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月的威尼斯~提香和贝里尼们的色彩

(2021-01-31 14:43:13) 下一个

这一篇我想提到威尼斯的一些教堂,一般人去威尼斯,想到的就是圣马可教堂,没错,很美丽,很拜占庭,了不起的建筑和艺术。

威尼斯的艺术还有他不同凡响的一面,威尼斯画派。

当年风情坛遇到一位网友随心时光, 他的闲侃画家系列很受欢迎,其中一篇关于威尼斯画派的文章,让我行走在威尼斯时突然想起他。 老兄,你可好?

引领威尼斯画派的画家

他关于提香和Tintoretto的文字太幽默了,我就抄了过来

提香可能是最长寿的画家了,他的出生年代不清楚,按最长的算,他活了有近百岁,直到染上黑死病。在那场瘟疫中,中招的还有他儿子和助手。威尼斯画派后续画家中最著名的就是丁托列托(Tintoretto, 1518-1594)了。

丁托列托是个天生的画家,小时候在父亲的染坊里到处涂鸦。15岁那年,被父亲送入提香的画室学画,结果才十天就被轰将出来。据推测是提香嫉妒小丁托的才能,觉得小丁托不会从他那里学什么东西,将来肯定是自成一体,就不想教他了。小丁托后来靠自学绘画成才。尽管小丁托说他很崇拜提香,但他们很冷淡和疏远,提香可以感觉到小丁托对自己的蔑视。

丁托列托的画应该说是威尼斯画派的分支,自成一体。不像吉奥乔尼和提香的画,不是认错孩子他妈,就是找不着孩子亲妈,而且还有好多人学他们俩的画法,搞得好好的威尼斯共和国朗朗乾坤,到处是没妈的孩子。

要是非要在威尼斯画派中找出三杰,那应该可以是吉奥乔尼,提香和丁托列托,但是吉奥乔尼早逝,提香又活得太长,到了16世纪的威尼斯画派晚期,三杰就成了提香,丁托列托和委罗内塞。现在的人到威尼斯看画,更多是集中在三“T”:Titian(提香), Tintoretto(丁托列托) and Tiepolo(提埃坡罗,1696-1770,已是洛可可时代了,最大本事就是把油彩画成水彩,以画天顶画著称,看的时候小心脖子)。

好,我们严肃一下,同时也浪漫一点,那么就跟着我们一起去水边找教堂吧,

教堂在罗马是免费的,而在威尼斯是收费的, 有一种联票Chorus Venezia, 其中一共是16个教堂

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 

我本人最喜欢的就是水边的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 。我们住在圣保罗岛,每次去学院的路上就会路径这个美丽的教堂,一共去了两次。

除了圣马可,这座教堂是威尼斯地位最高的。圣方济各教派的教堂,建于13世纪。他在后面几个世纪收藏了很多威尼斯的宝贝。

提香后期最著名的作品就收藏在这里 Assunta, 圣母升天,这幅画在1518年5月19日被收藏于中央祭台,威尼斯最璀璨的艺术。

Giovanni Bellini 1488 年的作品,圣母和圣人,今典的贝里尼

提香还有一幅圣母 Madonna di Ca' Pesaro。这幅画一定要在现场看,非常生动。

这里也有一位著名威尼斯总督的墓地, Francesco Foscari,他统治了威尼斯34年,是任职最长的总督。

著名艺术大师Canova (说起巴黎卢浮宫那一对爱神小天使,大家就知道了)他的心脏被埋在金字塔里。金字塔其实是他为提香设计的,最后是他的学生为他自己完成。

提香的墓地

这座教堂是个宝,以后有机会,如果在威尼斯旅行超过3,4 天的话,有机会路过,一定要进去看看。

我们后来在学院 Accademia 看到有关这个教堂的画,也是古画。

San Zaccaria

建于15世纪,一座非常美丽的教堂。这里收藏了一个威尼斯文艺复兴的宝贝,贝里尼的Sacra Conversazione。 这幅贝里尼的"神圣的对话",应该是这个题材,世界上最优秀的一幅。以至于拿破仑把它抢到巴黎。19世纪它又重新回到威尼斯,不过有些损坏。

