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做一名智慧的家长

(2016-10-26 14:17:51) 下一个

 

        吃晚饭的时候,伊莎贝拉告诉我,今天下午暑期学校照例带学生们去游泳的时候,二年级的约瑟夫在游泳池说亚丽莎很黑很难看。“是嘛?!” 我愣了一下,马上抬头注视着亚丽莎的表情。伊莎贝拉和亚丽莎是双胞胎姐妹,但是是异卵双胞胎,确实妹妹伊莎贝拉要比姐姐亚丽莎白多了,而且亚丽莎刚刚出生时候,右眼有一点受伤,看上去比左眼小了一点,加上夏日天天在游泳池暴晒,乌黑乌黑的。

       此时,亚丽莎若无其事地吃着饭,一点不理会我们之间的对话。

       “亚丽莎,约瑟夫这样说你了吗?” 我问,心里默默祈祷,希望亚丽莎没有感觉自尊心受到伤害。

     “Yes, he did. But, I don't care!" (是的,他说了,可是我一点不在乎!)

      我真心为亚丽莎叫好,告诉她,你这样想就对了!亚丽莎美美地咀嚼完一大口鸡肉,对我说:”妈妈,我觉得约瑟夫这样说话是不礼貌的,我不会像他这样。”

        我亲亲搂住亚丽莎,非常宽慰,我告诉我的孩子们,我们不能够决定他人眼里你是否美丽,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自信力,做一个美丽的人不仅仅是外表决定的,还有礼貌和知识会让我们变得更加漂亮。

        我想,今天与其说我自己摸索到了一条做家长的智慧,还不如说说亚丽莎提醒了我,作为家长,从小需要正确引导和树立孩子们的自信,让孩子们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记得就在不久前,我有个朋友的女儿也是被一个小男孩说了 “胖子” 之类的话,那小女孩回家大哭了一场。第二天,我的朋友带着胖嘟嘟的女儿憋着一股子气来到学校,向老师告了那小男孩一大状,还让那男孩子当面对自己的女儿赔礼道歉。显然,妈妈爱女心切,心疼女儿心灵受伤了,这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但是,家长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孩子们会长大,会独立地生存在这个复杂多彩的社会里,他们无法控制他人的语言行为,必须独自承受甜的苦的酸的滋味。

          所以我想,当孩子们在遭遇负面境遇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首先珍惜这个机会去强大孩子们的内心。让我们都学着做一位智慧的家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乐观坚强的女儿,有智慧的妈妈。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坚强的女儿,乐观可爱,你是个自豪的智慧的妈妈。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Agree. It is wise for parents to give children opportunities to handle hard situation by themselves, unless children are repeatedly called names or bulli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