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楚楚和她的文字

(2009-06-07 07:32:21) 下一个

楚楚和她的文字

 

不经意中倘佯于文学城中,贝卡的一篇纵使相逢应不识使我得以邂逅楚楚的文字。

很是喜欢,于是开了无轨电车出去,找到了一些关于楚楚和她的文字的文章,爱不释手,转载如下:

 

纵使相逢应不识

 

作者:楚楚 来源:天涯人远 钢琴:绿袖子 模板:丽贝

我们曾经是天堂的树,相约到凡尘。

你只在天上耽搁一日,我已在世间苍老千年。一个灵魂与另一个灵魂就这样擦肩而过。

将渐成枯木的纤手钉成栅栏,遮住我的面容,我怕你打这儿经过,看见我憔悴的脸。十指成林,林中无你;双掌无声,无声即妙音——有血因你而烧。任百年又百年岁月从指尖流淌而过,任身内身外,烟飞烟灭,在永恒的舒止中吐纳虚无。

某一日,有一种气息,从地平线的彼端,远远远远而来。我猛然转身,在右手食指与中指的缝隙间,一个绿色的身影,正在穿越尘埃,独自行经旷野,然后一闪而逝。

微然想起一支你爱听的木管五重奏曲:《绿袖子》。 

依稀记得一句宋词: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下面附一篇评论楚楚的文字:

 

诗意满怀 楚楚动人
  
   王立
  
  楚楚多次说要做一个凡尘中有血有肉、有情有爱、有喜有忧的小女人,因此,在凡尘与仙界的夹缝间,她的生活总是五彩缤纷,俯仰自得。
  这个灵气四溢的才女颇具唐风宋骨之韵,在《台港文学选刊》的封底开辟了一个专栏:行走的风景。楚楚在这个配画散文诗的专栏里,充分展示了她那不同凡响的艺术才情,使许许多多读书人、尤其是少男少女,找到了心灵的契合点,似在喧哗俗世突然发现了一方诗意淋漓的绿洲。因此,行走的风景由海峡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后,首版3500册即告售罄。这几年来,纯文学书籍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像是失宠的小妾一样倍遭冷落,而《行走的风景》让人乐观而欣慰。
  读《行走的风景》,我总觉得楚楚是一个系一袭蜡染长裙、挽长发成髻、斜插一支金步摇的一个古典仕女。她有极深厚的古典文学造诣,又得儒道释三教的熏染,其诗句如行云流水、亮丽淡雅,其艺术触角很轻很柔,却直抵你的心灵深处,把你融化成一泓柔情之水。
  楚楚善解意,又往往别出机杼。她画一幅明月照拂台阶的照片,竟独到地以《月光坐过的台阶》为题作诗,月光可以坐到台阶上,难怪她有这样的发现:
  月光不再是月光——
  于凡夫、是欲望;于智者、是包容;
  于佛,那是一笑;于自身、平常心罢了。
  又如名篇《雪在对岸发芽》,雪竟能发芽?这是怎样一种摄人心魄的诗韵?偏为楚楚慧心所得。宁可你静含地美在尘世的对岸、宁可我永远都握不到你的手。庸常的人是无论如何看不到雪在发芽的,而楚楚却独具匠心地发现了,这就是艺术心与平常心的区别。小资而又古典的楚楚,拥有非常唯美的心境,哪怕是她淡淡的愁怅与叹息亦是如空谷足音、充满古典情怀。如她所写的:
  我们曾是天堂的树,相约到凡尘。
  你只在天上耽搁一日,我已在世间苍老千年。
  一个灵魂与另一个灵魂就这样擦肩而过。
  楚楚的风花雪月,从唐诗宋词中行走而来,总是情景交融。她沉溺在这样的风韵中,亦让她的读者不能自拔。读她的诗文,恍如看到一个古典女子筑屋山间、柴门小院,在日光映照下怡然自如地读古诗、弹古琴,静听花开的声音、揣摩云卷云舒的心情,当夜晚来临时便邀清风明月相伴入梦、洒落满地的皎洁清辉便是俯拾即是的诗句。
  楚楚的诗作,由画入笔,其标题制作堪为上乘。以往我们常说文好题一半,读了楚楚的诗文标题,我才深悟其理。《山以雾洗梦》、《独立静听花丛》、《在心中安一张小床》、《给梦一把梯子》等等篇章,仅从标题上看,已成完整的绝句,足以诠释画面的意蕴,再读全文,内涵与外延便忽然深远了,则使人心神颤栗、神魂悸动。如:任百年、又百年的岁月从指尖流淌而过,任身内身外,烟飞烟灭,在永恒的静止中吐纳虚无(《纵使相逢应不识》);感之则在、忘之则无。于静中动、于无中有(《虚空的重量》);再旋身、桥已流失,来处是一片烟、无岸无渡非山非水(《结庐非人境》)。其诗文尽显佛心禅韵、诗情画意,犹如天籁之音、声声入耳、字字入心,婉约而典雅。所以,著名女诗人舒婷称之为天使的小舌尖。谢冕、余秋雨、刘登翰等著名作家也十分叹服、极尽赞誉。
  楚楚投向我们的艺术之吻,是温情而柔软的,深含楚楚动人的自然情韵。于是,这片美丽的风景便永远行走在了我的心空、行走在艺术之林。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0&Key=0&BlogID=363391&PostID=174072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谢谢逸宽推荐,我也非常欣赏楚楚的文字,清新脱俗,温婉动人,如行云流水、亮丽淡雅,小资而古典,唯美,充满艺术气息,相当的沉醉而享受!

问候逸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