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春假劳作

(2010-04-03 06:36:54) 下一个

春假劳作

昨天是复活节的周五,单位里照例放假。美其名曰:“春假”,以示不带宗教色彩。大家心知肚明,何乐而不为呢?

我是从中学时代起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年春暖花开,柳枝发芽的时节,心里总是痒痒地,想去外地旅游。那是一九七几年,“旅游”这名词尚未流行。阿拉是上海拧,所以出去“白相”就是旅游也。我和表弟还为这种“白相制定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的切口,叫作“黑蛇行动计划” 我俩的旅游计划也。(注:那是从当年流行的阿尔巴尼亚电影《地下游击队》中借来的名词。)一连几年,我俩年年去苏州无锡或杭州玩,因为那些城市离上海近么。七三年五一假期间,我俩在没有家长带领的情况下第一次放单飞去了苏州。在苏州玩了几天以后,我们两个小人一商量,竟然胆大包天地先斩后奏又从苏州乘坐大运河的船去无锡玩了几天。

今年本来心想又有三天春假,切莫错过大好春光,打算远足去临近的州看看山水和花草。可惜德州太大,从达拉斯出发向南西北三个方向,都要开八小时以上才出州界。只有向东往路易斯安娜州开,四五个小时可以出德州了。麻烦!倘若是在美国东北部,这八小时可能都周游几个州了。如果是在欧洲,那么八小时车程,便是跨越几个国家了。。。

谁知天公偏不作美,遇上风暴预报,“白相”只得作罢。好在家里有活干,老公=劳工嘛。

清明时分了,园子里草地仍是一片枯黄,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绿色,一眼就能看出那是野草。前几天发现前园草地一角的泥土陷下去一个坑,边上水泥地又有沙土冲刷的印迹。我猜想那一定又是有水管漏水了。开了喷淋系统一查,果然那角上一汪水眼,咕嘟咕嘟往外喷水。真是大出血了!今天我得暂时做一个水管工了。好几年前,我已将这前园后园的所有喷淋头子差不多一个一个都换成新的了。如今这又好几年过去了,新的又变成旧的了。换喷淋头是小活,我可是熟练工人了。然而准确查出水管爆裂处,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因为地表上水汪汪如喷泉一般的地方挖下去一看,却常常并不是管子爆裂的地方。只有在挖地一尺以后,甚至挖了几个洞以后,等水管裸露出来以后才能查看到裂处。上次有一回自己开膛破肚挖了两三个地洞,仍然找不到破裂处,白费力气,最后也只能花钱请水暖工来修了。但我在边上观摩,倒也偷了一点“拳头”- 学了一点“窍坎”- (门道)呢。

这次还算运气,在喷淋头周围挖开了一个直径约一尺深八寸的洞,就看到了毛病。那是邻居的树根侵犯到我的领土,在离地面六七寸的地方,一根寸把粗Y型的树根把喷淋头下面的接长管叉住,经过今年初春生长的努力,终于将PVC接长管给挤爆了。找到祸根,于是又找来木工凿子和锤子,一块一块地凿碎那叉住水管的树根。结果是有几锤子砸在了自己的左手虎口上。到底不是专业人员。退下一想,怪自己傻冒,才又搬出了手提电锯,把剩余的几股缠绕水管的树根给锯断了。这才看到了接长管裂缝的全貌。

随即去Lowes买了一根新的接长管,才0.53美元。回来将沾满泥土的喷淋头和裂开了的接长管旋了下来。又把喷淋头洗干净了。再在地下总管的接口上暂时旋上一根18英寸的延长管,放水一分钟,将水管中的泥沙冲洗干净。最后,旋下18英寸的延长管,将新买的三寸长的PVC接长管和喷淋头逐一旋上拧紧。又放水一分钟,看看是否还有漏水。最后覆盖泥土复原。

大功告成。活虽然是不起眼的小活,可是也能给人心里带来欣悦的成就感呢。

 

逸宽旅于丮孓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