这幅画一定要现场看,温暖明亮的色彩,典型的贝里尼色彩,散发沉稳的光泽。

Il Rendentore

在Giudecca 岛上,非常美丽的水上景色。这座教堂就是感恩,把威尼斯人从黑死病救出来。当年的瘟疫,威尼斯死了三分之一人口。

Giovanni Antonio 的画,就是这座大教堂

Bassano 的耶稣诞生,2012年我收到德国教宗的圣诞贺卡,就是这幅画为背景

Tintoretto 耶稣被鞭打

Tintoretto 耶稣升天

Santa Maria dei Miracoli 

一座美极了的文艺复兴前期建筑,修建于15世纪,如同五彩大理石的珠宝盒般精致。整体感就是温柔的威尼斯。

水边。水中的威尼斯

San Giovanni in Bragora 

建于7世纪,是威尼斯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好像没有什么名气。但是一提起音乐家Vivaldi 和他的四季,那么这个教堂就不简单了。大音乐家在这里受的洗礼。

受洗的证书

受洗池总有一束花,纪念威尼斯这位伟大的儿子

这里还有一宝,祭祀台上Cima da Conegliano 的名画,耶稣受洗

Madonna dell´Orto

这个教堂给我非常美好的回忆,它就在水边,位置也好,不是小巷,而是一出门走几步就是外港。

那是一个美丽的清晨,我和孩子走在那一片,想看看威尼斯大画家Tintoretto的故居,不远处就是他的教堂,他在这里居住多年,教堂就有他很多画作。

而且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这座教堂不包括在在联票中,而我们只有一张大票子,找不开,她就让我们进去看了。非常震撼的作品,非常美丽的教堂。

我非常享受那一周的威尼斯,缓缓而来的春天,水边的日子,浪漫温馨,天长日久的感觉。

下一篇,再写提香和贝里尼们色彩,在美丽的学院。

谢谢阅读,祝大家康安!

 

这一个系列

初春的威尼斯和那些古城

三月的威尼斯~洪水书店

三月的威尼斯~洪水和二爱

三月的威尼斯~鬼宅Ca Dario

三月的威尼斯~ Isola San Michele

三月的威尼斯~小岛San Giorgio Maggiore 和德国之家

那个系列,夏日的威尼斯,带着舅舅舅妈和女儿,女儿第一次威尼斯

重返威尼斯

和舅舅一家发现威尼斯

彩色的清晨~彩色岛Burano

威尼斯的角落~世界上第一个犹太区Ghetto

威尼斯的最后24小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抱抱尼斯姐,2020农历年终于过去了,你不容易,经历很多。祝福你们全家,新年吉祥,健康如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2020终于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祝晴妹和安娜牛年新春快乐喜乐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J' 的评论 : 好的,一言为定。下次去找你一起看画。
我才知道,你就是以小说写威尼斯游记, 我们在风坦见过面以文会友,也谢谢你的威尼斯系列好看,有味道。
Jas.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你说的我特同意,DC的国家美术馆有幅John Martin 的Joshua Commanding the Sun to Stand Still upon Gibeon,巨幅,去过无数回却从来没注意,直到有回跟它擦身而过,被这幅大画震撼了,场景人物气势细节,只有站在画前细细看才能体会。下回你来DC,我带你去看。
Jas.J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幅画的出处在这!下篇讲学院好,讲哪副都行,surprise me!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J' 的评论 :

