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封来自“悄悄话收件箱”的函件

(2009-01-20 09:30:27) 下一个

来 自: 一位母亲(原名隐去了)
发 给: ChessWilliam
主 题: Advice Please

Dear Chess Master,

My son is 7 yrs old and it's a pity we live in Souther California where there are no chess schools nearby. He went to a chess camp at 5--I didn't pay for him since I registered for his older brother but he was very interested in it and listened to the class. Then the teacher really liked him and even gave him in private a trophy of another kid who had to leave early. He is a very smart boy. I took him to China this summer and he took some group lessons from the Children's Palace. About two months ago, I took him to a couple chess camps one hour drive from us and a couple tournaments. He wants to go to the chess club and tournment(every two weeks) regualry. However, the cost is expensive and also the drive is long. The teacher/American asked me to take him to the Supernational Chess Tournament in spring but it's over $2000 including airfare, hotel, instruction, entry fee, etc. My husband is against him going or even going to the club. He said he's too young to really learn about chess. He should wait until he is older since he is more active than his older brother. What do you think? Do you think this national tournament will be good for him? Should I give up taking him to the chess school an hour away from us for their club and tournment? And the schedule is a problem too since he has to miss chinese school for the tournament. I know a little bit chess but not good at it. My husband knows chinese chess and my older son taught him chess so he thinks my 7 year old can just play chess with him and his brother at home. And it's free. May I know your opinion please? My 7 years old is active and talktive. He'll try to talk to others if he's playing chess unless it's not allowed. His rating is 303. Thanks a lot。

这是一封来自“悄悄话收件箱”的函件。我想这是一个生活在北美华裔家庭背景的家长的困惑。信中的这位母亲不是没有带孩子回过中国,她的丈夫不是不懂得棋类能帮助孩子开发智力。但是,为什么是chess而不是围棋?中国象棋?或者五子棋、飞行棋呢?

文化的东西是很难在一时半刻解释清楚的。假如你是一个open mind的人,你就能接受多元文化。所以,很多中国人对chess这个东西似懂非懂。即使中国国家队的那些2700多分的特级大师都不全懂,前世界女子冠军谢军都不全懂。否则,谢军不会在上海2004年的一场车轮赛在收取每个小朋友100元RMB后,在没有下完一盘棋车轮赛的情况下,离开现场去吃大餐了。事后,还自辩说,那是领导安排的。

我是不愿太多回忆那些中国人,而且在国际象棋圈内的中国人,做的那些自毁形象的事情的。我觉得,那是源于他们只懂chess竞技而不懂chess文化。

Chess很讲究礼仪,chess是人与人在chess board上不用嘴相互交流思想的中介,chess能平衡人的情绪,chess可以让过分冷静者学会激情,chess可以让坐立不安者学会安静,chess可以发展数学逻辑能力,chess训练也可以提高言语的学习能力…… 在我看来,chess是一个最好的心智训练的工具,既能培养孩子的IQ,也能培养孩子的EQ。在我的学生中,由于chess训练,有医治好自闭症的,也有医治好多动症的;我的学生通过chess训练,有大幅提高语言成绩的,也有获得数学竞赛大奖的。有关理论依据,请大家在google上search一下,你会发觉有好多。

5岁的孩子学得好chess,还是7岁的孩子?在我一个多年训练北美华裔孩子chess教练看来,没有区别。年龄不是一个问题。至于,在一个家庭中,做父母的是让哥哥先学还是弟弟先学,取决于家长自己的判断。就好比上学受教育,到了年龄,每个家庭中的孩子都有权利收教育一样。学Chess的起步年龄是4岁。但我不太愿意接受5岁以下的孩子,是出于个人原因。

关于比赛的费用,其实就是一个家庭预算。我在2005年的chess家庭预算中列入了5万美元,目的是让我女儿突破1800到2000等级分的障碍。至于我用了什么方法,由于和本文无关,不列入讨论。在加拿大,我的学生学棋的目的,按我的要求都是在6年之内成为国家大师(National Master)这个水平和美国的国家大师相当,即2200的等级分。因此,每个学生的预算要求在3500加币一年,包括训练费和本地比赛费用。如果要去参加全国性的比赛,譬如一次性的2000到3000元,我会根据学生chess能力的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向家长建议。所以,我不仅担当普通chess coach的职能,而且还扮演孩子成长教育费用使用的家庭私人顾问,这个顾问角色,我只offer给我的学生家庭。上面提及我女儿在2005年的预算是50K美元,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差不多是每年10k美元左右。这些仅仅是她比赛的费用,没有包括我教练费用和陪她外出比赛,不能工作,没有收入的成本费用。获得哈弗全额奖学金入学,目前担任哈弗chess俱乐部总裁兼队长的,原住在渥太华的加拿大国家大师Sebastian,其父原来一年每年在儿子身上的chess预算超过了40000加元。在美国,你可以找到更多棋童家庭有富裕的Chess预算。

应该说,所有的chess activity,譬如比赛,不管省内的还是省外的,甚至出国比赛,都会给孩子带来好处,问题是,你有没有预算。就好比上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一样。现在美国很多家庭都开始雇佣教练陪同旅行比赛了。拿Supernational Chess Tournament做例子,如果有教练陪同旅行比赛的话,费用不会有2000刀这么便宜了。

那么,这些费用投入后有何回报呢?那就要回到你让孩子学棋的目的上去了。你要让他成为national大师,你就要在预算上有所准备,你让他下下玩玩,你就找免费的club和after school program。至于,为什么至少要成为国家大师(或成为国家大师有和好处)这答案在美国对华裔来说是最明显不过的了。还有是不是一定是天才少年才能成为国家大师这个问题和是不是天才少年才能大学毕业一样好笑。

关于“miss chinese school”,我认为Chinese School和chess有关的activity是不能在一个层次比较的。以后谈一个例子,关于我的一位连中国话都不会讲的学生在半年内获得上海市小学生作文比赛二等奖的故事,告诉你chess和中文的关系。

希望这篇随想随说,能给这位母亲一些启发。其实孩子的chess能力有rating,我们家长在如何配合教练上的认知和能力也有rating。家长的rating越高,孩子的rating才会长进。

我写博客的目的,就是帮助家长们提高他们的rat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