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上海,回不去的故乡

(2016-07-28 19:12:23) 下一个

          有机会回到伟大的祖国,特别是又重回到我出生和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乡上海,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最想去看看的是城隍庙,那里浓缩了整个上海的海派文化,各种商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上海人的衣食住行之特色。

          回中国前,我的一位美国闺蜜拜托我帮她带一件中国特色的衣服,我想旗袍应该是首选,可是我的这位美国闺蜜的身材实在高大,“上下左右”的尺寸都是普通上海女孩的好几倍,真是犯愁。

         城隍庙里的商铺一个连一个,商品真是琳琅满目,突然我的眼睛一亮,看见一个小店铺前悬挂着一件浴袍,这浴袍的图案完全是古色古香的中国特色,有龙有凤,金线银线,各种色彩交织得绚丽多彩;特别是那腰间的那条腰带,无论多胖多瘦,只要扎一下,收放自如,送给我那大尺寸的美国闺蜜再也合适不过了。我一阵窃喜,很庆幸自己找到了“战利品”,一看价钱,不便宜,人民币八百八十元。

       “缎版仿真丝,多漂亮啊,要哪件?”一位浓妆艳抹的服务员大姐热情地用一口上海普通话迎了上来,她那脸上的肉肉可爱地绽放出一个很商业化的笑容。

     “缎版仿真丝”?我愣了一下,这到底是真缎子,还是仿真丝呢?这“真”和“仿”同时出现在一个名词里,让我一下子迷糊了。我摸了一下面料,发现那其实是一种很廉价的涤纶,穿在身上根本不透气。

        “侬的迭件衣裳蛮好的,只是钜了一点”(上海话:你的这件衣服不错,只是贵了点)我故意用上海话和营业员大姐套近乎,让她知道我是本地上海人,不是外地“洋葱头”! 我大大地把这衣服赞扬了一番,心想不拆穿她吧,商铺里还有很多其他顾客呢,给上海老乡点面子吧。

         “哎哟,上海宁啊,来,开个杀根价,啥人叫侬的面孔介讨宁欢喜啊”。(上海话;上海人啊,开个一口价,谁让你的脸长得这么讨人喜欢呢!)

           其实,我已经放弃购买这件浴袍的念头了,这么不透气的面料怎么送给我的大胖子美国闺蜜啊,本来她就容易出汗,这不是更加折磨她那一身肉吗?

          “100元”,反正不打算买了,于是我随口说了个自认为不可能的价钱。

           “侬这也太辣手了,再加点价吧!”(上海话的“辣手”就是“厉害”的意思)

           “那就算了,谢谢你了”我说着,赶紧往外跑。

           “好啦,好啦,今朝赎老本了,就一百块卖了”(上海话:好吧,今天赔钱了,就一百元卖吧)大姐硬是拽住了我。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从八百八十元的卖价跌到一百元,这也太悬殊了!我没有喜形于色的惊讶,而是分外震惊地瞪住了眼前的这位营业员大姐,我顿时觉得怎么看她,她都像个骗子,她这“八百八十元”该是骗了好多顾客吧。

         我想只要一百元人民币,那就买吧,至于这浴袍呢,肯定是不能够送人当衣服穿了,我琢磨着要不就挂在墙上当装饰品,倒是也许有点特色。我正想着呢,大姐已经帮我包好了浴袍,同时神秘兮兮地凑在我的耳朵边说,“阿拉都是上海宁呀!阿姐对侬好伐?”(上海话:我们都是上海人呀,阿姐对你多好)

        我似乎是机械地走出了这家小商铺,一抬头看见商铺门口挂着的是和我拿在手上的一模一样的那件浴袍,那“¥880”的标价显得如此刺眼。看着一个个踏进商铺的顾客,我感觉就像一个个掉进陷阱的猎物,我算不算幸运逃脱的一个呢?

        我突然情意绵绵地思念起美国,我的第二故乡;思念起那块土地上曾经出现过的一位伟人,以及他说的一句话:诚实是智慧之书的第一篇章 ~ 杰斐逊

        我想,上海,我的故乡,我是回不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twbxw 回复 悄悄话 买个袍子你就回不去了。你这小心肝还真是够脆弱的。用句老话来说,你这就是小资产阶级的动摇性和价值脆弱性,一两件小事就马上让观念马上倒转。
rty 回复 悄悄话 I knew some American loves haggling. Yes, there is an English word for it.
阳光下的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海,平时从来不去城隍庙,脏乱差,购物大多数淘宝,应有尽有,价廉物美,还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觉得挺好。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flowerjune2 发表评论于 2016-07-29 14:19:17
讨厌这些人,把生他养他的土地忘了,以为自己真的是美国人了,who cares.
============================================================
一粒老鼠屎,一头酱缸蛆,太让人恶心了。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里人傻吗?我停下看看,她们就说喜欢就买啦喜欢就买啦,我妈更是赶紧掏钱好像钱不是钱似的
flowerjune2 回复 悄悄话 讨厌这些人,把生他养他的土地忘了,以为自己真的是美国人了,who cares.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营业员大姐”,听着好像八十年代初似的,现在都是私人小店,她本来就是店主。您其实也不用替别人操心,谁不会砍价啊。老外也会拿计算器砍,或者喊“tai-gui-le”!
flowerjune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上海没有变化,你有又话说了,落后没有改变等等,欲家之罪何患无词.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想不讲价简单呀, 国营商场从来不讲价。 LOL。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这叫啥诚信, 做买卖可不就是这样吗, 漫天要价, 就地还钱。 美国还不是稍不小心就挨宰。 美国跳蚤市场里到处都是75% Off的招牌, 标价时先把价钱标高三四倍。 不同的订价策略而已。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本地人去城隍庙这种以宰人为己任的旅游点购物,你还想怎么样。客观地说,这位大姐对老乡确实不错,留着货她完全可以宰别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天朝都这样,我都回美国买衣服,我讲价水平太低。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多年前的上海就是如此,哪里有什么诚信可言!
海因切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以偏概全,否则沪上乡亲们会批评楼主这种腔调是“海归发嗲”。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说的正是我的感受,上海早已经物非人非了!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你手上的货,是不是只值50元呢。这个永远是个谜。
lilili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随地吐痰,风驰电闪的助动车,一到晚上,烟熏火燎的烧烤夜市。这哪里是我的故土。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搞笑,似乎上海人乃至天朝人的不诚实是博主出走以后才发生的。二十年后,站在美国大街上,当你一眼望过去,看到的尽是黑人,墨西哥人,亚裔人,。。。。当街头出现打架斗殴和枪战时,警察跑到一边躲起来,美国的气数也就差不多了。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早已经物非人非了,不过斩冲头倒是一直有。
beauchat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说的正是我的感受,以前上海的安宁和温馨都不在了,到处是市侩味。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从这个意义上说, 你也永远回不到你几天前离开的美国。 只是你离开的时间短, 变化不明显,你没有注意到而已。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回上海买衣服,我妈妈一定要跟着去或叫妹同行。出门叫车事先要告诉我路线怎么走。感觉像憨大。

到处都是外地人对着你说上海话,然后家里亲戚朋友的小人对着你说普通话。

有一次,我上街,周围陌生的一切要让我哭。最让我有回乡的感觉只是见过了父母家人,别的不再有。上海真的不再是原来的上海。
o,dear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在上海从来不shopping ,就是怕被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