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钢琴比赛和音乐

(2009-06-03 21:43:02) 下一个

钢琴比赛和音乐

 

June 2, 2009

 

四年一度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即将落下帷幕。六名半决赛的名单已经产生。我一直没有跟踪比赛的情况,今天才抽空上网看了今天白天和晚上的排练以及一些比赛录像。

 

回到家里晚饭后将笔记本电脑连接到大的电视机上,通过无线上网便能看到比赛录像。图像质量还不错。居然无线上网的网速也还行。这台大电视机买进门有两年多了。这还是第一次联接电脑看在线视频节目。吃惊不小,如今足不出户,在电脑上竟能看到几乎所有的表演和排练的录像和其他一些背景资料录像。

 

我对音乐是个门外汉,一窍不通。不过却也是一种门外汉的爱好。每日生活中也缺不了音乐。我喜欢听西方古典音乐,也喜欢听中国民族音乐。器乐当中最喜欢的要数小提琴和大提琴了。我一直觉得小提琴大提琴有一种直接与一个人的心灵对话的魔力。余音袅袅,不绝于耳。可能其他弦乐也有此功效吧。比如二胡,琵琶等。有时竟会一个人自己哼哼唧唧地似乎老有个旋律在脑子里。

 

音乐和读过的书是唯一的两样“贼偷不去,火烧不了”的东西,可以随一个人一辈子,哪怕是关在孤独黑暗恐怖的牢狱里。

 

记得第一次接触西方古典音乐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吧,从一盘德沃夏克自新大陆交响曲的录音带开始的。那是从我的一位中学时代的好同学家里借来的。是他叔叔从德国洪堡基金会留学后带回来的。后来又跟着同学买了上海音乐学院夏季的演出月票每周末去学院的音乐厅听一场音乐会。再后来就演变成买音乐录音带回家来听了。再后来又开始收集音乐CD了。现在家里有三套音响分别放在三间房间。客厅一套是配电视机和DVD的。主卧一套是从客厅淘汰下来的,专门听CD和广播音乐。书房那一套是最后添置的为了增加书房和读书的气氛。这倒不是因为奢侈,却归功于那套音响实在是太便宜了。。。我向来以为我的听力是模拟的,不可能直接接受数码信息。再高级的数码音响设备还是要还原成模拟音响才能被我的耳朵所接受。再说我更不是音乐专业人员,随便弄一套5.1的音响效果就不错了。

 

我一直认为作为一个音乐家是一个最幸福的职业。音乐家把整个身心全部倾注到音乐之中,全身心地陶醉在里面。对他们来说生活就是音乐,音乐就是生活。他们有一种近乎于殉道的付出和投入。纵有物质生活的困扰,却是在所不辞。像郎朗李云迪马友友索菲穆特Sarah Chang,等著名音乐家们固然是登峰造极,达到了艺术表现的顶端。人生境界自然不同一般。可是在他们身后又有多多少少的音乐家们,为了传播和推广音乐艺术,和大师们一样眷爱艺术和奉献出了他们的孜孜不倦地追求。他们所创造的艺术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每一次台上的精彩表演背后是多少个辛勤夜晚的排练。尤其是独奏演员与指挥和乐队的配合又是那么地默契和谐。其中每一个音符都浸透了指挥家的辛勤汗水。


- 逸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