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家长自己寻找比赛完全没有负作用吗?

(2012-02-08 08:34:38) 下一个
本人好久没有更新这里的博客。原因有几个,

        首先,绝大多数家长配合够默契,他们的孩子进步很正常。去年冬季,我带队去了Kitchener,由于车上只能坐4位学生,所以只带了4个孩子去比赛。费用,呵呵,免费,这是我给我的学生的benifit。比赛结果是我们带走了全部奖金的1/3,包括总共4个组中俩个组的第1名和1个组的第2名,总体等级分上升接近300分。再现Hamilton,我带队的结果。(Hamilton的比赛可以看我上篇blog)
         其次,新入学的学生,预先要求家长读我的博客,以免以后配合出现问题,故此,“明知故犯”者大大减少。
         没有更新文章的原因还有就是忙于我女儿的大学申请,加上本人居住10多年北美后开始的过敏小恙。没有大毛病,就是心略有不安。

        今天,写此文的目的,是借几次我带队比赛取得的成绩之成功想和家长们探讨一下家长私下自己为孩子寻找比赛的负作用。

        首先,家长自己带孩子参加比赛是北美最最普通的做法,相反,教练带学生比赛,费用昂贵不说,还有孩子安全的重任,因此,非常的少见。当然,居住在美国东部长岛和西部橙县的有钱人往往习惯于教练带孩子比赛,原因很显然,一则是有钱,二来呢,孩子的教练都是全职私人教练,放心!

        在加拿大,我就很少看见教练带比赛了,当然了,加拿大人没有美国人这么富有,况且,加拿大的国际象棋相比美国之差距,你拿北电和西科比,拿黑莓与苹果比,就一清二楚了。

         家长带自己的孩子去比赛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问题是,有教练的孩子家长,没有征询教练的意见,自行决定或道听途说后决定,让孩子参加某种不伦不类的像是比赛,又像是casual chess俱乐部的活动,其负面作用不可小视。

        我有个学生,去年在幼儿园开始跟着我学棋,开始时,比较focus我的训练,进步较快,当年取得全安省的同龄第1名,其实在全加拿大也是第一。即使和1年级的学生比,也鲜有落败的对手。但是,“居安不思危”性的骄傲不一定会显露,只要有潜意识就会发生作用。此后,家长配合度逐渐减弱,并私自开始让孩子参加那些可以大声说话,下棋不必记录,全程可以吃零食的学生比赛。

        大凡对chess有点认识的人都知道,“大声说话”,“全程可以吃零食”是和chess作为孩子锻炼动脑,专心的功能相反的。“下棋不必记录”则是阻碍孩子成长为一名高水平棋手的“毒药”。那么,那位家长没有头脑,不知其中之厉害吗?我相信绝不会是这样一位没有头脑的家长,而是,家长怕孩子认真下棋太辛苦,失去兴趣,于是在孩子的教育面前采用了妥协的策略。因此,我有必要提醒家长其中的负面作用不能等闲视之。

        以此孩子为例,目前一年级,孩子的习惯和行为都在培养阶段。妥协和放任自流,将会在孩子的未来付出代价。以chess为考量的话,虽然他目前仍在排名第一的位置,但行为准则开始慢慢作用其中,令其思维能力,毅力,意志力和坚持及永不言败的精神慢慢经受侵蚀,其表现,他的棋力将停步不前,直至最近一二年后,后来居上者真正将其打败,便一蹶不振,从而退出下棋的儿童之列。那种情况发生的时候,也是宣告妥协策略的失败,家长将经受“望子成龙”后受挫的痛苦。

所以,此文的警示作用绝非危言,有类似行为的家长应该三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