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与文学沙龙

(2009-06-21 21:39:55) 下一个

读书与文学沙龙

在几位友人的大力张罗下,我们文学沙龙的六位初创者今天(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日)在布兰诺第一次会面。

我们意识到文学作为读书和讨论的题目,内容之广泛,品种之繁多,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囊括古今中外,可谓浩如烟海,汗牛充栋。实难毕其功以一生。因此,我们目前暂且以诺贝尔文学奖作者的作品作为我们阅读和评论的主要内容。由每位与会者自己选定作品和讲演论题。今年首次讨论会的作家作品包括

Gabriel Garcia Marquez  加布里埃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的

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百年孤独,Xingjian Gao高行健 Soul Mountain

靈山,One Man's Bible一个人的圣经,Yasunari Kawabata 川端 康成 的作品,

Doris Lessing多丽丝·莱辛的The Grassing is Singing草在歌唱和Hermann Hesse赫尔曼·黑塞 的Siddhartha流浪者之歌等。

名谓沙龙是取它的随意和高雅的衍生涵义。颇有所谓小资的情调。

我们共享以下几点初步认识:

- 这是一个纯文学的读书会。我们的审美取向将以作品的文学价值为主。

- 我们以为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所以眼下并没有规定每年的聚会次数。

- 与会者本着参与和贡献的意识。愿意共享自己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认识,和评价;或者共享自己的作品。 也希望向与会其他成员学习,借以提高自己的文学欣赏和审美能力;或者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 如需接纳新会员,希望能事先取得现有成员的一致同意。少而精是原则。

- 纯文学的提高是我们自身修养的需要。而普及文学是我们的义务。在自愿原则下积极参与文学教育和社区活动。

对我来说,有心有幸参加此会,倒正合了我的一个夙愿:读书。。。读万卷书。。。

多少年以来,我一直感到自己精神上有一种无可名状的空乏。心灵的空虚。直接原因是多年来,读书甚少。我是指读自己想读的书。文学和哲学思想一直是在吃老本,吃过去青少年时代读书的老本。自从踏上北美这块土地,很少有意识地补充读好书的精神养料。这段时间读过的纯文学作品真所谓寥若晨星。

我自幼佩服有同学能过目成诵,一目十行;又能说会道转述他们读过的小说。我呢则是读过就忘,可谓“好读书,不求甚解”。但也并没有放弃过读书的愿望和心,自然也少不了花了不少钱来藏书。可是近二十年来,大多时候是在急功近利地读书。不是为了找工作,就是为了巩固手头上现有的工作。先是读金融有关的书,因为我读的是金融专业,干的是银行工作;后来又读许多关于电脑和网络的书,又因为我是在读电脑网络课程和干电脑网络的工作。说是为了五斗米折腰而读书是一点也不为过份的。身子是忙忙碌碌,脑袋里空空荡荡,蹦达了这些年,实在觉得惭愧。。。虽说偶尔也会从书柜里找出本藏书读读。诸如孔孟诸子和唐宋诗词散文之类。虽说那些的确是百读不厌的历史名作,每次读来也有新的心得,但也总不免有炒冷饭的感觉。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启思,益智,和陶冶艺术审美情趣是我读书的标准。水滴石穿,蛙步千里。我们有了一个开端,愿与同好共勉,持之以恒。

-逸宽于孑孓盧灯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