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针对“这样的教育方法正确吗?”一文,我对文学城中不同意见者之观点或解释

(2009-01-14 11:41:51) 下一个

“要下决心也是孩子自己下决心,家长老师表啥决心啊。 ”—Britannica

我以为,在没有教会孩子懂得“坚持”之前,孩子自己能表决心“坚持”的话,那和孩子在出娘肚子之后就会说话,同样让我们开眼的。

“你教棋,可能只有一个目的。人家学棋,可能各有不同目的,不要愤愤不” –20146

我以为,教棋是一种business,本人提供的服务和要你所要的不同,就等于你饿了,想吃中餐,那就别进入西餐馆。

“像郎郎一样,300个耳光有可能打出一个chess master. 但孩子的内心,孩子本身的愿望和快乐可能被牺牲” -- 笑_脸

首先,我教出的chess master是不需要耳光的,chess训练中,没有耳光训练法。
其次,孩子本身的不良的愿望不一定能带给孩子一辈子的快乐。比如说,孩子的愿望是天天有Party,不用上学,我看满足孩子的这类愿望,就是害了孩子。作为教育者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很重要。

“咣当!!!您滴意思是一条S路走到黑也能胜利??”-- 胡桃架子

我滴意思是, 我没有”意思是一条S路走到黑也能胜利”。(注:我看你的回贴,一头雾水)

“看了这贴,take home message就是家长给孩子找老师,最重要的不是老师本事多大,而是看老师教学的目的跟自己孩子要的目的是不是一样。” -- walkabout

Walkout, 这篇“这样的教育方法正确吗?”是本人博客中一文而已,没有讨论如何找有很大本事的老师的内容。

 “所以我说有的老师比家长还推:)” -- 毕小珠

不懂,你是说“老师比家长还难?”

成了国家大师之后又如何? 人生就如意了?  -- 相见不如怀念

古人云,学有所成。学样东西,就应该追求achievement。就好像我们都要小学毕业一样。加拿大的国家大师的level是我们下棋的人一个阶段的学习毕业。我不赞同有准备半途而废思想准备的家长送孩子来学棋。当然,即使大学毕业,硕士毕业,博士毕业者,生活也不见得如意。但我祝相见不如怀念的人生如意。

最后还是感谢各位的回帖,我每篇博客文章只谈一个topic,难以阐述全面,也难免引起误会。读者若能访问我的博客,慢慢了解我们多伦多国际象棋的全部,就会少些误会和不解。当然,我也明白,用国际象棋说事,本身难以得到大量读者的支持,因为,我知道,看得懂中文字的,只有少比例懂得国际象棋的,当然有让孩子学国际象棋经历的家长的比例就更少了。还有能配合教练训练孩子成为国家大师的家长在北美洲,至今不会超过20个(保险一点)。更难找能把孩子培养成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大赛的这种家长了。

你的想法和我不同的,请海涵则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社会这类的管理问题非常严重,可能和我们的文化有关,结果都是非常负面的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社会这类的管理问题非常严重,可能和我们的文化有关,结果都是非常负面的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教棋是一种business,本人提供的服务和要你所要的不同

我同意你的看法,一个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挣更多的钱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但在现实社会里常常是矛盾的,如不平等的市场会让高质量的教练最先出局,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可以远程授课吗?6岁的小孩可以开始学了吗?他自己听喜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