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多伦多10年级学生回到chess的理由

(2009-01-24 14:25:25) 下一个

昨天晚上去了chess club。遇上一位陌生的家长,一开口发觉他也是华人。那位父亲,问我你儿子是哪位,等级分多少,等等。一听就知道不是“圈内人士”。这样的“新人”见多了,也就很容易理解了(他不认识我),便自我介绍了,我没有儿子,我的女儿,是本chess club中等级分最高的那位,现在坐在club的第一board下棋,等级分2256分。等等。

那位爸爸看上去,很开心。也许,他儿子快要赢了,也许是遇上我这位能沟通的父亲了。于是,告诉了我他儿子的好多情况。这里牵涉到个人隐私,许多情况,我这里不谈。仅仅说他儿子和他有关chess的情况。

他儿子大约在小学4、5年级开始喜爱下国际象棋,是在多伦多启蒙于小学的老师,搞的After School的chess club,完全免费的。老师是volunteer。(注,目前许多小学或community center还有这种program,你让孩子上兴趣课,就可以去那种场所,至于有些兴趣课收费每10次100元的,相比较那是很贵的)渐渐地,下棋有点意思的情况下,其父亲让他参加了一个大课训练班(比group那种的人要多)。

当时,那孩子显然是一个不努力的学生,不太珍惜这种父母亲给他支付学费的额外教育机会。按我看,其家长和小孩本人都不清楚为什么要下棋。在老是输给同伴后,便放弃了国际象棋。

如今,那孩子成为了有主见的teenager,自己要回到chess上来,同时quit一直坚持至今的已画得不错的画画课。其理由是:
1、 画图画得再好,对升学没有用,还不如搞音乐,至少还算学分;
2、 国际象棋按等级分计算,过了2200分就是master(国家大师),可以申请大学的奖学金,而且下棋还有不少乐趣;
3、 下棋可以交友;

在一段时间的网上下棋自学后,那10年级的孩子要求他父亲,每周送他到chess club下棋挣等级分。

我听了后,大大感叹。其一,10年级的孩子通过因特网,搞清楚了在北美下国际象棋连他父母都搞不清的作用,这孩子脑子够清晰的,目的性非常明确,动力自然非常强劲。其二,很多成人、家长都搞不清国际象棋、钢琴、乒乓、画图、游泳等兴趣爱好对孩子将来的影响,便匆匆忙忙,为孩子选老师,定时间上课。花了钱,但不知花钱为什么。没有目的,目标不明确,自然遇上困难便退宿了,导致孩子学习上半途而废的事例举不胜举。

这位孩子,是我遇见的最自觉学习chess的人,动力来自他内心深处。父母则是负责开车接送和付钱。这样的父母太幸福了,不是吗?

这位彭姓孩子一定会成为master,我祝愿他,能够如愿以偿地让chess帮他进入他的理想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大师你好

很喜欢你的博克是因为你的国际向其的主体,能不能网上辅导阿,我娃小时候不太喜欢,但现在自己看看书就打到地区了,
如果能打到多伦多,我就给他请个老师,他都6年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