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哑巴父亲》读后记

(2011-02-13 18:53:08) 下一个
《我的哑巴父亲》读后记
toufu stroy" + __flash__argumentsToXML(arguments,0) + "")); }" clearmarkercomment="function () { return eval(instance.CallFunction("" + __flash__argumentsToXML(arguments,0) + "")); }">
View more presentations or Upload your own.
大年初二,达拉斯正下着十来年未遇的大雪,我反而自己开车去上班了,没有像往常一样乘坐公交车。看到一位好朋友寄給我的這篇PPT时,我正在办公室里上班。那时只有我一个人,我的同办公室同事因为大雪而未来上班。未看完PPT show,我已是泪流满面。。。

我承认,在男人中自己也许算是一个有点多愁善感的,但却很少哭。我看电影电视从不流泪。只记得看911的新闻时流过泪。也只记得听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乐《悲怆》时流过泪。据我观察,婴儿的哭是出于一种本能,多数是为了吃喝拉撒,有时则是因为生病。而幼年时候孩子的哭多半就是一种对付父母亲的手段了,既可能是邀宠也可能是威胁,只是为了达到自己的某一个目的。可是成人的哭就有完全不同的含义了,多半是在哭自己。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本叫作《远山的呼唤》的日本电影。男主角(高仓健演)对一个男孩子说过:“作为男人,要忍的事情太多了。哭是没有出息的。。。”

也許,这就是感情的力量和文学艺术共鸣的力量。这个故事有震撼人心灵的力量。就像我的灵魂赤裸裸地暴露在这种穿透力的照射之下,无法躲藏。。。

也许,回忆一下,恐怕每个人在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上,都曾经有过埋怨、责怪和嫌弃自己的父母亲的时候。可能那是为了一个很小很小、微不足道的理由,也可能是为了一个当时看来非常理直气壮的理由。比如怪父母不够富裕,怪父母不够时髦,怪父母没有一个更好的社会关系,怪父母没钱给自己买一样什么东西,怪父母亲没有送自己去一个好学校,怪父母没有给自己生一副漂亮的脸蛋。。。总之,恐怕在这个故事里面每一个人都能够找到过去自己的一丝影子。哪怕是在一个非常小、非常遥远和非常隐秘的心的角落。

这个故事又自然而然地使我联想起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背影》。那样的思念和歉疚是有着异曲同工的效用的。

从表现方式来说这是一篇非常简单的作品。是平铺直叙的文字表达。既没有配上华丽的图画照片,也没有视频录像。更没有好莱坞大片的音响和视觉效果。。。可是对我在理性和感性两个层面上的影响都是非常强列的。我想,这可以算作是文艺作品最理想最佳的艺术效果典范吧。

-逸宽于孑孓盧

旅于达拉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又想起一点:每个人对自己父母的责怪也是带有时代烙印的。比如在文革期间,有人会责怪父母亲为什么不是一个红色革命家?或者会责怪父母亲为什么被抄家了?或者责怪父母亲为什么是走资派?有人甚至吵着要跟父母划清界限或断绝父母亲关系。。。不一而足。

倘若是在当今中国,又会有多少孩子责怪父母亲为什么没有本事成为亿万富翁?为什么父母没有能上胡润富豪榜?

逸宽后记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我的好朋友Milly寄给我这个故事!给我教益非浅。。。

也感谢九月妹妹与她的朋友们分享!让我们都能有机会感受这令人心震颤和启迪的爱。。。这是一种朴素而普世的永久的爱。

让美好的精神升华!

-逸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