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2011-03-03 21:26:27) 下一个

般若波羅蜜多心

 

·三藏法師玄奘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無;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纳兰公子!

不记得是谁说的了:一个人的知识是一个圆球(Sphere)。一切的未知包裹着球体的外部。当这个球体越来越大(知识越来越多)以后,而球体表面积接触到的无知(未知)的面积也就越大。

我觉得这是非常恰当的比喻。

我对任何宗教都心存尊敬。心中也无此高彼低的分界。只是与佛学稍有渊缘。不敢妄称专精。

我的认识是:世界上任何美好的东西都是同源。宗教、文学、艺术、音乐、哲学、美学、科学、等等。。。

周日愉快!

-逸宽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越深入,越觉得自己无知,这是另一种境界了。
如同一个博士,自会感到自己的无知,而俺这个初小毕业的,反而自大的不得了。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纳兰公子:

惭愧得很呢。我算是玉佛寺住持真禅法师的关门弟子之一。多年以来完全只是一个碌碌庸人。尘缘未断,也因此而不免沉沦在烦恼之中。更不敢妄议佛学佛法。

谢过!

-逸宽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丽雅的评论。昨天去你家里听到很多精品音乐和读到非常好的评论文章呢。

谢谢分享!

邓丽君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歌星,所以深受听众喜爱。齐豫的歌喉清丽悠远,她唱的英文版的C'est La Vie,我看就是超过了洋人歌手。记得第一次听那首歌是在文学城的一个博客上,那音乐和歌喉一下子把我的心给抓住了。

歌手唱经,我倒也是第一次听到。味道不同,大约是因为内容和意境不同的缘故吧。

-逸宽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逸宽是佛门弟子吗?
在国内对佛门、寺庙感过兴趣,现在是远离了。
一窍不通,太深奥了。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逸宽的生日祝福。很高兴认识你。

齐豫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华裔女歌星之一(另一个是邓丽君),我的博客有收集她唱的几首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2&postID=11668

听说过她钻研佛学,还录制这方面的音乐,但以前没听过,这是第一次听。谢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齐豫的一段非常好的朗诵。

你能够听得出是同一位唱 C'est La Vie 的齐豫么?

难怪她被誉为天籁歌星。。。

静谧恬淡。。。

-逸宽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嗯,有意思,学习了。

逸宽兄,早安!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1](梵文:प्रज्ञापारमिताहृदयसूत्र,Prajñāpāramitā Hṛdaya Sūtra),又称《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简称《般若心经》、《心经》,是般若经系列中一部极为重要的经典。《心经》言简义丰、博大精深、提纲挈领,直明“第一义谛”,集中展现了般若学的精髓,为大乘佛教出家及在家佛教徒日常背诵的佛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句即出自该部经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