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迟来的青春谢幕 ——— 写在老同学聚会后

(2016-12-03 13:03:51) 下一个

老同学准备聚会了!二十年了!当机立断,我打算这次一定买机票回国参加这次聚会,好想念那么些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们。

 

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行程,我的精神一直振作着,我一遍又一遍读着参加聚会的老同学们的名单,一次又一次陷入回忆中,无数次穿越时光隧道,回到那朝气蓬勃的校园操场,一次又一次无情的被飞机上的话务声拉回现实。我就这样穿梭在逝去的青春和老去的岁月之间,不由地惆怅起来。鲜亮的青春终究成了记忆的一部份,那些见证了我的青春的老同学们都还好吗?

 

回到祖国了,终于到聚会的时间了。我刻意打扮了自己,使劲照着镜子又总是不满意,我发现原来潜意识里,我想把自己复原成二十年前,因为我害怕听到同学们会说岁月是把杀猪刀此类的话。

 

岁月真的是把杀猪刀!在见到老同学们的那一刻,我不得不承认这句话的无可驳回的正确性。曾经的运动健将张亮的脑门子秃顶了;曾经风度翩翩的王小刚无法掩盖住那凸起的肥肚腩;刚刚经历了婚姻波折的小雅曾经是白皙的公主型的女孩,现在的她眼角布满了皱纹,笑起来更是一脸的沧桑;曾经是学霸的敏娟真是惨不忍睹,过早的花白了头发,还半边面瘫,说起话来含糊不清,本来她不想来参加这次聚会的,可是又不想错过这么好的一次机会,拿她的话来说,老同学们一生也不知道有几次可以聚齐了。

 

值得庆幸的是老同学们都“混”得非常好,非富则贵,让我羡慕不已。虽然老同学们的形象被岁月摧残了,但是那一身的名牌衣服,挎的名牌包包,戴的硕大的钻戒无不咄咄逼人,亮闪着我的眼。本来以为自己好歹算个 “归国华侨”了,但是根本没有优越感,只感觉到了自己在这群人中间是多么寒碜,没有一件金银首饰点缀自己,没有一件名牌披在身上。当同学们谈起他们的经历和现状让我更像是在听一个个传奇,当初是中文系的这些同窗们,现在看似没有一个人的事业和文字有关。也许也应验了同学聚会的硬道理:“混”得不好的同学是不会出现在同学聚会上的。半面瘫的敏娟是最厉害的,不仅声名显赫,而且身价过亿,但是她是不是因此陪上了健康?我终究没有问出来。

 

王嵘的出现,引起了大家的亢奋,他曾经是我班当年很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当他姗姗来迟,踱步而来时,很多女同学的眼睛还是闪亮了一下。王嵘算是保养的最好的男同学了,依然英气逼人,还透上了成年男人的成熟,身材也没有走样,笑起来还是那么暖洋洋,可以到处洒温情。听说他现在也是个富人,具体怎么发的财,好像谁也说不清楚。

 

“范婕怎么还没有到?”一看到王嵘,大家立刻想到了范婕。记忆中的范婕是学校的校花,非常漂亮,堪比西施,特别是笑起来那两酒窝,当年迷倒了多少风华正茂的男孩子,气愤了多少情窦初开的女同学。

此时,范婕还没有出现在聚会上,听说她搬迁到其他城市去了,这次也是特别赶来的。“范婕发微信来了,说是叫不到出租车,问哪个同学可以去宾馆接她?”这时不知谁在同学微信群里发现范婕刚刚发出的求助信息。大家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投向了王嵘,范婕和王嵘当初是不用承认的天造地设的一对金童玉女,但是他们各自骄傲地不屑对方,终究没有谱写出什么白雪公主或者白马王子的爱情故事。

 

王嵘站了起来,很大方地说“我去接范婕吧。”情商高的男人就是受欢迎。

 

大概过了半小时,突然有人接到王嵘打来的电话,“大家准备好了,苏珊大妈要出场了。”顿时同学们像开了锅一样情绪沸腾起来。原来王嵘接到了等在宾馆门口的范婕,刚要出发,范婕忘了手袋,又折回房间取手袋,在楼下等着的王嵘实在按耐不住失望之情,打来了电话作“预告”。范婕已经面目全非,至少比年轻时候胖了三圈,腰身都不见了,好看的大眼睛称上了丰满的眼袋,特别是一头乌发变成了“稀毛”, 据说是内分泌失调所致。这形象和最近英国好声音比赛中一鸣惊人的苏珊大妈神似。

 

当 “苏珊大妈”到来时,聚会似乎也揭起了高潮,女同学们对范婕意外的热情,那热情之下是平了当年的嫉妒,好像报仇雪恨一样的爽。

 

其实对在座的每个老同学来说,这场同学聚会也是一场迟来的谢幕,青春的多少鲜花白马憧憬,多少青涩神伤徘徊都一一谢幕了。这一场的谢幕,也无法阻止地同时上演开精彩中年一幕。祝福我的所有的老同学们,但愿若干年后,我们都为自己今天在人生舞台上的表演喝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ng 回复 悄悄话 都还健在就不错了。
西西里亚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活脱脱地写出了中国人的攀比文化,一个同学聚会能有那么多阴暗的小心理,也是呵呵了
走一走瞧一瞧 回复 悄悄话 俺们毕业30多年了,虽然大家各有变化,但也没觉得那么不堪,毕业20年也就是40多岁不到50,正当年的时候,怎能如此不堪?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这场同学聚会也是一场迟来的谢幕,青春的多少鲜花白马憧憬,多少青涩神伤徘徊都一一谢幕了。”

这句写得好!要没有这样的谢幕,青春永在。
可现在已不能回望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2011 年参加了一次大学毕业20多年的聚会,有发福的,有离婚的,那时班里已经牺牲了几位,那次聚会后,又一位牺牲了,还是我们的班长。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毕业才二十年,就“惨不忍睹”了? :-)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 相见欢。:-)

这句精彩: :-)“当 ‘苏珊大妈’到来时,聚会似乎也揭起了高潮,女同学们对范婕意外的热情,那热情之下是平了当年的嫉妒,好像报仇雪恨一样的爽。”

上照吧,俺毕业三十多年了,肯定不会嫌毕业二十年的老气。:-)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才飞回去参加了高中同学会。男同学们形象基本惨不忍睹,女同学除了两三个,大多保持得还可以。因为我感觉迟钝,也没感受到什么贫富高低差别。我也懒得问各人在干什么,有没有发财。反正国内的关系对我没用,他们有没有升官发财都与我无关。同时,我也不会去揽帮助他们小孩出国之类的事,所以知道的越少越好。我们笑笑闹闹,时间过得很快,好像中间的几十年不复存在,大家又回到了纯真年代。像我这类迟钝的人(又在国外这种不太费心的地方呆着)有个好处,老得慢,公认变化最少那个。

要提一下的是,组织同学会的那些老同学们费了不少心力和时间,我们甩手去参加的人都应该向他们表示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