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佳美汽车启动机Starter维修记 - - 头世人系列短文

(2012-08-22 21:24:13) 下一个

佳美汽车启动机Starter维修记

-         头世人系列短文

老太太生前总是说我“像是‘头世人’一样在懵里懵懂地过日子。”头世,也就是第一世。也就说没有脱胎转世过。既没有前世的经验,那么这就是第一次经历了,自然懵里懵懂地,不知所措了。

没汽车的人想有车,尤其是在国内,自备汽车是财富和权力的象征。这些年来,许多人争先恐后的买车。可是在美国生活,没车就像没腿一样。而有车的,有时就要为车子发愁了。

这些天,我这头世人又有了一次头世的经历。家里的那辆1999年的佳美汽车启动有问题了。先是有一下没一下的会打不起来。最终就在上周末,似乎就是呼出了最后一口气,再也打不起来了。于是从本周一开始,每天早上只得先把太太送去单位,才开车到自己单位上班。下班倒不用去接她,她请了个住在就近的同事顺路把她带回来。

为了准备自己检修,我已经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资料。从种种迹象说明,最大的可能是启动机里面的接触铜片磨损到了一定的地步,就彻底没有接触,不通电了。所以才打不起来。

启动机,又有叫起动机的。也叫启动马达。我在这里找到一篇参考文章:汽车启动马达的原理

常用的启动机是由两个部件组成的:一个是电磁开关(又名螺线管Solenoid,另一个是直流马达Motor

下面是从我车里取出来的启动机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starter/IMG_5765_72.jpg

汽车启动机是通过蓄电瓶的12伏直流电使电磁开关的线圈产生强磁场,从而将电磁开关的活芯吸入螺线管,而活芯的摇臂会将电动马达轴心上的齿轮送入引擎飞轮箱来驱动引擎。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以后,螺线管内的活芯靠弹簧的张力弹回原位。而驱动马达这时也停下来了。因为引擎这时全靠燃烧汽油来工作了。

我的维修分三个晚上完成。预先已经从Amazon订购了一套维修螺线管置换零件。

http://www.ebay.com/itm/261075302995?item=261075302995&viewitem=&sspagename=ADME:X:RTQ:MOTORS:1123&vxp=mtr#shId

 

第一各傍晚的工作步骤如下:

取出蓄电池和托板

-         先拧开蓄电池负(黑)极接头螺丝,断开电源。

-         再拧开蓄电池正(红)极接头螺丝,取出蓄电池

-         取出蓄电池托板

这时,紧固巡航控制器合cruise control 支架的三颗螺母才暴露出来。

-         拧开这三颗螺母,便于将巡航控制器合cruise control往右面推移,给接触启动机紧固螺母腾出足够空间。注意,没有必要拆除任何其他东西,也不必把巡航控制器合cruise control完全搬开。

至此,已经可以见到外面的那颗紧固螺母。用14mm的套筒,加上适当的延长套管,就可以用套筒扳手扳动螺母了。可是直到这时,我才发现,我手头的套筒扳手的手柄太短没有足够的力矩来拧松那颗14mm螺母。

于是,只得停工。先煮饭做菜吧。吃了晚饭,在去24小时健身房的途中到附近的Lowes看看有啥适用工具来延长力臂

有以下选项:

-         买一个与我现有的套筒套件配套(3/8英寸)的长臂的套筒扳手

-         买一套1/2 英寸的套筒扳手配上至少以下几个套筒:10121314mm

-         买一根钢(铁)管来套在现有套筒扳手手柄上来延长力矩

最后决定用最简单的方法,也就是花5刀买了一根长18英寸直径1/2英寸的黑钢水管。

 

第二个傍晚的工作步骤:

用那根钢管套在套筒扳手上以后,慢慢地加大力度,终于把那个螺母拧松动了。那螺母上原来就有粉红色的记号来表示最终紧固的位置。记住,装回去的时候,也要拧到那个粉红色标记位置上。

拆移空气过滤器合底盘

-         将空气过滤器合打开,取出过滤片

-         将紧固过滤器合底盘的三颗螺母拧松取出螺母

-         将空气过滤器合的底盘取出

这时才能从空气过滤器合底盘所在位置伸手进去将启动机后边的那颗大的螺母14mm拧松取出。

可是前后两颗紧固螺母都取掉以后,那个启动机还是拿不出来。原来那个启动机伸进引擎飞轮箱的齿轮轴大约净长有7公分。而这边有一个挂着几根管线的三角形金属支架挡着。那个支架是用一颗12mm螺母固定的,它挡住了启动机往外退的出路。看来没有任何其他办法,只有把那个三角形支架拿开,否则启动机是拿不出来的。

