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聊的人

(2005-03-06 14:37:19) 下一个

 

 

我丢失了我所有的文字,忽然之间我的电脑发出了凄厉的鸣叫,火警似的声音让我不得不格式化了我的硬盘,然后我丢失了全部的我的文字。

 

很久没有写作,我虽不把写作当成是自己的职业,但是却时常看自己在自己的文字流离。清晨一直到晚上,一个人呆着,喝无数的咖啡,抽两三只香烟,我就能把自己放在文字的角色里痴迷。有的时候,我是在写我自己,但是我知道,在很多情况之下,这样的自己过于偶然,生活的方向并不是这样毫无目的与关联,我依旧在钢筋水泥的天底下行走,我用手机拨通了远方朋友的电话,我知道他在想念我,只是他唯一可以想念我的方法就只有想念,我们处于一个错开的真空,只能远远的望着,却始终被一个真空薄膜隔开着,互相无法呼吸。我想我是想他的,在寒冷的冬夜,一个人的被窝,始终开着电脑,屏幕的蓝让我感觉温暖,像是终于会有一个头像在网路的那一边轻轻向你呼唤。我想我是脆弱的,虽然一般不和陌生人聊天,但是终究希望会有一个人能仔细的阅读我的文字,然后轻轻的问候,足够。

 

很久没有吃东西,把自己淹没在咖啡的欲望里,无法摆脱。时常上街,在店里看到纯棉的米色毛衣,MADE IN CHINA,却是这里的样式,温暖而干净。穿在身上,我看见自己平滑的小腹配合着宽大的粉色的皮带和深蓝的低腰牛仔裤,然后走进常去的那家咖啡店,要上一杯咖啡,加上红糖,坐在靠近门口的高脚凳子上,读书和做功课。有的时候,我会把笔记本带到学校的图书馆,捡一个被书架淹没的角落,占一整张桌子在那里上网,带着耳机,听爱尔兰音乐,做自己的项目,书和资料摊开了一整张桌子,有的时候人多的时候,就主动的收拾好桌子,对正在寻找座位的人微笑。

 

我会认识一些朋友,时常相约在某个周末的酒吧,人声鼎沸,点一杯沃得卡加可乐或者威司忌加冰,和朋友聊着男人聊着梦想,然后就不停的抽烟,直到喉咙干渴。夜里两三点回家,带着醉意,向朋友告别,回家,熟睡,继续第二天的功课。有的时候,瑞士的男孩ALEX会在某个深夜打来电话,电话在夜里两三点突兀的响起,没有预兆,然后惊醒,听他用一种温柔的声音找寻我的下落,从没有告诉他我的具体地址,我只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清净的地方,可以为所欲为。然后,我会披上一件外衣,走到路口,就看见他在车里朝我微笑,干净的短发,时常开着车窗抽烟,身上淡淡的香水让我觉得温暖。

 

认真听课的时候,我会忘记所有的课外的东西,有的时候并不能完全明白,但是我会努力的去听和记忆,班上有一个来自德国的男孩和尼日尼亚的女孩,还有一个英国本地的读PART TIME的男孩。就我们四个,一开始来的那些学生因为觉得太难都陆续走了,德国的男孩在美国加州读的大学本科,一样的专业,所以是最出色的一个。说的一口标准的美国英语,是一个干净用功的男孩子。

上大课的时候,一教室的学生,只我一个来自亚洲,系里的研究生本就不多,所以我显得有点突兀,做演讲的时候,我首先自我介绍,我叫晶,JING 就是我的英文名字,我打工地方的经理一直叫我SUPER JING, 轮到我上班的时候,一看到我,她就很开心的举起右手,大叫SUPER JING,学动画片里超人的开场动作。一整个教室的学生在下面等我的发言,打开电脑,我的桌面是几米的漫画,一只小老鼠看着他有翅膀的影子,后面是一行字:“给我一双翅膀,我就能飞翔。”每个人看了都在笑,虽然不懂中文,但是漫画中几米的色彩和生动给人想象。打开幻灯片我就开始介绍我的课题,教授在下面点头微笑,算是鼓励。这样的演讲一个月就有很多次,开始习以为常。有的时候,ALEX会和我一起做幻灯片,告诉我哪个单词用的比较贴切,哪种方式会比较生动,有的时候感觉读书其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可以沉迷其中而不觉的沉闷。

石油服务公司的老板给我打来电话,说对我现在做的项目有兴趣,我正在做一个关于用卫星和图像技术勘测地球资源的项目,早先我英国工作的朋友就介绍我去了那里,准备是拿他的公司的读书资金赞助的,条件是我在他的公司实习并毕业以后去他的公司工作,可以选择回中国的分公司或留在英国,条件优厚,但是却不是我的目标。我委婉拒绝,我知道自己的方向,并且一直努力,也许生活的某个方面我是沉堕的,但是对于将来,我有明确的目的,我不是一个可以抛弃名利的淡然女子,虽然有的时候我想这样。

 

朋友对我文字的抵制,我能理解,生活方式的不同注定会有不同的思考方向,就像我自己本身有的时候也有及其厌烦的时候,有的时候在网上见到一些熟识的朋友,我会不说一句话,见到陌生人来问我,厌烦的时候我会只回一个字:滚。但是心地仍旧善良,看到一些真实的图片会落泪,父亲带着年幼的儿子在雪地里卖红薯,年迈的奶奶交错纵横的皱纹和在地震中失去所有亲人的眼泪,我把自己放入其中并深深体会。我自己本身的遭遇其实只是一本书,无聊的读物,写成文字就只是在网络上被人称赞和辱骂的一种物品,本身带着伪装和偶然,自恋而无可自拔。而人生有的时候只是在失去亲人的瞬间的眼泪中的真实,无奈和无力。

有的时候,透过阳光看自己的手指,摆成很多种姿势,时间就这样流逝,而不自知。坐在咖啡店里耗上一个下午去读一本明星的自传,想象人类的生活能有多大的不同。我只是一个永远只涂紫色眼影,时常站在店门口橱窗,一边吃雪糕一边看着自己的影子很久的,无聊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