我找到那张照片了,放到前面一篇文章,那个小岛的修道院, 迦南的婚礼画作原始地。第八张照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2101/27177.html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读者,这是一篇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文章,就是想把当时的足迹和心思总结一下,不要忘记了。
感谢你们的阅读和欣赏,爱威尼斯,爱美丽的地方,爱美丽的事物。
大家保重,多一些耐心,坚守,过一段时间,也许几年,大家能去自己喜欢的地方。和亲人重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雅佳姐,我们走得慢,你们才是旅行大侠呢。那张照片是我们坐在Giudecca 岛的咖啡店,望着圣马可岛,手机片,质量不高,调了一下色彩。
很感恩,能有机会在那个美丽的春天,看着威尼斯渐渐苏醒。
全家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美言。我们就是多了几天的时间,孩子在这里长大,我也和她一起学艺术。非常喜欢您的十大或十美系列,正因为您们来自外地,才能客观评论欧洲美景。欧洲的教堂,无论从建筑还是收藏的艺术角度,都是老欧洲的历史,政治和文化史。旅游走累了,进教堂看看,听听神父,牧师的讲道,唱诗班的圣歌,是非常美妙的事情。欢迎再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亲爱的迪儿,我也是到那里前才做的功课,一般人去威尼斯,哪会去圣马可以外的教堂和美术馆看画呢。你和姐夫那次旅行也棒棒的,以后有机会在来欧洲玩。祝大家都健康如意! 你在西安的亲人健康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描述,是的,就是这种震撼的感觉,照片是拍不出来的,要站在那里,让巨画和那种舞台感觉压下来的感觉。Tintoretto 画作感觉,在学院,尤其在他故居附近的教堂,这篇文章我最后说的教堂,那天阳光明媚,温暖的四月初,而教堂里,就是你说的感觉。
感恩呀,那一周的威尼斯,非常享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是在船上拍的 Giudecca,尤其喜欢坐在对面的Dorsoduro 岸边,两腿在空中,望着对面的 Giudecca, 那个教堂,夕阳西下,金色柔和的光,然后是橘色和红色,难忘的时光。提香的颜色是红色,可能就是他看着威尼斯的落日,那种暖暖的轰轰烈烈的红色。
威尼斯画派,我也一般感觉,不过,一些画作非常巨大,站在那里震撼的感觉。
如斯姐,新周瑜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J' 的评论 :
我个人在几年前,就是那位随心时光写威尼斯画派前,对此不以为然。我更喜欢文艺复兴时期温柔的拉斐尔。迦南的婚礼,它的震撼,就在于它所处的位置,卢浮宫,蒙娜丽莎的对面,一幅小画和一幅宫中最大的画。你的留言提醒我,我问一下朋友,他在威尼斯小岛修道院拍过一张照片,迦南婚礼从前所在的地方。能否放出来。
如果你对威尼斯画派感兴趣,我的下篇就讲学院,你说哪一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靓妈好! 我也喜欢看你的欧洲游记,下次咱们一起走。Vivaldi 出生在威尼斯,他乐曲的轻盈有些威尼斯的味道,是不是? 还有一位著名的作曲家也和威尼斯有关,瓦格纳在威尼斯去世。 等我最后一篇收尾,再写走走逛逛,会记录一下瓦格纳的足迹。也感谢姐姐,你的善良和关爱,咱们大家都好好的。我大年初一请一天假,好好做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的走马观花游错过太多, 幸好从你的游记里得到弥补, 谢谢分享! 第一张和最后一张很有水彩画的感觉, 与博文交相辉映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图文并茂的旅行博文。每次去欧洲旅行,我都会去当地的教堂参观,想象牧师讲道和诗班献唱的情景,并欣赏教堂建筑。下次重访威尼斯时,就跟随您的脚步,去看看您介绍的这几间教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见到阿晴。这些画家的名字,我都是从我弟弟那里听来的。我游威尼斯,几乎是走马观花,以观景为主。跟着你满满走,专心看,我的心也跟着沉静下来了。祝晴妹妹和安娜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Tintoretto及其后有他的影子的另一大画家El Greco的作品。由独特的视角和明暗对比构成的强大张力,使观众在情感上很容易被他们的画感染。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Giudecca 岛上晴天拍的感恩教堂,感觉胜过Giovanni Antonio的画。不知何故我对威尼斯画派一直兴趣乏乏,多半因为缺少了解。
Jas.J 回复 悄悄话 对威尼斯画派感兴趣是从看到Paul Véronèse 的迦拿的婚礼的那一刻开始的, 那场景,那人物,那细节...有意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晴天妹妹的美图美文。还学习知识。喜欢Vivaldi的四季,才知道他是威尼斯人。还跟着你的脚步欣赏到这么多艺术宝贝,非常感谢。祝你和安娜一切安好。提前祝妹妹中国新年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抱抱好妈妈,你们在国内要准备过年了吧,祝你们家的长辈和瑞典的一双儿女,健康顺利快乐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来一杯图一的Aperol Sprizz,或者鸡尾酒Bellini~~
威尼斯是一个充满浪漫情调的地方,主要是女儿喜欢,又是她第二次威尼斯,所以我们待的时间长,走的也比较细。没想到,在过桥穿巷时,见到很多艺术宝贝。威尼斯是一个可以去很多次的地方。
谢谢你花时间读过去那些文章,我再也没有看过。往事不堪回首,珍惜今天,很感恩,活在当下。
我一直告诉女儿,人活在世上,要负责任。
问好美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看见阿晴妹妹的文章,好开心!祝漂亮的您和小安娜一切顺利!抱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哎呦,我坐上安娜晴天的沙发,太荣幸了!我最近把你的微博挂在iPad首页,又仔细拜读了有关安娜的所有故事。那么平凡无奇的文字却是那么惊天动地的故事,看到你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孩子的付出我再也不敢喊苦喊累了。
威尼斯是我下一个要去的地方,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些画也是我的重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