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满婚姻的三个秘诀 - 《单身汉/女》观后感

(2012-03-22 20:17:07) 下一个

美满婚姻的三个秘诀 

-《单身汉/女》观后感

作为晚餐时的餐桌电视节目,看过几集美国广播公司的单身汉和单身女。一开始的时候也只是把8台的这套节目作为一个候补节目,只有在其他台没有东西可看的情况下才会去看。一是因为觉得这些是哗众取宠吸引眼球的作秀而已,二者自己也早已不是如龄男女可以从中汲取择偶经验。

情节和人物看过之后大多也就忘了,可是竟也渐渐地从花枝招展、挑逗调情、争风吃醋、扑溯迷离当中看出了三点正经东西,令我无法回避地思考了起来。今天披露一下与网友们分享:

尽管中美文化的历史和背景有着很大的差异,尽管美国是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国也正在超速度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物欲横流的资本主义社会),尽管择偶婚嫁千姿百态无奇不有,可是就从这台看似胡闹作秀的电视节目当中还是能看到一些人性的共同点:

-         第一,每个单身汉或单身女都是从二十五个对象开始一步一步进行淘汰选择。他们要选择的是真爱和心灵伴侣(true lovesoul mate)。这说明了择偶选择性的重要。有比较才会有鉴别。选择对象多,并不能保证成功;但是选择余地少,失败几率一定大。这是科学。择偶本来是一个众所周知、不言而喻的难度极大的事实。是一种科学、艺术和机会(命运)相结合,感情和理智互相矛盾交融的生命实践。最先被淘汰的对象是靠一种gut feeling来做决定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会像挑房子挑汽车或挑衣服那样在二十五个候选人之中最后选出一个意中人来。所以我想对正当婚嫁年龄的小青年来讲,多交异性朋友是应该的。不一定非要有二十五个对象,但是多总比少好些吧。

-         第二,在淘汰到最后还剩三四个对象的时候,他们都会被带去见家人的。家人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可谓毛脚上门,三堂会审,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由此可见就是在美国,事先取得家人的首肯也是一件很重要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双方家庭的首肯和祝福是非常重要的。这是universal 的,并不只是中国传统文化所独有的。

-         第三,在淘汰的过程当中,常常会听到这样一个词汇“open”,比如说被淘汰者是因为他或她不够“open up”。在这里,我想open的含义不是指的开放。我看他们是已经够开放的了,亲吻、拥抱、同居一室,还有什么不“open”的呢?我这才悟到,这里的“open”是指坦诚相见。坦诚不仅仅是诚实,讲真话,而是说要全付心情地投入进去,去寻找和感受爱与被爱。同时也坦诚地接受被伤害的可能性。是把戒惧心放下了。倘若一个人在这种场合还不把本我显露出来,那么做出来的岂不过就是假象(假我)了?而倘若真我显露出来以后,不被对方接受,那么其实是可以重起炉灶的。理由很简单,每一个人都有做选择的权利,同时又在被选择。在最后得到订婚戒指之前,每一个对象都有被淘汰的可能。假如一个对象为了怕被淘汰而不敢真正地投入到坦诚地爱和被爱的过程当中,那么其实他或她自己就已经把自己给淘汰掉了。由此可见,不能坦诚相见的关系是没有前途的。 而只是单方面坦诚相见的关系也是没有前途的

我想,有了这三点,并不能保证一个美满的婚姻,或者保证一个开始是美满的婚姻始终美满。可是缺乏这三点,尤其是第三点,那种婚姻恐怕就是注定难以成为美满了。

看官意下如何?对你可能已不适用,对你的子女或子女的子女呢?

逸宽孑孓庐灯下

3.22.2012

羁旅达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九妹你好!

好久没见你可好啊?我这里的东西只有一个意思:与大家分享。

你尽管搬去,不用请示啦。。。我还要谢谢你帮我传播呢。。。广告费就免了吧。

只是我怕挨砖砸呀。要请你的朋友们看在你的面子上,手下留情了。

晚安!

-亦宽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来看逸宽兄~~读到这篇实在难得的好文,是的,对我已经不适用了,但可以读给儿子听听(这句话可不要让我的亲家母平安听到呀,嘻嘻~~)

有机会能不能把这篇搬回我家里,同那里的朋友们分享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