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开发孩子的财商

(2016-11-05 12:14:23) 下一个

  

          范娜莎回家拿出两只半新不旧的钥匙圈,看上去好可爱,是两个笑脸,用手按一下,像海绵一样塌进去一块。她喜滋滋地告诉我,因为她喜欢,所以她的好朋友卖给她了,五美金一只,一共十美金。

        我听了,感觉总是有点不妥,不仅仅是觉得范娜莎太随便用钱了,而且我认为她缺少点财商。这是不公平交易,我在日本超市看到过这种钥匙圈,$1.5美金一个,何况现在她买回来的还是两个 “二手货”。在这个经济社会里,虽然有比金钱更重要的很多东西,但是从小培养孩子的经济意识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该如何去处理和引导孩子呢?我决定和范娜莎谈一谈,然后放手让她自己去处理。我不会去学校找她朋友的麻烦,因为那个孩子也没有错,相反我很欣赏那个孩子的高财商。

        “范娜莎,你知道吗?这个钥匙圈在附近的日本超市是有出售的,只有$1.5, 你却用$5 买来,是不是很不公平?”

       “是吗?”范娜莎眨巴着大眼睛。

       “再说,那是已经旧了的钥匙圈,打折卖才对。” 我补充说。

        “对哦!”范娜莎好像开悟了。

        “记住,以后买任何东西钱最好问问父母,了解一下市场,学会做公平的交易。”我趁热打铁地说着,范娜莎认真地听着。

       “我也想提醒你,钱是你干家务赚来的,不容易,花在最需要的时候吧。” 

         我让范娜莎自己去和她的朋友沟通交流,“退货还钱”,并且一再关照她要使用非常友好的心平气和的语气来交流,范娜莎一口答应了。我给范娜莎的期限是三天,并且派了在同一学校上学的姐姐去监督和证实。

        三天后,范娜莎拿回来一个信封,是她的朋友退回来的$10,我很高兴范娜莎独立地圆满地完成了我的要求。

       我问范娜莎,她的朋友会不会不开心?范娜莎说,没有,因为她的朋友很感谢我没有像其他的家长那样跑去学校告状,而是让她们私下自己解决问题,她们还是好朋友。

       我们都会心地笑了。我想孩子不仅提高了财商,也提高了情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好妈妈。。。很有一套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