正当我用加延长管的扳手拧那颗12mm螺母时,却把那个1/43/8 的转接头子给拧断了。也不知是那个转接头子的质量太差,还是我用力的扭矩太大。被迫停下工来,随即再到Lowers 去买了一个转接头子。

当把那颗12mm的螺母取出,挪开那个三角形的支架之后,终于把启动机顺利地拉了出来。

晚饭以后,带着启动机去汽车零件店AutoZone,请他们帮着测试一下那个启动机。对启动机的测试可想而知是失败的。可是店里的营业员却并没有向我解释失败的真实原因。我一再问他是否是电磁开关的接触不良引起的。可他坚持说这不是电磁开关(又名螺线管)Solenoid的问题,而是由于直流马达Motor电刷工作不正常引起。同时,在边上的那位LD却也不耐烦了。在他们俩的夹击下,最后只得买了一个Duralast牌子的启动机 。当他要我把我们带来测试的那个旧的启动机交给他时,我才恍然大悟:我仔细计划了那么长时间的电磁开关接触铜片置换维修计划竟然这样不了了之。连那个电磁开关(又名螺线管)Solenoid都还没有打开来看一眼。我心里想:可不能被他这么容易就蒙骗了。所以我又向他把旧的启动机给要了回来,心想:无非是多付了90刀的押金,等我把它修好以后,再把那个新的启动机拿来退还给他,他横竖是要把多收的90刀退还给我的。

AutoZone回来已是晚上九点多了。一鼓作气,在厨房空地铺上一个大的纸板箱作为工作台,将事先从Amazon订购来的铜片和活动铁芯置换到启动机里。

具体步骤如下:

-         启动机固定在台虎钳上

-         打开电磁开关(又名螺线管)Solenoid顶端的三颗7mm小螺母

-         取出活动铁芯和压簧

以下是两张电磁开关打后的照片和一张磨损的接触片照片:

照片是用傻瓜机拍的,聚焦不太对。可是两片紫铜接触片的磨损清晰可见。尤其是那片月牙形的正极铜片,磨损了大约50%。而那片负极铜片几乎没有什么磨损。每片厚度大约是3毫米。可见得正极的负载能量对铜片的磨损大于对负极铜片。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starter/IMG_5756_72.jpg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starter/IMG_5757_72.jpg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starter/IMG_5781_72.jpg

 

-         拧松电源正极的14mm螺母,取出紫铜接触片

-         清理电磁开关(又名螺线管)Solenoid内部正极一边的紫铜屑和火花屑

-         换上新的紫铜接触片,拧紧14mm螺母(注意将所有垫圈、尤其是绝缘垫圈必须按原样装回原处。否则电路短路将会引起烧坏启动机或者殃及引擎的严重事故。)

-         然后拧松负极接地的14mm螺母,取出紫铜接触片

-         清理内部负极一边的紫铜屑和火花屑

-         换上新的紫铜接触片,拧紧14mm螺母(注意将所有垫圈、尤其是绝缘垫圈必须按原样装回原处。否则电路短路将会引起烧坏启动机或者殃及引擎的严重事故。)

下面是换上新的接触铜片以后的照片。好看多了吧?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starter/IMG_5748_72.jpg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starter/IMG_5762_72.jpg

 

第三个傍晚的工作步骤:

早上带着修好的启动机去上班,路过一家汽车零件商店,让他们测试了一下启动机。免费的。测试结果是通过。说明启动机已经工作正常。

本来我是担心其他部位,比如说直流马达的电刷,或轴承也可能会有磨损。趁此机会,启动机总成已经拿出来了,何不将马达也打开看看,是否有必要更换易(已)损零件。

心里没底,于是上网。

经过查找资料,明白了电磁开关的“工作原理是线圈通电后产生电磁吸力,使活动铁芯移动,从而一方面拉动传动啮合机构使起动机小齿轮前移与发动机飞轮齿圈啮合,另一方面推动开关触点接通,使直流电动机通电运转,从而带动发动机起动。”确认了启动机的功能就是瞬时启动,在引擎启动以后,它就停止工作了。而这个马达主要也只是瞬时工作,而并不是长期工作的马达。损耗当不会严重。

所以合理推论:在更换了铜片和活动铁心以后,主要易损部件已经换掉了。启动机必将恢复正常工作。

启动机装回去是比拆出来要快一些。第三个傍晚花了大约一个半小时,便将启动机装回去了。步骤如下:

第一步,安装启动机

-         先将启动机的马达齿轮端送进引擎的飞轮箱

-         将蓄电瓶的正极电源线拧到启动机正极端用螺母12mm拧紧

-         再将启动机的两侧外壳用两颗紧固螺母14mm拧到引擎上并拧紧(注意外面那颗螺母上面的粉红色标记。要将螺母拧紧到那个粉红标记的位置。)

