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三次学电脑的经历(三)

(2007-03-21 21:51:06) 下一个

                                            

二零零六年五月,我来美看望女儿一家。屈指算来,自一九九二年开始,先后来美已四次了,每次来都会感到亲情团聚的愉快,可是过不了三个月,就开始思乡了。为此,女儿在我来美以前,先为我订好一份世界日报,还有原家中订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借此消除我思乡的苦闷。我也就每天用大部分的时间来读报,甚至连报纸期缝的消息,都不放过它。这次从五月份到八月份,又来美三个月了,女儿又看出我萦绕故土的心情,忽然对我说:“家里还有一台手提电脑,你可以用它上网,看你喜欢的新闻”,我因有两次学习电脑,未见成效的教训,当即回绝了。这时在外州读大学的外孙,正在家休暑假,他听后立即说:“姥姥我来教您,一定教会您拼音和打字”,我不愿打击他的一番热忱,便答应他来教我,并开玩笑的说:“你可不要怕姥姥太笨了,罢教啊”。

我的外孙从两岁来美,现已二十岁了。但是,中国人处人待事的一些好传统,如尊敬长辈,关爱同学和朋友,特别是能善解人意,,,,,经常受到亲朋好友们的表扬。第二天下午,他看完书后,来教我了。他从手提电脑,怎样开机,关机开始,到如何由打英文变成打中文,打完字后一定要存盘,如果打错了可按bksp取消,要打符号,键盘上没有,就应看数字上的符号,并要打shift键,,,,,他边说,边记录,有的还把键盘上英文字的位置画下来。然后让我复述一遍,并说::“今天您就记这些吧”。我也欣然接受。看着电脑的键盘,对着他写的笔记,认真复习了多遍,因它是打电脑最基本的常识。

第二天,他就来教我打字了,因我两次学电脑,过不了打字这一关,一听又要搞拼音,心中就有些发怵。但是,我想这次就把它当作攻坚战吧,成也是它,败也是它了。外孙看出了我为难的情绪,便说:“我分三次教您拼音打字,今天教用打拼音字头的方法打字”,我听后不太懂,因过去的老师都是要求全拼。他随即示范给我看,举了许多例子,如“了”就打“l”就可以了,不用全拼“liao” 他又说::”打字头,有的会出现几十个字头相同的字,如“l”就有,来,理,力,利,两,里,立,量,,,,,这就需要您耐心的去查找。他还说:“用这一方法还可以联拼,如:打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打这些字头,就可以了”,听后我如获至宝,只打拼音的字头,就会打出所要的字,太方便了。于是便按他说的开始练习,有的字很快的就可以打出来,如,我,你,他,,,,但有的字要打十次八次也找不到。我发现有的是这个字已出现,没有看见翻过去了,有的字是发音的问题,如,qjzc,,,,约五六个字头,经常混淆,将这种情况与外孙讲了,他说:“这就是先让您学打字头的原因,如字头读不准,那就不能打对字了”,他的话有道理。我就把易混淆的拼音字母反复的练习,慢慢有些进步。

隔了两天,他又来说:“今天,我们学打全拼。全拼就是把声母和韵母连在一起发音,首先,要把韵母发音搞准确,才能拼对”,并说;“这一点,姥姥要多下一点工夫”。我按他说的,试验把声母和韵母合在一起打字,有的字拼对了,打起来很快,如果韵母错了,一切也就错了。在练习中,发现经常把aoou,把aiei相混淆,还有Iu的韵母就更加不熟练了,我曾用了两天的时间,记韵母,他看到说::“姥姥,您这大年纪,靠背诵难记住,还是多多地练习打全拼吧,”我就开始打全拼,打的还顺利,比过去好些。于是我便从报纸上,找了一篇小文章来练习。外孙看到后,赞扬我说:“这样练下去,一定会很快的学会打字”。

学校要开学了,外孙八月三十日返校,他临走时还嘱咐我,“每天可以练练,但不要超过一小时,以免太累”。他回校的第三天,九月四日,我学着给他发第一封信。这封信是从九月一日开始打,共打了三天,每天打一个半小时,共用了五个多小时,打了约一百八十多个字,其艰苦可见一般。我还不知怎样发出,是我的女婿帮着发出的。很快的得到了外孙的回信说:“没想到姥姥,居然能独立打了这么多字,希望姥姥能坚持下去“。他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九月十六日,我又用了四个小时,还是打了三天,约九百一十二个字。给他发出后,又立即给我回了信,大加表扬说;“看到姥姥的来信,把我惊呆了,没想到您在短短时间里,打这么长的信,进步真快呀。。。。” 我得到他的肯定,十分高兴,心想这应该归功于你对我耐心的讲解。

以后,我又给在澳洲的孙女,发了几封信,同样得到了她的赞扬。自此后,我经常给他俩发信。

为了多练习打字,后又让女婿帮我僻了一个日记栏目,每天可以在上面写日记,这样练习打字的机会就多了。但是,不久发现,日记似流水帐,再次请女婿给我僻了一个文章栏目,打一点小短文,回忆往事,抒发情怀。总之,外孙回校后,女婿就成了我的第二任老师,教我如何发邮件,进入文学城看新闻,以及排版,,,。

我陆续打了几篇历史怀旧的小文章,和在美的游记。女儿和女婿,为了鼓励我写下去,以缓解我的乡愁,能安心的住下去,建议我把这些小文,登在博克上。自己感到,这仅是我自娱自乐,写的这些短文不成文不成章,难以公开。他们异口同声的说:“上博克可以得到阅读者的评论,对你提高写小文,很有益处”。我经过一番思考,同意了。

据说登博克要起两个笔名,适逢女儿的好朋友和她的儿子来旅游,他们母子都是学中文的,便你一言我一语的,为我这八十有余的老婆婆起名了,一时提出了七八个名字,经过他们反复的议论,决定用齐鲁风筝和采珠婆婆,我也欣然接受了。到目前为止,我用这两个名字,已在博克上登了四篇小文,得到了网上朋友们的支持。遗憾的是,没有评论,和意见。我期待着网友们,能予以斧正。

回忆我学电脑的历程,是跨越了两个世纪,十余年,终于在我暮年之际,实现了用拼音打电脑,写点短文的梦想。这应归功于外孙和女婿,我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召开“谢师宴

我也深知电脑的功能,还有许多许多,这仅仅是在学习电脑的征途上,迈开的第一步,但它却给了我自信,否定了“人过四十不学艺”的定律,品尝到人到老年奋进的乐趣。它也充实了我的生活,消除了我客居异国他乡的苦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