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难忘的一次聚会 —— 记作家白桦和沙叶新先生的一点印象

(2016-12-08 15:53:52) 下一个

 

2006年11月,我利用假期回到了祖国。在故乡上海,由朋友引见,我和著名作家白桦及沙叶新先生有了一次短暂的私人聚会,每次忆起这次聚会,甚为珍惜。

白桦和沙叶新先生都是我非常喜爱的作家。那天中午,在上海的香格里拉饭店,我匆匆赴约,由于一路堵车,我迟到了。赶到饭店,前台服务员女生立即把我引到了两位作家的桌子前。

两位作家正在轻声地交流着,脸上洋溢温暖的笑容,看似就像普通的邻家老伯,却又无可抑制地散发着不凡的文人气质。白桦先生显得年长一些,头发花白,脸型消瘦,一双充满笑意的眼睛衬托着削直的鼻梁,谦逊而坚毅。沙叶新先生看似年轻一些,脸蛋厚实透着红光,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配上那副金框眼镜显出文化人特有的矜持和洒脱。

我挨着两位作家坐下,为自己的迟到连声道歉,作家们摆摆手,和我一见如故地聊起来。他们先是询问了我一些在海外的生活,接着开始聊起我们共同喜爱的话题 —— 文学。

白桦先生曾经说过文学是他的生命,他从一个钳工成长到一名作家,走过了一条非常坎坷的人生路。特别是1958年白桦被错划为右派,1978年平反。二十年后,他居然没有放弃写作生涯,还是充满勇气地又重新举起笔来,并且创作出了很多佳作。1985年,白桦先生转业到上海作家协会,任副主席。白桦先生用实际经历证明了自己 —— “文学是我的生命”。我对白桦先生的 《远方有个女儿国》这篇长篇小说印象非常深刻,幽默而情意绵绵的字句描述了一场爱情悲剧,小说呈现了摩梭人的母系社会的原始和进步的冲突,同时揭示了深刻的人性。

值得一提的是白桦先生也是一位诗人和剧作家,他的一些文学作品被拍成电影,成功地搬上了屏幕。

作家沙叶新是从南京移居上海的,老人家的声音非常洪亮好听,我想他如果一展歌喉的话一定音色很好。沙叶新先生和我一样是少数民族,回族,这增添了我们的一些共同的生活话题。

沙叶新是剧作家,基本是以写剧本为主。我生平第一次看的话剧就是沙叶新先生创作的,1986年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公演的《寻找男子汉》。当时正在热播日本电影 《追捕》,影片中的高仓健的酷男造型风靡上海乃至全国。《寻找男子汉》的公演,立即在上海揭起一阵 “男子汉” 风,这出话剧的剧情是上海女青年舒欢试图寻找真正的男子汉,但是她遇到的男性都让她失望。当时随着这出话剧的上演唤醒了很多上海男人,他们不再有大城市的优越感。总之,这是一出很有时代意义的话剧,得了个大奖也是不出意外的。

我出国后的几年,陆陆续续传来一些关于沙叶新先生的消息,一度听说他被打压了,应该是政治风波吧,沙先生是属于 “不听话” 一类的作家,但是沙先生的正直敢言和不屈服最终还是被传为佳话。

沙叶新先生不仅非常随和,而且很健谈,相比之下,白桦先生比较沉默一些。沙先生给我留下了一张名片,这是非常不一样的名片,没有耀眼的头衔,只是家庭地址和私人联系电话。感谢沙先生对我的信任和友好。回到美国的那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再去打扰过这位老人,虽然我一直珍藏着这张名片。

就在前几天听说两位作家先后患病,癌症!白桦先生只能坐在轮椅上行动了!我不禁又忆起了这次短暂的聚会,一晃居然十年了!真诚地遥祝两位老人,愿病魔不要带给他们太多的痛苦,相信两位作家的人生会继续稳稳地圆满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白桦的苦恋和今夜星光灿烂似乎都不入邓小平的法眼,不停地受到批判。
cng 回复 悄悄话 中间是博主?美女啊。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Picture is nice. 白桦曾為劇本"苦戀"採伐過畫家彭彬,我與彭比較熟悉,彭是畫家裏有最奇特文革經歷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