-         拧后面那颗螺母的时候,别忘了将一个铁架子放回原处与螺母一起紧固。同时将几根电源线挂回在那个铁架子上。

-         这时再将开关电极线插回启动机的机壳上的开关端

-         最后将一个三角形的铁皮管线架子用12mm螺母拧紧

第二步,安装巡航控制合

-         用三个10mm黑色的短螺母将巡航控制合固定在蓄电池固定支架上

第三步,安装空气过滤器合的底盘

-         将空气过滤器合的底盘放回原处

-         用三颗10mm的长的电镀螺母将空气过滤器合的底盘紧固

第四步,安装蓄电池

-         先将蓄电池托板和电瓶护套放回原处

-         再将蓄电池放回托板,坐实了

-         先将电瓶的负极电源螺母接好拧紧

-         再将电瓶的正极电源螺母接好拧紧

-         最后将两侧的固定蓄电池的紧固螺母拧紧

 

大功告成,最后检查一下,各个角落里是否有螺母多出来,没拧上。再看看是否有螺母没有拧紧到位。再看看是否有接错了的电源线。

确信无疑,一切复原以后,下一步就是启动测试了。点火成功!

通常400美元以上的修理,我只花了$12.99美元买了一套修理零件:两片紫铜的接触片和一个带着紫铜接触片的铁芯。

可宝贵的是学到了以前不懂的知识和有了一种难得的成就感。相对于修理佳美启动机这件事情,我就不再是“头世人”了。

 

逸宽草于孑孓盧

8/17/2012

羁旅达城

 

Starter Repair资料:

1997 Toyota Camry No-Start - Denso Starter Rebuil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4ufMHBgOw

 

Replacement of a starter on 1999 TOYOTA SOLA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0emDKo5l0Y

 

Nippondenso Starter Parts & Repair Kits:

http://www.nationsautoelectric.com/densopart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逸宽兄,在这中秋佳节,祝你阖家团圆,幸福安康,快乐!。。。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欢迎五哥!我可不是高人。只是一,有点贫,想省钱;二,手贱,好动罢了。

只是想把自己犯过的错误,拿出来分享一下,或许有人不会再犯同样错误。。。装修启动机仅是一例而已。并不很重要---有避重就轻的嫌疑,如果也算自揭其短的话。

-逸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绝对是高人,俺一看这一步又一步的拆装,脑袋就大了,,,
问好。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逸宽老师。
我总觉得,老太太是在您人生旅途中影响最大的人。
似乎字里行间都能找到她的影子。

汽车的事俺不懂,只能是慢慢从老师这里学习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又读。。。
咦,你怎么会晓得“启动机里面的接触铜片磨损到了一定的地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头世人?没听说过!你是全能人~~~~节棍!!

连原装启动器都敢动啊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吹毛求疵的评论:

谢谢点评!

- 先断负极是按他人说明按图索骥。我觉得有理,因为可以减少正极摩擦可能发生的火花。先断开负极就没有回路了。
- 过滤“盒”是也。
- 不用套筒扳手,那么该用什么工具?现成有的套筒工具。不必再花投资。。。
- 时钟和收音机必须重调。省略不表。
- 不是节棍。是好玩。。。

逸宽
吹毛求疵 回复 悄悄话 点评:
1。 应该先断开电池正极(红),而后再断开电池负极(黑)。
2。 将空气过滤合打开,应为:将空气过滤盒打开。
3。 套筒扳手是不适用于做这种重生活的。洋盘了。
4。 电池装回去后,时钟和收音机需要重新调节了吧。
5。 恭喜修理成功。结棍,结棍。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事交代一下:

丰田车的OEM启动机其实是Denso生产的。我在这里找到了原装型号:http://www.densoaftermarket.com/catalog/catalog.php?part=strt

零售市场上可能找到的Denso启动机几乎全部是再造生产(Remanufactured)的。也就是说都是用回收的旧启动机修复以后再卖出来的。

大部分的汽车维修商也都是用的再造启动机。只有丰田维修部才声称有原装的新的Denso启动机和再造Denso启动机。

AutoZone当时要把我的旧的Denso启动机收回去,是因为可以卖给再造生产厂商。AutoZone从中赚钱,再造商也赚钱,于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就是我们消费者倒霉了。

所以,我以为我这样自己用关键零件修理原装启动机有以下好处:第一是,我仍旧保持使用Denso原装的品牌货。第二是,我暂时阻断了坑害最终消费者的启动机再造产业链。

今天早上有个同事在读了我的这篇博客以后告诉我,他们家从AutoZone买来的Duralast牌子的再造启动机才用了两年不到又坏了。前两天刚去AutoZone又换了一个。可见得Duralast的再造质量有问题。

奥,还有我那辆1999V6佳美是刚过十万英里。

逸宽补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