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请不要随地吐痰

(2016-10-30 21:03:14) 下一个

这段日子爱上了晨跑。
一连几天去了健身房,在那跑步机上机械地替换步伐,总感觉不亚于一个机器人,再加上还要承受弥漫在空气里的各种族的体味 ,相比之下,还是社区的公园晨跑环境更佳。

起了个大早,尽情地欢跑在美利坚的早晨特有的清新空气里。绕着大草坪一圈又一圈,感觉自己的心情无比轻松,简直要放飞了。早晨的社区公园人不多,三三两两的有那么几个早起的。湾区华人居多,一眼望去,看见几位都是祖国同胞在打太极拳。突然,我的身后传来一阵狂咳,原来是一对华人老年夫妇,那大爷正天崩地裂般咳个不停,身边的老太太却泰然处之,还在一个劲地操着中国某地方言讲个不停,想来她对大爷的这种状况已经司空见惯了。

“呸~”, 终于大爷的那阵狂咳在一声有力的吐痰声中终止,”叭嗒“,痰着地的声音。可怜那干净的环绕着大草坪的石子小径上多了一块 ”伤疤”。还没有容我回过神来,又是一阵狂咳,我的心不由地揪了起来,忍不住回头望,说时迟那时快,”叭嗒” 这次是稳稳地坠落在那片绿油油的草丛里了。

我不由地狠狠地瞪了大爷一眼,提出无声地抗议,大爷一定是人老眼花了,根本瞥都不瞥我一眼,完全忽视了我的存在。“叭嗒”,突然又传来那可怕的声音,这回居然是大爷身边的大妈吐出来的,我感叹大妈怎么可以吐得那么出其不意,从容不迫。

继续跑步的兴致荡然无存。我耷拉着沮丧的脚步,慢慢地向前移动。大爷大妈靠近了我,和我并肩了,很快走到我前面去了,我真想拽住他们,恳请他们不要随地吐痰,可是我终究没有这样做,也许是出于礼貌,也许是出于尊重,也许我本身就是没有这个勇气,真窝囊!

望着那洁净的石子小径和绿得可爱的鲜草,我深深担忧起它们还要承受多少次 “叭嗒” “ 叭嗒 ” “ 叭嗒” ......

这一天,我在很多次的自责中挣扎,我终于读懂自己的行为,其实不是我不够勇敢来制止这两位大爷大妈,更多的是我实在无法面对这两位来自祖国的长辈们,去劝说一个连美国小学生都明白的基本社会公德,无言以对。

不过,我还是暗下决心,如果下次再遇见大爷大妈 “叭嗒” “叭嗒”,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大声地对他们说:“请不要随地吐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