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谭寄托和信仰 - 寄托篇

(2011-05-03 09:10:24) 下一个

闲谭寄托和信仰

-    寄托篇

寄托

 

百度百科解释为:

寄托的本意就是心灵的某种依靠

 

信仰

 

百度百科解释为:

信仰是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某人极其相信和尊敬信指可信,可相信、可依赖;仰指仰望、崇拜、敬畏。

 

 

看过《暗算》的观众,大约还记得柳云龙饰演的钱之江的一段台词:“佛是我的精神寄托,不是信仰。信仰是目标,寄托是需要,是无奈,是不得已。信仰是你在为它付出,寄托是它在为你付出。佛让我精神深处所有的困惑和痛苦有了一个安放的角落,以便我能更好地为实现我的信仰去奋斗、去努力。”

 

我以为,这也许是对寄托和信仰的最精辟的诠解之一。

 

人活着,总要有一些寄托。寄托是讲的精神寄托。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内容的寄托。

 

许多人把精神寄托在自己子女身上,一生一世辛勤地为了子女劳作忙碌,丢了笤帚拿起针线,刚弄完饭菜,又要忙着准备下一餐的了,永无休止地操持家务。孜孜不倦,任劳任怨。做父母亲的,为了等着夜深未归的子女,迟迟守着那清冷的客厅和孤灯,一直要到子女开门进家来的一刹那,他/她的心才能放下,脸上也才绽放出宽慰的笑容。

 

有人把精神寄托在自己的工作上,醉心地倾注了自己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在周末和节假日都还要加班加点。他们匆匆忙忙,事业有成,充实饱满,别无他求。

 

有人把精神寄托在自己家里亲人身上,或父母、或夫妻、或兄弟姐妹,极尽孝悌,也尽享天伦之乐,其乐融融。

 

也有人把精神寄托在自己身上,沉浸在自我当中,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全然不顾或很少顾及他人,我行我素,倒也怡然自得,悠哉悠哉。

 

也有人把精神寄托在某种宗教信仰上。无论哪门宗教或那种教派,倒也并不深究,讲道:听着顺耳,教友:看着顺眼,也便坚持下来了。长此以往,倒也耳濡目染,沾染了几分教气。一旦兴起、说道开来,也颇有一番教理。

 

也有人把精神寄托于山水之间。云游四方,遍历名山大川,赏心悦目,怡情养性。至于相溶于“山川相郁乎苍苍”时,就自然能体会到那种“心旷神怡,宠辱偕忘”“物与我皆无尽也”的意境。进而才会审视关照自己的心,感悟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真谛。

 

 

 

《暗算》剧中引用的典故出处:

http://tieba.baidu.com/f?kz=135783120

 

 

-逸宽原创于孑孓庐

羁旅达城

今日得以杀青旧文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九月妹妹夸奖!

言犹未尽:

1)罗列在这里的只是一些不同的精神寄托方式,难免挂一漏万。望众读者不吝赐教。

2)而且这些诸多方式也可能被一个人应用,彼此穿插,交互应用,此消彼长,可能只是因为处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或不同的人生阶段,于是就会有不同的寄托方式罢了。

3)依我看,这些方式中也并没有什么好坏、高下、贵贱、贫富之分。唯有保持真我,保持自己的心有一个寄寓的场所是至关重要的(内心修养?)。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谓“个人嗜好”就变得很重要了。

-逸宽又及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刻!

谢谢逸宽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