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

(2011-02-12 19:31:55) 下一个
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 迎来春色换人间-童祥苓 杨子荣 唱【二黄导板】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回龙】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原板】愿红旗五洲四海齐招展,哪怕是火海刀山也扑上前。我恨不得急令飞雪化春水,【散板】迎来春色换人间!【西皮快板】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为剿匪先把土匪扮,似尖刀插进威虎山。誓把座山雕,埋葬在山涧,壮志撼山岳,雄心震深渊。待等到与战友会师百鸡宴,捣匪巢定叫它地覆天翻! 甘洒热血写春秋-童祥苓杨子荣 (豪迈地)唱【西皮快二六】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 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沈金波参谋长 (亲切地)老乡! 唱【二黄原板】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来到深山,要消灭反动派改地换天。几十年闹革命南北转战,共产党、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红旗指处乌云散,解放区人民斗倒地主把身翻。人民的军队与人民共患难,到这里为的是扫平威虎山! 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尚长荣李勇奇 (春雷爆发般地倾吐内心的感情)唱【二黄碰板】早也盼晚也盼望穿双眼,怎知道今日里打土匪、进深山、救穷人、脱苦难、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真挚地)【原板】亲人哪!我不该青红不分皂白不辨,我不该将亲人当仇敌羞愧难言!(将扎在桌上的匕首按倒)三十年做牛马天日不见,抚着这条条伤痕、处处疮疤我强压怒火,挣扎在无底深渊。乡亲们悲愤难诉仇和怨,乡亲们切齿怒向威虎山。只说是苦岁月无边无岸,谁料想铁树开花、枯枝发芽竟在今天!【垛板】从此我跟定共产党把虎狼斩,不管是水里走、火里钻,粉身碎骨也心甘!纵有千难与万险,扫平那威虎山我一马当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那时候,这种改头换面的京剧是叫做“革命样板戏”滴。

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红河谷》之类是叫做黄色歌曲滴。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逸宽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逸宽兄,早!

"有时候还会尽情地唱一段呢",真的吗?~~~~~

不记得听过这样的 京剧 了,是京剧,是吗?~~~~~

Bonne St-Valentin,兄长!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歌,有时候还会尽情地唱一段呢。算是对时代和自己记忆的纪念吧。

歌曲和其他音乐一样是时代的产物。每一代都有自己的“星”和追星族。

政治内容可以改变,朝代可以更替,人生是有限的,可艺术是永恒的。艺术家和欣赏艺术的人的心是相通的,跨越国度、时代、语言和政治的局限。

-逸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