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腰痛记

(2012-05-28 11:40:53) 下一个

腰痛记

这次腰痛是几天前开始的。可以说是莫名其妙来的,也许会莫名其妙的去。

说它是莫名其妙,只是我不知道它的究竟原因或起因罢了。事物总是有个前因后果的。但是有时,人未必能搞清楚每一件事情的因果关系。

这次腰痛是从裤腰带的那一圈的右侧开始的。渐渐蔓延到覆盖了整个腰际。

长周末来临,作为劳工的我,自然自觉安排体力劳动项目:打算修理车子的点火器毛病,打算修理院子里喷淋系统漏水毛病,打算房间内外大扫除,迎接LPLD的大驾光临,检查卫生呢。。。不一而足。以至于婉言谢辞了朋友邀请吃饭。

谁知周六早上起来,这腰痛愈益加重,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打消了周末大干一场的念头,老老实实地装病将息吧。真是所谓“心凶命穷”,人算不如天算!

这腰是活动不灵便了,可是并不妨碍脑子转一转。读读书,上上网,写写感想,居然倒也有了好几篇,也想贴出来晒一晒。

想来这腰痛,很可能是由体内一股子邪毒之气引起。记得前一段时间,右膝盖痛。那时觉得早上乘的公共汽车上开的冷气特别的低,感觉就像掉进了冷冻库里那样。于是一定是膝盖受了凉,那股毒气找了个出气口发作了出来。我就找了一小块海军蓝色的绒毯天天带着上班,在感到冷气太足的时候就把它盖在膝盖上,重点保暖一下。这样几天以后,膝盖也就不觉得痛了。

又过了两天,就有点腰痛了,可见那股毒气又拱到腰部来了。

那边腰痛好了以后,又转到了右手的虎口肌肉上。虎口肌肉好了起来还没有几天呢。。。

前几天有个实验室搬家,我是负责管理他们的服务器和电脑的,于是搬运那几台机器也就是我的分内活儿,其中包括几个很大的不间断电源。搬过那些以后,倒并不觉得有伤筋动骨的。似乎没啥问题。只是这第三天,这腰痛又开始了。我猜猜兴许还是那股毒气,终于又转回到腰部的这个出气口。也许也有点腰肌劳损吧。想想每次捉野草,一蹲就是一个小时、半晌午的,直到那个腰弯得九十度,要敲打好一会儿,才能直起来。三番五次地折腾,有点积劳损伤也是合情合理的。我LP说我:这见到杂草,就像见到阶级敌人一样,眼睛就发亮,恨不得全部拔光!

中医所谓“痛则不通、不痛则通”,那么这个腰痛就是气血不通畅所引起的。

记得好几年前也有过一次类似的腰痛,所不同的是那次的部位是在腰部脊椎骨的周围和附近肌肉痛。那时家庭医生的诊所里有一位中医推拿师,给我用推拿和红外光理疗灯照射治疗。折腾了好几个星期也没有完全好。结果最后不得已,家庭医生才开出了一个杀手锏,用了一些肌肉放松的口服药。我开玩笑地说,这个可是给死刑犯用的第一道药哈。因为美国的死刑犯是用毒药针注射致死的。给的第一针就是肌肉松弛剂。

我发誓,以后再也不用它了。

终于有一天,我悟出了各处莫名其妙疼痛的根本原因:不出汗。

自从人类从山洞居住者(cave dweller)演变为“笼子”(cage dweller)居住者以后,人类越来越远地离开了自然环境,进入了越来越封闭隔绝的人造居住环境。我们现在终日生活在人造环境里面,不见阳光,没有新鲜空气、不出汗。除了夏天周末割草时候那么一点点可怜的出汗机会,其他时候一年四季几乎从不出汗。我相信人类的汗腺不仅仅只是为了排汗,更重要的是为了排毒。我相信人类在我们创造的自闭环境中在生活几千年,我们的汗腺最终将会像人类的尾巴一样退化消失。

我相信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也在于劳动。于是周五周日仍然坚持去24小时健身房。其实去走路、游泳、spa、蒸汽和桑拿对腰痛都没有什么坏处,只有好处。

原先计划好要想做的几件体力劳动活儿,只得不算在本周账上了,下周再说吧。

 

逸宽草于孑孓庐

羁旅达城

528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吹毛求疵 回复 悄悄话 从的地得引开去:
捉野草,这个“捉”子用得有点牵强附会。捉蟋蟀,捉跳蚤,捉老鼠。这里都是在“捉”运动中的生命。在与蟋蟀,跳蚤,老鼠斗智斗勇斗灵敏。而野草是几乎不在运动“的”生命,慢慢“地”拔就“得”了。
哈哈,吹毛求疵了。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老师经历了腰痛。
老师以后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能大意。
不能再提当年勇了。
现代社会让人失去了出汗的功能。
老师有空可多跑跑,让出汗功能恢复起来。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是呀!SPA和桑拿就是很好的热敷出汗疗法。我再加上适当体育锻炼和适当体力劳动。只是我们现代生活的矛盾是:平日工作坐在电脑面前的时间太长,既无体育锻炼,也无体力锻炼,不像我们的祖先。所以呢就只能再专门花时间和金钱去补上失去了的体育锻炼。人类真是自作自受!

-逸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桑拿很对路!

本家,你说的我完全理解

我们家ld一直有脊柱疼背痛的毛病,被他形容是上下窜来窜去的,没理由就痛了,没理由就好了,大概也是一种毒气啊

他是喜欢洗桑拿和用很热的水泡自己的。你也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