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谈活动和锻炼

(2013-07-26 08:47:56) 下一个

闲谈活动和锻炼

最新体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定要把体力、体育活动当作一回事情去认认真真地花时间做一下。每天的平均活动和锻炼时间应该逐渐递增。比如说,去年的平均是每天30分钟,那么今年的平均应该是每天40分钟。至于活动和锻炼的强度,那是因人、因时、因事而异的。但是原则是“不可或缺”。除非你是体力劳动者,干工作本身就是体力锻炼。

我把活动和锻炼分得比较粗,主要是两种身体活动。一种是体力劳动,比如:割草、打边。这事在夏天,是每隔一个星期必定要做一次的,少了不行。每次至少两个小时。另一种是体育锻炼:跑步、走路、打球、打拳、去健身房锻炼等。

我现在每天的活动锻炼常规是这样的:

早上开车大约5 - 7分钟,把车停在一家医院的停车库里,是有车库大楼,不怕风吹雨打的那种,还是免费的。然后步行5 - 7分钟去等公共汽车。

那是一辆DART express bus,一上了高速公路,中途没有停站,直到达拉斯downtown。下车以后原来是要等候换乘另外一趟开往工作单位方向的公共汽车。后来发现等车的时间是idol浪费掉了的。不如充分利用idol时间,变费为宝,为我所用,于是步行12-15分钟去Victory车站转乘绿色橙色线的轻轨或者乘开往Fortworth方向的TRETrinity Rail Express。现在的绿橙色线都已经比较拥挤了,唯有TRE很是干净,坐上宁静平稳的TRE,给人一种将要出远门去旅行的感觉。可惜只有一站路就马上要下车了。

下车以后,再步行大约12 - 15分钟到办公室。所以,我现在每天早上在踏入办公室之前,已经步行锻炼30分钟左右了。

每天下午下班以后回家的路上换公交车还是要走三段路,总计步行在25 – 30 分钟左右。

假如有时间和精力的话,我还经常在车站上利用等车的边角料时间做做练功十八法或做做蹬腿锻炼。

另外每周到24小时Fitness去锻炼三次。两次是在晚上晚饭以后89点以后,再一次是周末。每次大约1.5 - 2小时。锻炼内容包括:脚踏爬山机锻炼 膝盖臀大肌股四头肌股二头肌和小腿肌肉等,15分钟,然后做各种负重锻炼 胸大肌腹肌二头肌三头肌等,大约20分钟。然后去游泳,大约20-30分钟。然后是去spa 泡上10分钟。再去蒸汽室蒸10分钟,去桑拿室烤10分钟。

自从2008年以来,我在我们工作单位里组织了一个太极拳锻炼组,一般每周利用中午时间锻炼3 - 5次。每次先是打一套练功十八法(上下共36式),然后打两遍24式太极拳。总共大约45分钟。

而平时我在工作单位的走廊里走路也总是大步流星,急急忙忙,好像在赶路似的,很少有漫步闲散的时候。我想所谓“行如风”可能就是这样吧。也许是我从小习惯了,也许是生性如此。这就无从查考了。

总结一下这几年的活动体会:第一“生命在于运动”。第二,牢记练功十八法里的那句口号:“贵在坚持!”

 

逸宽于孑孓盧

达城羁旅

7/26/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吹毛求疵的评论:

香蕉倒是常有,可也有漏掉的天数呢。要做到每天并不易啊。
红酒也是常喝的。可是无论如何不如中国白酒有回味。那个“醇香”恐怕是难以翻译成英语的。

活动锻炼不是为了长寿。而是为了保持身心相对健康。所以我把体育锻炼称作是“active 脑保健操”。

谢谢来访!

-逸宽
吹毛求疵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上每天一根香蕉,老兄活过 120 肯定木有问题。
有“文”为证:

全球最长寿男子饮食秘诀曝光:每天一根香蕉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3/07/26/gossip-80698.html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llar的评论:

谢谢Pillar的好建议!我以后会留意一下心率和血压。心脏和心血管的健康是身体健康的根本之一。

-逸宽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点小白兔的评论:

谢谢小白兔的鼓励!贵在坚持!

-逸宽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观察一下心率. 一周中锻炼强度应该有两次达到最大心率的80%,对心血管系统很好.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运动贵在坚持。做有心人身体才能健康,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